天色還黑,路上人車稀少,經過三峽時看到三峽橋在夜間兀自閃耀著,在冷風中駐足一會。這大概是 聖誕節應景,前幾週也是凌晨經過也不見燈光。

先去吃碗麵線,最近去土城爬山都會先去吃碗熱呼呼的大腸麵線,有這家店真好。手拿著小抄,依著 上面的資訊找到網登山口的路,到了登山口附近很幸運遇到三位早起登山的老人家 ,看著週遭環境與天色,我直呼幸運。要是沒遇到他們,在這黑暗當中我根本找不到登山口在哪。他 們非常體貼在登山口等我停好車,叫我跟著他們走。黑暗中走在樹林裡很恐怖,心想如果是一個人, 那真是有杯弓蛇影的恐懼,下次如果是沒有伴,不要那麼早來爬山。

路上已經可以聽到卡拉OK在山谷中迴響,那幾位老人家跟我說其中一處是他們 的場所,邀我ㄧ起去唱歌。以前爬郊山就不喜歡處處可以聽到這樣的吵雜音響,不過既然不能改變 他們,就加入他們吧,不過這樣的想法沒有維持很久,我還是想照計畫走完行程。二尖山上沒有展 望而且天色尚黑,沒有繞路過去直接往大尖山走。從開始往上爬約40幾分鐘就到大尖山,到山上時 天色已亮,一邊可以看到文筆、五城、天上山,一邊可以遠望板橋、台北市,不過有高壓電線經過 ,看來像是五線譜。
上大尖山前有看到指標,往中和圓通寺只有3.5公里,心想真的很近。下了大尖山看時間不過六點多, 一趟來回應該不超過十點可以回到停車處,於是改變主意走這條步道。走在步道上感覺這些石塊像是 最近剛鋪好,沿途起伏不大、輕鬆好走,像是新竹十八尖山那樣的等級。走沒多久遇到一處房舍,裏 頭幾個老人家在打撞球,旁邊有些女眷正忙著煮早餐,沿途這樣的景致很多。覺得這樣佔地為王的現 象令我難以苟同,可是這些老人家有地方可以聚會、聊天、消遣也是件好事。

快到中和玉皇宮前經過兩處墓地,在此秀麗風景看到這些墓地有點煞風景。我想起跟阿暉聊天時談到 掃墓的習俗,掃墓時長輩都會跟晚輩說著祖先的一些事跡,現在還有人知道這些嗎?我相信「慎終追 遠,民德歸厚矣」,可是現在很多人那能體會這樣道理,先人過世做風水多半是為了能夠興旺一家一 姓的財富,為了一家的好風水,卻壞了大家的好山水。

當我作如是想時,經過一處解說牌,是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立的,閱讀後覺得所見略同,上頭說 著:
看風水,主要是考察山川行勢與方位,尋求藏風納氣的靈穴,興建陽宅、陰宅,以求家族興旺;其基 本精神仍是在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如果因濫葬造成水土流失,地氣、水氣無法凝聚,縱然原是龍穴 ,也難保能再庇蔭子孫,......

所以,鄉親阿,留住青山庇子孫,這才是愛台灣阿,鄉親。

到了玉皇宮展望非常好,我在此休息喝熱水,今天早上出門時,媽媽拿出保溫瓶裝了熱開水給我。 廟裡提供熱粥,很多老人家在此聊天吃粥,話題多半是政治議題,聽著這些老人家口齒不清評論著 選舉結果,直覺好像在模仿李前總統。一位老太太吃完粥吃水果,講了一句閩南語:早上吃水果 是吃金,晚上吃水果是吃土。所以一早起床吃水果最好,我默默記下了。

從玉皇宮可以眺望中和密密麻麻的水泥森林。一直到圓通寺、國旗嶺,都是很好賞城市的地方,難 怪很多人來此賞夜景把馬子。

中和交流道,旁邊站滿了廠辦大樓。

在國旗嶺,蜿蜒的新店溪、遠處觀音山,往南的樹林群山,一清二楚。

回程我才繞去圓通寺看看,一下階梯看到五層的紅磚塔,台灣佛寺很少有佛塔,紅磚建築又更少。 走到圓通寺前廣場,看著它的建築,應該是興建於日據時代,日式仿唐式的建築風格、加上一些西洋 建築元素,令我聯想到苗栗大湖的法雲寺與后里毘廬禪寺。在台灣山區常會遇到道教寺廟,常建的毫 無美感,還是比較欣賞佛教寺廟那種靜謐感覺。

回土城路上,肚子有點餓,玉皇宮前有間廟,買了包愛吃的椰子口味乖乖,吃的很滿足。這時太陽已 經露臉,雖然風有點冷冽,可是一點點陽光讓人在心理上多了點溫暖。
這次的時間紀錄
06:35 大尖山頂
07:30 經過圓通寺上方步道
07:43 國旗嶺,欣賞風景後走到圓通寺
08:05 離開圓通寺,依原路回土城
09:18 回到停車處
此次路線,圖取自土城市公所網站。從青雲路587巷經電塔到大尖山,再往中和圓通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