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年前雅虎信箱還支援POP3時,很少去雅虎首頁,但有一天晚上,不經意造訪雅虎首頁, 看到上面的icon,有信箱、股市、拍賣,我點進拍賣,就像劉姥姥進了大觀園,那時候拍賣網站 還不是那樣熱門,但是琳瑯滿目的拍賣物也真是令我驚訝。

慢慢地,同學們都習慣在添購物品時先上拍賣網站找找是否有合適的貨,從汽車美容券、免治馬 桶、手機、書本都有,鳥瑞還跟我說他家裡的燈泡也是拍賣網站買的,賣家遠從高雄寄來,加上運費 還比在大賣場買便宜,我直呼神奇。事實上,靈骨塔、棺木這樣的東西在網路上也可以買的到。

一開始我常去看我熟悉的台灣民藝品,發現一些物品在拍賣網站上標售的價格比起三峽老街古董店 要便宜,最便利的是去古董店不好意思每件有興趣的物品都問價錢,可是網路上價格都很清楚。對 有興趣的物品加入追蹤後,記得在結標前下單,如果有多人競標,整個過程就很緊張刺激。得標後 馬上就把錢用網路銀行轉帳給賣家,整個交易迅速又安全。很多未使用過拍賣網站的朋友都會疑問 交易安全與賣家信用,我至今也從未遇過不誠實賣家。但自從政府為了消弭詐騙集團詐財事件後, 禁止網路銀行轉帳到非約定帳號後,在網路上購物的方便性降低,我已經很少上拍賣網購物了。

上週為了示範拍賣網站「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給朋友認識,上了拍賣網站,我不經意打了 「林語堂」,他的「蘇東坡傳」是我最喜歡的名人傳記。以前去光華商場的舊書攤,一定要老闆 拿林語堂傳給我瞧瞧,看到不是我要的版本,就問老闆是否有封面是人物的版本。有一次約了朋友 去隆記吃飯,下午先去舊書攤,一樣問了老闆蘇東坡傳,還是沒有封面是人物的版本,於是只好買 了現有的書。到了隆記跟Alex夫婦提到這本書,他們都沒看過,聽我極力推崇對此書很感興趣,當 下我就把書送給他們。

這次我在拍賣網站打了林語堂,看到有蘇東坡傳,點進去後竟然是我夢想中的版本,可是卻忙忘了, 過了結標時間也沒去下標,後來我直接寫信給賣家,他很爽快先寄書給我。

林語堂應該也是很喜歡蘇東坡,有別於多數名人傳記只是歌功頌德,書中把蘇東坡描寫的有血有肉 。小時候第一次翻閱此書,不願罷休,非熬夜一次看完不可。林語堂是用英文寫此書,而宋碧雲翻譯 功力真是厲害,我記得我第一次看完才發現這本書是英文翻譯而來,讀來卻是流暢,毫無坊間一般 翻譯書籍讀來有點滯礙。

書是直接寄給朋友,他收到後看了序,問我對這本書的想法,讀完這本書是十幾年前的事情,早已 不記得細節。書中描寫蘇東坡因為流放與摯友、弟弟不能相聚,只能靠著書信往來。每到一地總能 自得其樂,對當地人出於自然的熱情與關懷,你可以感受到一個真性情的人,面對生命的無奈、無 常卻能淡然處之,以及對政敵之大度、對朋友親人的深情。

補充資訊:
博客來 買的到新版的蘇東坡傳,舊版的蘇東坡傳字體很小,不像現在出版品編排那樣精美。
網路銀行的非約定帳號轉帳功能只要去銀行申請就行,很多銀行也推出網路ATM,只要有讀卡機 ,再跟持卡銀行申請就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