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經過陸軍總部,想起以前當兵時在高司單位,常有需要來總部送公文,曾在這裡支援過半個 月,這段時間住在家裡,每天搭交通車上下班,四點就下班,伙食又好,覺得很幸福。陸軍總部 是一棟四方型龐大建築,就像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這條通往總部正門的大道僅供部份高級將領進出 ,其餘人都從旁門進出。經過陸總部勾起我很多回憶,入伍時睡我上舖的預官在馬祖失蹤,我被 派去陸總部後面軍法單位做筆錄,看著他失蹤前的日記,清俊字跡卻充滿了壓力、厭世的灰色思 想,那天即使艷陽高照的夏日,我心卻覺得冷。

開車到石管局,寧靜的街道上只有稀疏幾位老人家晨起運動,車子停在派出所前,對面就是游泳池, 四周的槭樹葉子已經轉紅,冷風細雨的清晨中只有我一人踩在鋪著落下紅葉的地上,有種蕭颯的感覺。

清水坑古道有三條,其中一條古道入口就在游泳池後方,入口有階梯、柏油小路,下了階梯兩三分鐘 就到一間小土地公廟,走到這才發現柏油路也通到這裡。這座土地公廟很小且古樸,屋頂上長滿青苔 ,像是綠絨絨的地毯。

離開土地公廟往下走,竟然不用五分鐘就到了櫻花水圳步道,令我很驚訝。沿著水圳走著遇到一對 老夫妻,問了他們前頭是否有通到石管局的古道,他們不清楚有什麼古道,我接著問這條古道是 從土地公廟通到石管局佳安路底的圓環。他們說前面就有一間土地公廟,要我到那去看看。走沒多 久就有一土地公,外觀看來歷史悠久但有整修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剛剛那個小土地公廟。

當我觀察完土地公廟後要從它前面的階梯往上爬時,那對老夫妻也跟著爬上來,說是要走走這條 古道,他們住在這很久,卻從未走過。現有古道很短,從土地公大約走五分鐘就到了石管局圓環 。圓環中央有三顆松樹(?),旁邊一顆樹為了爭取陽光權,枝幹傾斜生長,令我覺得生命萬物為了 適應環境生存常有出人意表的驚喜。以前登高山常見如此景象,在這裏,感覺與世無爭的石管局, 這樣的事情也是俯拾即是。

從圓環到游泳池會經過宿舍區,寧靜的街道,修剪整齊的草木,有前庭後院的一樓屋舍,很美 麗的社區。很多屋子前都有種植槭樹,一戶人家旁的槭樹整株樹葉都轉紅了,想著朱子治家格言 :黎明即起,洒掃庭除,如果一早起來,欣賞著轉紅的槭樹,掃著落著滿地的紅葉,那麼黎明即 起打掃就不是那麼淒苦的事,反倒有點浪漫。

慢慢走到停車處,走進派出所問了另外一條古道的入口三林村游家古厝,因為員警也不清楚,我就開 車亂晃,專挑沒走過的道路。回程時經過三坑老街路口,因為三坑老街去過多次,轉進去後就直接去 生態公園。

生態公園佔地廣闊卻毫無遊客,正合我意。整個公園就是由3公頃的生態湖和2公頃草坪構成,走在 生態工法建造的公園,遠處樹上無數白點,我ㄧ走近池邊全都飛走,原來是一群白鷺鷥。池邊步道 全是用鵝卵石鋪設,爬上堤岸,可以觀賞大漢溪美麗河床,是天然的地質教室。這裡因為人煙罕至 水流清澈,也是觀賞水鳥好地方。
不走原路回三坑老街,我經過公廁往前開,地上寫著往三坑,路越開越窄越陡,雖然全程沒有其他車 輛,但我估計如果對方來輛摩托車都難以會車,後來我才看到標誌原來是自行車道,相關單位應該在 生態公園就公告,讓開車遊客不要誤闖。

採砂石這件事情大概是無解習題,政府曾經大力取締盜採砂石,也研擬從國外進口,但是因為 國內很多交通重大建設需要大量砂石,所以無法完全由國外進口,在成本上也不符合經濟效益 。當我在生態公園時,一眼望去只有我一人,應該是一片寧靜,但是不停傳來遠處採砂石的機 具聲響,而砂石車必經的三坑老街口設立了檢查哨,這是三坑村居民自發的社區巡守隊,嚴格管制 晚上不讓砂石車進入,以維護居民安全與安寧。而路旁的棧道,是為了保護走路上下學的學童 ,畢竟看到砂石車來來往往,誰能放心讓子女走在這樣的道路上。

我想過這問題,採砂石不全是負面,只要能不影響橋樑與生態,採砂石本來是有助於紓清河道 ,可是政府、業主人謀不臧,盜採砂石常影響橋樑安全,卻要全民稅收支付費用。還有砂石車 有恃無恐的在路上恣意妄行,因為後台老闆多半是民意代表、黑道,肇事成本非常低廉。
回桃園路上,順道進去齋明寺看看整修情形,不過大門深鎖,門上寫著維修需要三年。來的路上 有看到復興空廚廣告,於是往指標方向開,偌大明亮的紫色店面不容易錯過,店前容易停車, 店內販售麵包、甜點、還有一些復興航空上吃的到的餐點,我沒搭過復興航空,所以也不知道 是否跟飛機餐一樣。店內明亮寬敞,用餐區牆壁上掛了大溪崁津大橋照片,我吃了焦糖奶酪、提 拉米蘇,看著報紙,偶爾抬頭來望著窗外飄雨的街道與急駛的車輛,自己悠閒地看報吃甜點,想 像這很像布紐爾說的超現實場景(布紐爾在自傳說當他死後,要每十年從棺木爬出來,買齊所有 報紙然後悠閒讀報),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走的路不夠遠,身體不夠累,不然就覺得更享受。

以前寫過附近相關景點:
桃園客家園區、清水坑、佳安薑母鴨
龍潭三坑老街、百年紅橋
石管局
鹽烤吳郭魚

網路上查到資料
清水坑古道有三條路線,適合全家大小前往踏青。
第一條路線由石管局游泳池後面林陴古道向下走,到石門大圳櫻花步道;第二條由佳安路尾端圓 環旁小路出發,沿著卵石坡附近清水坑開庄土地公,到已整修的水泥階梯,這是清水坑至十一份 的聯絡道路;第三條由三林村的游家古厝半山腰石頭路走到清水坑。
我的路線:從石管局游泳池後面林陴古道向下走,到石門大圳櫻花步道,沿著大圳往上游走,看 到右邊土地公廟後往上走,回到佳安路尾端圓環,再走回游泳池外停車處,全程只要數十分鐘 ,不過可以看到很多風景,是極佳路線,強力推薦給老弱婦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