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甥女小時候,有一年聖誕節,姐規劃了一個屬於小朋友的聖誕晚會,一群小朋友到家裡 玩的很快樂,外甥女在第二天醒來,意猶未盡地說昨天好快樂、好幸福。

希望能夠滿足小孩子的小小願望,讓他們有快樂回憶,心裡計畫著聖誕節帶他們去搭摩天輪, 朋友說聖誕節可能會很多人,這樣可不太妙,所以提前一週去內湖的美麗華。

週日下午先帶他們去歷史博物館,在延平南路停好車後,往植物園移動,Candy看了週遭環境 說:阿舅,這裡我好像來過,你以前帶我來過,對吧?好記性,那時候我帶著小外甥女跟W去 植物園、歷史博物館逛,還去了郁坊吃飯。

雖有陽光卻仍感到冷,外甥女看過松鼠後吵著趕快去史博館,買了門票後兩人玩著紀念圖章, 在每張門票上都蓋上戳章。一進入博物館,入眼的是左邊的佛像,我就開始考試,問Candy 佛教是何時傳入中國,創始者是誰?會問這些問題是因為最近幫她補習,我知道她的社會課有教 這些內容。我想她大概後悔跟我來博物館,還要接受我的隨堂考試。

我叫兩位外甥女跟著我,好方便隨時為她們解說,我提醒她們留意每個朝代佛像的造型特色,有的 臉瘦、有的圓潤,有的衣服只是簡單線條(避免用吳帶當風、曹衣出水的專有名詞,用這些艱澀 的名詞來讓她們覺得無趣),有的卻有著華麗的纓絡珠寶。Candy看到一顆佛頭,馬上說:阿舅, 你也有一個耶。我怕別人聽到誤會,趕緊說那是複製品啦。

我一方面怕她們覺得無趣,一方面很想把所知道的都告訴她們。他們也習慣了我的方式,有時會 以幽默來跟我互動。走到二樓看到高古時代的一些捏陶,我問她們:你仔細觀察,這些陶瓷跟我帶 你們去鶯歌看的有何差別?Yvonne馬上說:這看起來比較髒。本來想解說的話全縮回去,相視而 笑。

史博館最近展出非常精采,跟大陸借展最近幾十年挖掘出的墓地陪葬品很有可看性,在金縷衣前 看到一塊玉,問她們這塊玉像什麼?那是蟬的造型,人死後放在嘴裡,接著跟她們解說噤若寒蟬 與古代銜枚行軍的一些關聯。在一處泥塑菩薩前,剛好他的手已經毀損露出裡面的木材,我跟她們 解釋古代泥塑不是全部用泥土塑像,而是先用木材、竹片、布先做出架構後,再用泥巴塑出五官、 身體細部。

走到三樓有遠古文化,Candy對課本中有提到的龍山文化、仰韶文化非常有興趣,我要她找出 陶罐中關於魚、鳥的圖騰,說實在我三人努力看也沒找到,真要有人解說點明,而牆上的說明是 讓她了解文字的演化很生動的教材。在一尊鎮墓獸前跟她們解說用途與造形特色,後來在唐三彩 那間也有鎮墓獸,提醒她們能做個比較。

館內新增了一個台灣生活館,展示了先民的生活空間,有點像桃園文化中心的家具博物館。我指著 好多古老東西問外甥女,她們都知道,Candy說:戲說台灣都有演阿。心想她跟著我媽媽看些鄉土 節目還是有點收穫。

到了頂樓往植物園望去,看到天空有著晚霞與彩虹,走出史博館,看到南海學園裡的宮殿建築在 溫暖陽光中特別好看,想多走走停留觀賞,兩位外甥女吵著要快點去坐摩天輪,只好充充走過植 物園。

車行在新生北路高架橋,我跟兩位外甥女說這座台北很早就有的高架橋是為了方便蔣中正總統上下班 而興建的。路上不塞車很快就到大直,很多車等待進入美麗華停車,因為生意不好,所以至 今仍免費停車。與朋友會合後,他買了大桶爆米花給外甥女吃,排隊等待20餘分鐘,聊天也不覺 無聊。目前摩天輪沒有那樣熱門,雖然一個車廂可以搭乘六人,可是工作人員還是會依客人意願 只讓彼此認識的人坐一起。排我們前面的落單女生就一個人坐一個車廂。摩天輪禁止攜帶食物進 入,Yvonne把爆米花放進她提袋,到了高處大家還是把它拿出來吃。當摩天輪漸漸升高時,台北 市夜景看的很清楚,外甥女比我大膽,到了最高點她們都敢站起來、換位子、玩耍,而怕高的我 連拿相機的手都冒汗。Yvonne還拿出手機想跟同學炫耀此時正在摩天輪上,可惜都沒人接,她只 好自嘲:同學知道我要來搭,都不想接我電話。
搭完摩天輪後,我們到泰雅軒吃飯,Candy不習慣酸辣的食物,炒飯吃了很多,也不見她夾菜, Yvonne胃口很好,不需要我操心。我問了她們今天最好玩是什麼,都說是摩天輪,接著考問她們 史博館的一些展覽感想,我是不是太沒趣了?

吃飽後給她們叫了份摩摩喳喳,還把爆米花拿出來吃。出了餐館後看看時間還早,去了劍南路鄭成 功廟看夜景,夜裡這裡沒有其他遊客,我想是因為有陽明山、圓山阻隔,夜景不夠壯觀,所以這裡 看夜景的人不如華崗那麼多人。下山路上很難找到有透空處,只找到一處從樹縫間可以觀賞到完整 摩天輪。
朋友送了外甥女禮物,回家路上兩位小朋友累的睡了,回到家Candy洗好澡馬上迫不及待打開她的 禮物,一拿出來她忍不住說:好可愛喔,我今天要跟他睡覺。只要花點時間安排就能夠讓小朋友快 樂,是很值得的。

心智成長補充資訊:
吳道子所畫衣褶,有飄舉之勢,像是在風中飄逸之感,與曹仲達所作外國佛像,衣紋緊窄,宛如剛 從水中走出那般緊貼身體,人稱「吳帶當風,曹衣出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