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段時間我喜歡去關渡,先到平原邊緣的北投溫泉文物館走走,再走著筆直的大度路到王俠 軍的琉園參觀,每次總是約不同朋友一同前往,在那常常遇到現場示範吹玻璃,這是我最感興 趣的。到中午時分就到藝術學院的達文奇吃義大利麵,在美麗校園裡散步一直讓我覺得很舒服 。假日的藝術學院看不到什麼學生,倒是很多向我這樣來遊覽的外人。

我曾經在非假日去關渡玩,造訪藝術學院時正下著毛毛雨,走進圖書館挑本書坐在靠窗位子, 發現這裡是藝術學院中鳥瞰關渡平原最棒的地方,大的開窗讓我只要坐在位置上,一轉頭就可 以觀賞細雨矇矓的平原。那本書根本不想翻了,這樣的景色不能辜負。

有一天我在報紙上看到尤次雄相關報導,打了電話預訂晚上的香草餐。他只有在weekday才有 營業,而且晚上才供餐,一次只接受一組客人,那時是五月,預定已經排到七八月了,W說服 了老闆在週日晚上接待我們。

當天在W家消磨一天後,傍晚時我們一起到了尤次雄的香草屋。園裏還有一兩個訪客,不過他們 很快就離去了。老闆先導覽他園裏的一些香草植物,之後我們就坐在戶外的香草園裏,等著佳餚 上桌。

尤先生再出來時拿著一盆水,口裡說著要澆花,要我們把其中一株香草的葉子拔下來在手中搓揉 ,聞聞看是什麼味道,有沒有肥皂味?這就是肥皂草,吃飯前我們要先洗手。然後我們乖乖地把 手伸出來,尤先生就把水倒在我們手裡洗淨那肥皂草味道,手洗乾淨了,香草也澆水了。一開始 就讓我們感到新奇,對接下來的晚餐也充滿好奇與期待。

餐桌就設在庭院裡,周圍都是香草。坐下來後,尤先生端出一大桶水,一大把香茅浸在熱水中, 他解釋香茅味道可以驅蟲,這盆水就擺在桌腳下當作天然蚊香。接著端上來的是冷飲,一人一杯 水果冰沙,上頭放著金銀花,小時候家裡附近常見的花竟然可以食用,我覺得很新鮮。夾雜著一 些香草的沙拉也很好吃,有別於一般坊間西餐的沙拉,碗裡的香草增添了視覺美感,吃在嘴裡也 滿足味蕾。

主菜是檸檬香茅火鍋,在那時候一般小火鍋店都還未推出這種口味,一盤片的極薄的肉片端上, 肉片捲起用鼠尾草包覆著,在用牙籤固定,尤先生說這肉很薄很嫩,只要燙個九秒鐘就可以。為 了討W歡心,我拿串肉片放到鍋裡認真數到九,餵到她嘴裡,她連連稱讚。尤先生只是想告訴我們 不要把肉燙老了,看到我認真數數,也開心大笑。那豬肉片吃進嘴裏,夾著鼠尾草香氣,真是不膩 爽口,只是覺得份量不夠,大概是「少吃多滋味」。

火鍋吃完後,上了甜點,是蜂蜜蛋糕,味道極普通。尤先生把餐桌上東西都收拾乾淨,然後拿出 兩個臉盆,把桌下那一大鍋香茅水倒進臉盆中,我跟W把椅子搬了並排,他依偎在我懷裡,兩人 舒服的泡著腳,老闆端出飲料、香草餅乾,就很識相消失了。看著遠處摘星樓,我對她說上頭的 人也沒我們那樣享受。兩人就在星空下聊天、表演PDA,不知覺睡著了而忘了時間。

時間不知多晚了,我們才不捨地離開,尤先生邀請我們欣賞了香草短片,我帶了本他的香草料 理著作,他認真的在上頭簽名。那晚的香草晚餐,浪漫的氛圍,功效超越金庸筆下的陰陽合歡 散。


備註:
幾年前尤次雄先生在關渡市民農場租了塊地,種香草推廣香草,我不清楚他今年現況,有興趣 者可自行上google查詢尤次雄。
PDA:public display affection,顧名思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