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的週日上午,哪也不能去,在家整理舊照片,挑出其中一部份,交代過去遊玩的一些地方, 只是其中一小部份。

砂卡礑溪溯溪時的照片,我很喜歡這張照片,四人表情動作都不同,其實大家都有穿短褲, 但是看起來很像正面全裸卻巧妙遮掩不露點,最右邊那個人托腮沉思的樣子很經典。有人點 名要看單車環島四人幫的尿尿照片,我想還是這張比較含蓄。

砂卡礑溪沿途都是白色大理石、碧綠溪水,爽。我們遇到深潭就游泳過去,全程穿著短褲,背心 ,非常涼爽。晚上帳篷用不上,我們住在廢棄的派出所內,裏頭非常乾淨,第二天悠閒做早餐, 吃了豐盛早餐,我們走到三間屋後開始折返,到天祥走豁然亭步道。途中遇到果園,果農熱情 招待水蜜桃,我當時才知道剛採的水蜜桃好多絨毛,吃起來真的很香甜。

這次菜單是松源林開的,對於登山野炊這件事情,我大概都是學自於他,後來我爬山開菜單,大多 不出這次菜單的範疇。這次溯溪的裝備,登山背包是用犀牛外架式,從此以後我就不想用國產背包 ,實在太痛苦了,而國外大廠的背包,背負系統真是舒服,重裝背個兩三天也不覺得腰酸背痛。

當兵時跟廣淼、禎麟去爬庫哈諾辛山(庫哈諾辛山、塔關山及關山嶺山,這三座百岳的登山口全都 位於南橫公路上,山界習稱南橫三星。),多虧廣淼要我們一定要帶工作手套,那時正值冬季,沿途 玉山小檗的尖刺托葉可是不留情的往我們身上招呼。那時我還很心疼我的Gore-Tex外套,很怕 被刺破。

我們從進逕橋起登,沿途非常陡峭,一直到3026山屋,因為山屋沒有水源,我們在進逕橋取水後 背上山屋,這段路真的很陡很累,尤其沿途很多大樹倒下擋路,這些巨木倒下後樹幹還比人還高, 必須攀爬過去,背著快三十公斤重裝,行動非常遲緩。在3026山屋過夜時,那天烏雲密佈,伸手 不見五指,我們吃完飯後,竟然看到有人夜裡獨攀上山屋,我那時對那人非常佩服,覺得藝高人 膽大。當然夜間獨攀不是好的登山行為,還是結伴比較安全。

這次菜單是廣淼開的,我欣賞他很多正確登山觀念,尤其是低衝擊登山,登山時的所有作為都該對 環境的衝擊降到最低。我們到了山屋時,環顧山屋四週對很多登山客感到失望,本來我以為來登山 的人都應該愛惜大自然,可是我在山屋外看到很多排遺,只顧著自己方便,卻沒為環境清潔以及後 來者著想。我們放下重裝後,換上小背包(稱登頂包),裏頭只裝了雨衣、飲水,輕鬆來回登上庫哈 諾辛山。

第二天早餐很有趣,煮一鍋開水加入一整包果汁奶粉,有夠甜的,三人喝完一鍋就飽了(以後只要是 要節省時間,我都學廣淼這招)。接著三人背著小背包往關山出發,這次行程很緊湊,三人幾乎是用 跑的到關山,接著回到山屋趕緊背起大背包下山。會這麼趕是要搭中午的一班公車回高雄,下到進 逕橋後走到天池,那時正是中午,我們煮了泡麵,一個小女孩一直好奇看著我們煮麵,她媽媽過來 時,小女孩就吵著要吃泡麵,她媽媽開口要跟我們買,我們自己吃都不夠,只好拒絕。

由3026山屋到進逕橋時,看到一群陸軍官校學生也要豋山,穿的像是要郊遊的穿著,只是看到 指標臨時起意,路上還問我們路怎麼走、路況如何等等,我們勸他們不要上去,但是他們不聽還 是繼續往上走,登山久了常遇到一些初生之贖,真是令人生氣。後來我在山社參加過登大 霸尖山活動,竟然有人穿休閒鞋、背小背包來集合,要是我是領隊,一定叫他回家,不讓他參加。 後來我寧願自己去玩,部分原因就是不想跟豬去爬山。

在南橫庫哈諾辛山頂(高3114公尺),後面是玉山。大家熟悉的玉山長相都是從玉山北峰往南望, 庫哈諾辛山在玉山南邊,由南往北望玉山,長相就有點陌生。

在庫哈諾辛山上,眺望關山,由南往北望,關山像尖尖金字塔,其標高3666公尺,是玉山以南的 最高峰。

工作後在山社裡認識很多好朋友,其中阿桂、小毛很愛溯溪,有一次跟他們去尖石軍艦岩附近溯溪, 溪流旁邊就有溫泉,我們還帶著大鏟子去挖坑,好容納更多人一起泡。夏天雖然炎熱,山谷中的溪流 還是冰冷,即使穿著防寒衣溯溪,還是不自主一直發抖。

有一年三四月間跟小毛帶隊去美麗的松蘿湖(宜蘭),晚上從新竹出發,往玉蘭茶園路上已是半夜, 陣陣涼風帶來濃郁香氣,黑暗中看不清是什麼花,大家都猜是夜來香。到了玉蘭茶園後,大家趕緊 搭帳篷睡覺,趁天亮前還可以睡四五小時。我跟小毛、Eric不想睡覺,幾個人就聊天喝酒,看著 夜色中的茶園,想到天亮後要去肖想很久的松蘿湖,我很興奮。

在三月間拜訪松蘿湖,因為雨季尚未開始,湖水面積不大,如果是在雨季後來此,連搭帳篷的草地 都會被淹沒。回程時我特意留意前一晚的花香,發現是柚子花,可能半夜裡空氣清淨,那花香特別濃 郁,白天經過時反而聞不到。

松蘿湖海拔高度1300公尺,湖畔鋪滿綠色地衣,湖的四周是濃密的樹林,湖面時常壟罩在霧中, 美麗的讓人流連忘返,就像十七歲般少女迷人,所以又稱「十七歲之湖」,拍照時已近黃昏, 後面山嵐已經慢慢蔓延過來。那晚吃完飯,大家高興聊天喝酒,小毛一慣幽默把大夥逗的哈哈 大笑,我高興地喝了不少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