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愛的外甥女,有一段時間她陪伴我最多的女生,我也有機會能深刻觀察她的個性、脾氣。

當她唸幼稚園時,一次園遊會,有小朋友父母沒來在哭鬧,她上前安慰他們不要哭。而姊做了果 凍讓她帶去學校賣,她也會把賣得的錢跟同組小朋友分。

家裡開始做資源回收時,他就到處問鄰居阿姨:你們家有沒有寶特瓶? 結果很多鄰居都把寶特瓶留下拿來給她,後來拿去回收賣了一千多元,我帶她去劃撥給門諾醫院, 路上經過麥當勞,我故意逗她說:一千多元拿去吃麥當勞好不好?可以吃好多東西耶! 他猶豫一會才說:不好啦!到郵局時我再次問她要去吃麥當勞還是劃撥? 她說:還是劃撥好了,但是你要請我吃麥當勞。 後來門諾都會寄相關刊物來,大家會開她玩笑說:門諾來跟你要錢,你快把豬公裏的錢拿給我去劃撥。

有一陣子我常帶她去虎頭山忠烈祠,我喜歡在那寂靜環境裡,漫步在日式神社中,亂寫一些事情。 可是她大概覺得沒什麼趣味,總是催促我趕緊去附近新光三越的麥當勞。吃完麥當勞,我會帶她去 逛琉園專櫃,對於她喜歡的動物造型,她也會安靜下來好好觀賞。有一次在家裡,她主動說:阿舅, 我們去新光三越逛琉璃好不好。我很高興,以為她真的有興趣了,停好車後,她說:我們先去麥當勞 好不好?原來她是另有目的。

我在用電腦時,他剛起床吵著要我讓給他用,我不依,她就拿起對講機自言自語:喔,好。然後掛掉說 :阿舅樓下有人找你。這招調虎離山雖然被我識破,可是我還是覺得她很機智,很好笑。

去年父親節前夕,我帶外甥女去夏卡爾買麵包,她被那迷人好吃的父親節蛋糕吸引,就慫恿我買個回家 ,我挑好麵包結帳,外甥女竟然在店裡嚷著:"阿舅,你很不孝耶,阿公是你爸爸耶。"這時一位甜美的店員 走過來:"先生,需要我幫你介紹嗎",回家時我手上已拿著一個父親節蛋糕訂單,被我姊唸一頓,因為 她計畫自己做個父親節蛋糕。

她在剛上小學時,有一段短時間不知怎麼排斥去學校,每天早上總是哭鬧,不吃飯、不換制服,大家 都一愁莫展,老師也不知原因。所幸一陣子後就恢復,後來她的園遊會、教學觀摩我都會去,看到她 跟同學互動,我放心很多。但是心理總是有種擔憂,我了解她脾氣很好,善良、EQ比她姐姐好,可是 鬧彆扭時,家人都無從得知他在想些什麼。雖然在家中活潑伶俐,可是在人群中卻顯得內向害羞,總 是令我牽掛。

小時候他對金錢、物品佔有慾都不高,送她跟姐姐每人一個撲滿,她好高興,一直想要把豬公趕緊餵飽。 每次看到我就要討零錢餵豬公,拿到零錢就高高興興投入豬公,也不管是她的還是姐姐的。求學後遇到 園遊會或是校外教學參觀,爸媽都會拿錢給她,她都會說:不用啦,媽媽已經有給了。

常帶她出去玩,她也不會吵著買東西、玩具,偶爾開口你不答應,她也不胡鬧,反而令我疼惜就把她要的 東西買下。她很愛吃,有一次出去玩,她就喊餓,我帶她去超商買東西吃,路上她就跟我說:阿舅,我很 容易肚子餓,以後你帶我出來玩,一定要在車上準備吃的。回來我要她寫些觀察到的東西或是心得,可 是她就是很懶。後來要帶她出去玩,她都很俏皮說:回來後不可以要我寫遊記喔。

我跟姐有時候會為了教育想法衝突,去年我帶外甥女去參加兩天的小小記者營,我鼓勵她要多認識其他 校外朋友,幫她拍照留念。傍晚接她回家後,姐竟然說要帶她去玩,第二天記者營就不去。我不是認為 第二天的課程很重要,而是不願意讓小孩子認為一件事情是可以半途而廢去做其他事,為了這件事情我 很生氣,當著小孩面不便發作,事後才跟我姐溝通。

為了鼓勵她多讀課外書,以前常帶她去圖書館借還書。最近她變的不愛去,平時我們會用skype聊天, 於是我把博客來網路書店帳號給她,請她去挑書我來買單。最近一次,她挑了棒球書,我一看那本書於 是上雅虎拍賣找到一本廉售的,於是我就用skype教她如何上網競標。她對這種新東西學習挺快,還上 網成立網路家族,支持她的偶像,雖然家族成員就只有兩三個同學。

督促她數學是很疲勞的事情,我姐也不強求小孩要品學兼優,覺得功課過的去就好,小孩最重要就是快 樂,但我總是死心眼,期盼她以後可以順順利利的都是唸第一志願。

看著小孩子快樂是很愉悅的,我也希望他能快樂學習,就算都是唸前面志願學校也不保證你日後是快樂 的,這種內心的拉鋸以及跟我姐的想法衝突,是不停發生的。不過,小孩是她的,我都是讓步。

她的英文作業,要找出Y開頭的動物,並且畫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