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小外甥女還在繈褓中時,每次我媽媽背著她做菜,小小的她就會很好奇地東張西望,想 知道抽油煙機、油鍋聲音是打哪來。我看著她伸長脖子,努力想看媽媽前面是在做什麼,那可愛 模樣令人發笑。

後來年紀稍長,偶爾她會搬張小板凳到廚房流理檯前,站上去看大人們做菜,我不清楚她是對料理 有興趣,還是迫不及待想知道晚餐準備了什麼佳餚給她吃。

一轉眼她現在已經是小大人,上週六中午我一回到家,看到她正在吃飯糰。
阿公阿嬤不在家嗎?
他們去運動會了。
那姐姐呢?
姐姐在樓上。
你們吃中飯沒?我帶你們去吃雲南館。
姐姐吃飽了,她吃泡麵,我正在吃飯糰。
喔,飯糰,你自己作的?
對阿。
我的肚子也有點餓了,就煮了碗麵、放入大把青菜,再煎兩個荷包蛋。這時小外甥女又進來廚房, 要再做一個飯糰吃。把乾淨抹布包在塑膠袋中,盛上飯後鋪平,放一段老油條,塗上沙茶醬, 我問他要放蛋嗎?他說好,我就把一個荷包蛋放到她的飯糰上,她不愛肉鬆,所以沒接納我建議灑些 肉鬆。然後就把它揉成一團,簡單飯糰就做好了。

她現在已經會自己煮些簡單東西吃,為何上週六中午她會吃飯糰,因為我們有交代她不可以自己用打 火機或是開瓦斯爐。又等不及我爸媽回來,所以自己作飯糰吃。她好乖、好受教,即使大人不在,她 也不會去用瓦斯爐、用打火機。所以當我回來後,她吃第二個飯糰才有蛋可以加。

去年底有一天我在客廳看報,她探頭要我幫她開瓦斯爐,我問她要幹麻,原來她想吃煎蛋。 我請她也煎個荷包蛋給我,小外甥女很體貼問:你的蛋要怎樣的?我問她你會煎哪些蛋? 她說:你要吃蛋黃熟還是不熟,蛋要不要打散?心想她還挺觀察敏銳,知道有這些變化。
打個蛋,很謹慎的樣子。
加鹽巴。我提醒她不要加太多。
她說:翻面很重要,不可以把蛋弄散了。
接著再打一個蛋,把蛋黃弄破。
再把整個蛋弄碎,這是他喜歡吃的炒碎蛋。因為火開很大,我的荷包蛋表面焦黃,蛋黃卻還是濃稠狀,這是我愛吃的。

早餐時,偶爾她會把土司加上一片起司,一片火腿,灑上三色蔬菜放進烤箱,幾分鐘後簡單pizza就完成。 我看著她可愛的模樣,希望她可以一直很喜歡動手做這些事情,應該說我希望她可以一直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