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94年7月31日
大棟山:屬桃園龜山鄉(我一直以為是屬於樹林市,查地圖後發現是龜山樹林交界處),標高405公尺, 一等三角點。
介紹一下台灣山岳的基準點,如果我們把台灣切分成數個三角網相連,依三角網的「邊長」,可以訂出一等、二等 、三等及四等三角點。一等三角點的平均邊長為45公里,二等三角點為8公里,三等三角點為4公里, 四等三角點為2公里。所以一等三角點的山頭表示在這邊長45公里的三角形內,沒有其他山是比它高,如 果山頂開闊,展望是極佳。

起個大早,沿著鐵路開車到山佳,走進參觀,才得知這個車站是國家三級古蹟。洗石子廊柱中,柱子底 端作成像是彈簧狀,有避震效果嗎?我覺得很幽默,這純屬視覺美感。

從山佳車站開始走,沿途都是產業道路,有一段真的很陡,又沒樹蔭,的確是很累人。沿途路邊山坡地 有些農作,柚子樹結實纍纍,想著中秋節似乎近了,一年好快阿。

在一處農舍前看到煮飯花,因為它總是在黃昏時開花,這時大家正該煮飯,所以稱作煮飯花。我看過白花 、粉紅花。白花摘採下來後晒乾,可以泡茶喝,對於治喉嚨痛非常有效。小時候家裡有種植,傍晚時都會 摘下白花,第二天還是盛開,在夏日時每天都可以採收很多。我剛認識W時剛好是夏季,那時我每天上班前 會去採家後面的煮飯花,曬成乾後泡給她喝,因為她的工作需要常講話,所以當我爬山時看到這花,不禁 想起了她。

(左圖)這種花我前一天才在大溪市場看到老阿婆在賣,他跟我說那是「貼壁花」(閩南語),可以炒菜、 煮湯,真巧第二天我就看到它生長的樣子。(右圖)路上有種些芭蕉,主人大概是不堪路人摘採,在旁立 了有噴灑農藥的牌子,我仔細觀察,一串芭蕉下面為何有根巨無霸出現呢?

爬這座山都走產業道路很沒趣,但這是一條很棒的自行車路線,沿途看到很多自行車玩家穿梭。越登高 路越平緩,我一股作氣不休息,從山佳車站到大棟山頂約一小時。雖是一等三角點,可是山頂上四周有樹 木,展望並不好。我不是那種收集三角點的登山客,覺得走這樣的產業道路真的好無聊,還要走下山, 有點意興闌珊。

三角點具有大地測量及科學研究功用,一等三角點頂面正中央有一個大「十」字形的字樣,側面刻有一等 三角點的字樣,未編列號碼。如果是二等、三等三角點會有編號。
下山時遇到三位小學生,拿著網子跟寵物盒子引起我興趣,上前去跟他們打招呼。小朋友很高興拿出捕捉到 的鍬型蟲、獨角仙給我看。我很驚訝他們可以抓到那麼多,於是要求他們帶著我去抓。三位小朋友,有兩個 是兄妹、另一位是哥哥的同學。
巨扁鍬形蟲,小朋友跟我解釋成蟲只能活在夏秋兩季,特徵是全身堅硬外殼,頭部有一對大顎。 是小朋友觀察昆蟲一生最好教材,因為鍬形蟲為完全變態之昆蟲,生命中可分為卵、幼蟲、蛹 、成蟲四階段。
母獨角仙(下圖),在六七月交配完後,夏末產卵後也會死去。卵粒在夏末被產下之後,約十幾天孵化出幼蟲,幼蟲生長在土裡, 至隔年四、五月左右長成成蟲,公蟲壽命大約只到六、七月,母蟲留下產卵,也只能活到夏末。當小朋友跟我解釋獨角仙的生命 周期時,我想著蜉蝣朝生而夕死,獨角仙週期是一年,人是數十年,有點感概。

路上發現公獨角仙屍體,體長約八公分,頭部長有觭角,用來爭奪食物及異性,在交配完後即壽命已盡,這是台灣特有種, 背部偏紅是其特徵。


一邊找著昆蟲,我不時問他們很多問題,這些昆蟲養在家裡寵物箱中,是以水果飼養,鍬形蟲、獨角仙 都是只吸食水果中的汁液。我問需要恆溫恆濕嗎?他們說寵物店內有賣這種價錢高的養殖箱,但是他們 只用最簡易的,偶爾用噴霧器撒水維持濕度即可。我看他們補了很多鍬形蟲、獨角仙,不忍心地替這些 昆蟲求情,他們聽進去,但是想了一想表示養殖這些昆蟲並不會讓他們壽命變短。而且他們還曾在獨角仙 產卵後養出孵化的幼蟲。我想他們算是會養殖的能手,所以也沒堅持我的想法。

抓完昆蟲後,小朋友帶我回到他們車上,介紹我認識了他們的父親。蔣先生熱情邀請我跟他們去玩水, 我們在山裡小路繞來繞去,後來迷路了,其中一位小朋友打電話回家問父母麼走,搞清楚後蔣先生一邊 開車還一邊跟小朋友聊天,說著要不是迷路,就不會看到這麼美麗風景。沿途聽到蟬聲,他還跟小朋友 說明蟬的種類,模仿蟬的叫聲,我深深感佩這位父親的用心、EQ。

我們到了一處山溪,下車玩水時,蔣先生拿出自己做的點心,大家一邊玩耍,一邊享用。 我跟著小朋友抓著蝦,不時發現其他昆蟲、蝴蝶,小朋友都能辨識,並頭頭是道解釋特徵。我問他們 鳳蝶跟其他蝴蝶有何不同,小朋友說一般蝴蝶前翅、後翅一般大小,但鳳蝶的前翅會比後翅大。 他們很有生態保育觀念,本來討論要把抓到的蝦子帶回去,我說你們有水族箱嗎?而且這麼熱,帶回家裡 可能蝦子性命都不保了,於是我們把抓到的蝦子都放了。

回程時蔣先生把我載回山佳車站,免除了走回程柏油路,又跟小朋友學到很多,我很驚嘆這幾個小朋友 的昆蟲常識,還有那位父親的教養方式,真是此行最大收穫。

中午開車回桃園跟仰到全家福吃飯,我把這件事告訴他們,仰嫂跟我說現在小學生作業都要繳昆蟲,所 以很多寵物店都還賣獨角仙好讓學生交差。我想著現在父母會不惜花錢給小孩補很多才藝,甚至寒暑假 出國遊學,但是少有像我今天遇到的蔣先生那樣,常常花大半天假期,陪小孩到郊外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