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94年八月六日

離開蝙蝠洞,從地圖我看到有路可以接到台七乙,這樣就很快可以到三峽。果然小路下切河谷後過橋 就是台七乙線,中途有些地方因為颱風坍方而變成單向通車,不過車子不多也無安全顧慮。

走進祖師廟,三峽文史會的解說員在主殿為一個團體解說,我很久沒遇到解說,所以也跟著聽。 能夠溫故知新,有很好的收穫。
主殿前的石柱最有名就是雙龍柱、百鳥朝鳳柱,都是用台灣觀音石,但主殿內有幾根花崗石柱, 上頭都有名家書法,例如于右任(右圖)、閻錫山等。這些石柱是圓山神社當年因為被盟軍轟炸破壞後 ,李梅樹先生買下石柱,當年是用牛車從圓山運回三峽。
廟宇牆壁上多半會刻些古籍典故,但是祖師廟主殿外牆卻是空白,只有光滑的石板。以前李梅樹先生 女婿跟我說這是因為李梅樹希望期許後人能夠成就功德,再把事蹟刻於其上。
主殿屋瓦上面的一排綠色裝飾,是用酒瓶裁剪後拼出來的,反映出當年建廟時經費短缺、物力維艱,卻也自 成一種美感。

接著隊伍帶去三峽文物館,它是一棟日據時代的建築,以前是三角湧庄役場(公所),建於1929年,跟舊台大、公賣局 都是屬於紅磚建築。後來不敷使用,在對面蓋了鎮公所新大樓,這棟建築改成文物館,一樓是特展空間,定期舉辦特展 ,二樓則是介紹三峽文物、歷史。


在二樓多媒體放印室看了二十分鐘簡介,才知道以前我的想法是錯誤的。我一直以為三峽是因為 河道淤淺、無法船運才衰敗,一九三三年就興建的三峽橋可以知道那時候船運已經無法抵達三峽, 而三峽一直到1960年代因為煤礦、樟腦停止開採提煉後,才真正沉寂。當年為運送木材、煤礦, 老街到新店山區、鶯歌、五寮山區都有輕便鐵道,也在1960年陸續拆除。

民國80年三峽老街(民權街)曾被指定為國家三級古蹟,因為老街上居民對於列為古蹟後不能自行拆除或修繕 有意見,兩年後廢除公告。這也暴露出政府對古蹟只有做到"凍結式保護"的死板,勢必會在各處引起 古蹟屋主的反對。目前老街由政府出資整修,就是希望保留建築立面,後面可以任由屋主起大樓或是做 其他運用。因為這樣的原則,才能讓老街所有居民接受,爭吵很久的老街保留問題才算塵埃落定。

三峽附近山區裡,盛產菁樹,它可以提煉出染料,在清代三峽老街上就有很多染坊,利用屋後三峽溪 洗滌染布,成品供應台灣北部,並外銷到大陸。老街前頭就有一家金聯春染坊,女兒牆下寫著"本染 坊不惜重資精撰原料嚴督加工製造發售"字樣。日據後期,西式服飾取代了傳統服飾,三峽染布業才 結束繁榮景象。


目前三峽有藍染工作坊推廣藍染,讓大家了解數十年前三峽盛極一時的染布業,工作坊位置就在文物館旁邊。當 導覽人員要把團體帶到老街講解時,就有團員要求去工作坊逛逛。這些婦女一進去,就像進了百貨公司般開始挑 選、購物。本來寂靜的工作坊頓時吵雜熱鬧。工作坊裡頭有提供大大小小白色方斤、T恤讓遊客DIY,也可以買 現成染好手帕、零錢包、皮包、布偶娃娃等。

那些歐巴桑對工作坊作品比對老街有興趣,除了挑選要買的東西,還不時問很多問題,我聽到店員說十 斤的大菁才提煉出一斤染料,的確很費事。這些歐巴桑讓解說人員在外頭久候,我實在肚子餓了,不 想等候聽老街導覽,就去吃滷肉飯。


現在正是 三峽藍染節 ,有不錯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