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新竹市還公佈要上班,只好時間到乖乖去就寢。早上七點多一起來上網看還是維持不變, 猶豫是否要現在就出門上班避開塞車。先打給小玲問明天採紅棗行程是否有變,我跟她說要出門上班了, 她很驚訝說新竹市不上班阿,我上網在看一下原來早上七點多人事行政局公佈了最新消息。

湖口老街
明天應該還是下雨,跟小玲說了不想去採紅棗。雖然行程取消有點失望,但多放一天假也覺得心情輕鬆。 跟咕嚕通話,想趁風雨不大趕緊回家。沿途經過湖口,進來老街看看。每部車子像是漁船入港停泊 般整齊排列,商家大概因為颱風,沒有準備營業,只有一個老人看著豬肉攤。

湖口自古就是台北到新竹重要一個休息站,清代還在老街附近設有驛站供來往官商休息打尖。國民政府 來台後,此地一直是裝甲兵訓練重鎮,以前是有駐紮重兵,所以老街有一段時間是靠著阿兵哥吃穿,老 街上有一戲院遺址(右圖),當年提供無數苦悶軍人娛樂。在物質缺乏時代,有戲院就足可想像湖口老街以前就像九 份、內灣一般,有過繁華歲月。

街尾三元宮是信仰中心,即使大雨中仍見民眾不時進出拜拜,一走進去這間百年古廟,吸引我的是這間廟在結構上 不是一般的石柱,而是採用磚砌的方柱與方石柱並陳。拜殿上的橫樑繪製台灣水果,備感親切。


在三元宮問了阿伯富岡怎麼走後,我先經過湖口車站附近的市場,先停好車去找早餐。走進市場經過兩家麵攤, 都沒有人光顧,我繼續往前走,雖是颱風天還是很多人來採買。走到一家掛著基隆天婦羅百年老店的攤子, 攤頭上擺著各式各樣的炸物,有花枝丸、炸芋頭、炸牛旁、....。看來生意很好,我猶豫一會,買了炸芋頭。
回到車上禁不住餓,先趕緊來吃芋頭,芋頭切絲裹麵衣去炸,這種炸物多吃幾口後就會膩,所幸老闆體貼 附上一包味磳醬,在吃了幾口炸芋絲後,再試著用沾醬,香甜的味磳參雜一點點辣椒醬,增加芋頭香甜微辣 滋味。


富岡老街

以前常坐火車來回桃園新竹,富岡是其中一個不會停靠的小站,因為看了盒子介紹富岡老街,令我想起這幾乎遺忘的車站。 吃完早餐,問清楚路後,很快地在風雨中到了富岡老街。最有看頭就是建於日據昭和年間的呂家聲洋樓,富含希臘、羅馬 、巴洛克風格的洋房。屋前的雙柱式羅馬列柱很壯觀,圓柱下的繩索純屬裝飾,但視覺上卻覺得有力學上加強效果,讓柱子更鞏固。
拜占庭式的半圓屋頂最吸引人,我看著窗邊擺了很多裝飾品,想像屋內依著窗邊有一排半圓沙發椅,坐在裡面喝午茶看書, 多麼愜意。
在老街上走進一家麵包店,看到結帳櫃台擺了一包蛋糕邊,一大包才賣20元,我順手買回家。小時候媽媽都會 買這種蛋糕邊回來給我們吃,雖然不是完整蛋糕,但對童稚的我來說已經是難得的美味。回家後,我媽媽看到 一包蛋糕邊,竟然也提起相同往事,真有默契。


盒子介紹富岡老街,很詳細。
苗栗公館現在正是紅棗產季,可以前往採收,有一家叫棗莊的餐廳,提供紅棗茶、紅棗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