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下午四點多,家裡都沒什麼人,有點無聊。通常這時候媽媽也沒什麼事作,晚餐的湯多半已經熬好, 材料也準備好,只等晚上大家到齊了就進廚房忙一下就可以弄出一頓晚餐。所以這時候她多是在看電視, 我每次看到她在當沙發馬鈴薯,都會叫她出去散散步。

傍晚我是待不住家裡,前一陣子看到文化局在平鎮辦的活動預告,我把行程地圖印出來,帶張那張地圖準備去看看。 很快就到了地圖上有的一個參考點-吳厝。
吳厝就在路邊,我被它圍牆邊的一排美麗樟樹吸引,台灣民宅 最常見是在屋後種植一排竹林或是椰林,能看到喜愛的樟樹,覺得這間屋主跟我有一樣喜好,備感親切。

看著地圖左轉到吳厝附近的小路後,眼前是熟悉的農村景象,我停好車後決定用步行來欣賞這裡田園景 色。動作快的農夫已經插好殃,還有很多正在犁田,走到哪都有那種泥土香味,農夫在犛田機上看到我還跟我打招呼。

當我停好車,看到有個母親帶著小孩騎著腳踏車經過,我問她這裡哪裡有老房子,她並不清楚,指著一棟鮮豔的房子說她只知道 忠恕堂。我走到忠恕堂,是棟很新的三合院祠堂,門旁兩對聯點出曾子、忠恕,是曾姓的祖祠。門沒鎖,可是我不想進去參觀。



離停車處最近的是魯國堂,正廳左側屋頂已經頹圮,用鐵皮蓋著。它是一棟鄉下尋常的三合院,正門上的堂號 很典雅,下方還有避邪的八卦鏡。這個八卦鏡很漂亮,上頭還會有山水日月,中間上方是太極八卦,是很漂亮的辟邪物。 從堂號魯國堂可知主人姓曾,後來我發現附近公車站寫著曾家村,從附近的上曾屋、下曾屋、忠恕堂判斷以前這裡應該 都是姓曾的人居住,自成一個村落。

背著相機走在這種鄉間小路很不搭調,偶爾經過住宅,居民總是對你側目。要表達這裡阡陌小路不容易,地圖只能參考, 我研究一下一些景點的相對位置後把它丟在一旁,靠自己亂走。

走在鄉間小路很舒服,不想去看上曾屋、下曾屋,因為這些都比不上眼前風景。我隨意在小路上晃來晃去,收工的農人 把犁田機開到水溝旁清洗,母親帶著小孩騎著腳踏車經過,幾乎沒有什麼車進來,偶爾經過些民宅引起狗吠,有些農田燒著稻草, 空氣中夾著稻草香味。我看著天空今天沒有夕陽,突然很想回家吃飯,然後去看夜景。

回家途中經過一家生意很好的烤鴨店,猶豫要不要帶烤鴨回家,媽媽不愛我這樣臨時加菜,因為會讓晚餐剩 下一堆菜,而我們家人都不愛吃隔餐菜。所以我繼續往前開,經過雲南館進去外帶紫米粑粑,這是兩個外甥女都愛吃的甜點。

五點半左右雲南館就已經一堆客人,我在等的時候就翻閱著菜單,雲南館的菜單很好看,可以當作一本書來閱讀。 上面是菜單、價錢,下面是有關雲南少數民族迷人的剪紙,例如少女、頭飾這樣的造型,還有一些他們的美麗傳說,或是菜色 的簡介,真是"寓教於食"。

紫米粑粑是用紫米做成像麻糬一般,再用熱油酥炸,灑上柔細的糖粉,非常好吃。那糖粉很細,我想應該是有再研磨過,單吃也 不會太甜,是我們去那吃飯必點的點心。外甥女超愛那糖粉,每次粑粑吃完後,她們倆會拿湯匙搶著吃那糖粉。 (右)店內有一大缸泡菜隨你取用,我每次來用餐都只吃ㄧ點,因為非常辣。

店內牆壁上都有雲南菜色由來典故,看著這些文字,等菜時也不無聊。去雲南館我特愛點過橋米線、紫蘇梅汁、 月亮蝦餅、雲南鍋貼、紫米粑粑。咕嚕也是一試成主顧,常在回台北時順道過去用餐。這家餐廳我很推薦是老闆的用心, 它推出雙人套餐、三人套餐,兩三人去也很容易吃到份量較少但種類多的雲南美食,不像一般合菜館那樣難點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