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幾週前去爬了鶯歌到百年榕樹的步道後,就一直想要把樹林、鶯歌一帶山探訪一次,雖然不是一次走完, 但我喜歡在地圖上看到綿延的山脈是熟悉的,是走過的。

一個週日我起很早,開著車經過龜山到樹林,這條道路是沿著鐵路,一大清早不塞車,不用半小時就可以到樹林。 這裡的登山步道很受歡迎,因為我完全不須要問路,跟著車子、人潮就到了大同山登山口。登山口在一個大土地公 附近,看到這種超過一樓的大土地公神像,依經驗表示附近應該有公墓。

今天是很典型登山路線,一直爬坡到稜線,然後走在高低起伏的步道上,幾個起落就到大同山、青龍嶺,然後在下切到柏油路。 在一開始爬坡後,就全身是汗,這是夏天爬山最折騰人的苦。從茂盛樹葉中看到大同山,蒼翠山色旁襯托著月亮,趁著欣賞拍照時稍微休息。

登這種路途不長的郊山,我喜歡一口氣登上稜線,然後幾個起落就到大同山,從大土地公到大同山約需半小時吧。山上有涼亭 供遊客休息,旁邊山路轉彎處有一座小小土地公廟,廟前展望好棒,廟旁有株植物正開花,熟悉的花葉確定有在登山雜誌上看過 ,不過忘了名字。


在大同山的涼亭裡休息,全身都濕透,望著大漢溪方向,天空灰灰又悶熱,爬到山頂展望不佳,只好把眼前風景當作潑墨山水。


我知道天氣會越來越熱,不敢休息太久,往青龍嶺的路好走多了,坡度和緩,風景也開闊。到了青龍嶺時吃了一驚,賣吃、賣菜都有, 人潮擁擠令我以為到了市場。

有一攤清粥小菜擠到爆,往裡頭張望,人坐的滿滿令我沒什麼胃口了。外頭圍滿了人潮,我也趕緊上前湊熱鬧。 原來是在賣魚,看到老闆拿著刀正切著鱈魚,拿起三塊大塊厚鱈魚,吆喝有人要嗎?一有人舉手,老闆手指著客人, 旁邊助手馬上包好收錢交貨,過程非常俐落。我望著圍觀人群,很多人是專程來買魚。

當反覆這樣過程,很快的一條大鱈魚就賣完了。最後一份鱈魚由老阿婆買得,阿婆開口殺價,老闆嘟起嘴巴像是撒嬌般 說:麥啦。阿婆也不是省油的燈:我跟你買那麼多了,這就算我便宜點啦。老板其實早已有定見:好啦,當作孝順妳啦。

當鱈魚發落完畢後,老板拿出秋刀魚,喊出三條十元,數了秋刀魚數量後,限量十位。就看著他把盆子伸出去晃一圈 ,丟銅板的叮咚聲此起彼落,老闆反應機伶數著,當名額滿後就把盆子收回。我很納悶老闆怎知道誰丟了 銅板,要是有人去冒領秋刀魚呢?

賣完秋刀魚,顯然交貨速度有點來不及,老闆一邊罵助手一邊要他手腳俐落點,只聽到有個男人喊著:我明天不來了。 我這時才注意到地上蹲著一個人在處理魚貨,這是我聽到他唯一的台詞。我聽到他喊那一聲,不禁大聲笑出來,可是旁人 可能太專注要買便宜漁獲,又或是早已熟悉他們戲碼,所以都很專注看著老闆出價。

老闆接著拿出紅魽拍賣,當幾筆成交後,老闆開始上課。拿出紅魽說明如何分辨新鮮,好像他的魚新鮮的可以當教材、範本。 當我駐足一會,感覺像是欣賞了精采的舞台劇一般,或是說單口相聲更貼切,我們圍觀的人看著老闆數十年的功力,信手拈 來地抖個包袱,經歷這麼生動活潑的現場演出,我滿足地下山。

青龍嶺展望很好,望著林口台地,右邊煙囪是台塑石油的煉油廠。中間一片建築是長庚醫院。


回程走在柏油路上,快到停車處展望很好,往前看去是樹林、新莊、北市,晚上也是很適合看夜景,附近還有很多泡茶、吃飯的店家, 有一家取名叫小貓空,貓字用Hello Kitty圖案。

大同山、標高237m
青龍嶺、標高256m
由樹林市保安街2段45巷進入,可以直接開到青龍嶺上。要買魚的,也許假日才有,我是週日去看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