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吃完怡明茶園好吃中餐後,我們踱步取道賞鳥步道、松林步道下山。怡明茶園的菜不錯吃,但對老闆娘 毫無笑容的臉覺得很不滿意,她的面相很不好,不笑時像是在哭。

心裡頭有種感覺,就像小屁說過:吃到難吃的東西,一定要馬上去找下一攤好吃的東西。我明白小屁 的意思,是要趕快把不好的味覺經驗除掉,讓最後的經驗是美好的。 就是那種感覺,讓我對今天行程不能在此打住,於是想去悠悠小靜,讓今天行程是有個難忘美好的ending。 我們看地圖似乎離停車處很近,嘗試走了一會發現不對頭,於是回去開車,很快就到了悠悠小靜,停好車後先觀 賞外頭風景,老闆走出迎接,打招呼後我們入內參觀。
右邊缺口是悠悠小靜停車場入口,右側植有肖楠、左側植有柚子的清靜小路,我們在此停留一個多小時,大概只有兩輛車子通過。
悠悠小靜是紅牆黑瓦的唐式建築,屋旁整理的像公園般細緻美麗。一進入屋裡,老闆一家三人熱情歡迎, 老闆娘要我們坐下泡茶,我一坐下就表明我們已經吃飽,老闆也不勢利,還是熱情款待我們喝茶。 老闆女兒拿出菜單給我們看,一看我就後悔萬分,一直怪罪老板沒有什麼指標,不然我們就會來這吃飯了。 手寫的菜單,上頭是些葷食,下頭都是一些炒青菜,我問現在青菜很貴阿,老闆娘指著屋後菜園說這些青菜都是自己種的, 所以菜單每天不一樣,得看當天有什麼菜可以採收,所以才用手寫。不知怎的,我對著這份菜單猛吞口水,即使才剛吃飽。

點菜是門學問,除了要知道一起用餐的人是否有不吃的東西,還要對自然律動有所了解,才能點到"對時"(閩南語)的食材。 這份菜單中的豆干雞汁湯引起我興趣,客家菜中可能是道豆干、雞肉煮湯,如果是這樣的菜沒什麼特別。要問清楚老闆用什麼食材, 如果是四季豆乾煮雞湯或是燉排骨,推薦一定要點。這道菜是客家人、閩南人共通的菜色,在餐廳很少有,原因去年我才知道。

去年春天阿暉回苑裡老家,邀請我一道去。中餐他父母準備了豐盛菜色招待,席中有一道四季豆乾燉排骨。 我一直稱讚鮮美湯頭,老人家高興話題就說到這四季豆採收後,如果吃不完就拿來曬乾,一斤四季豆曬乾後只剩下四兩, 是很費功夫的食材。如果拿去賣,價格也不會便宜(試想一斤四季豆乾要用四斤新鮮四季豆去曬乾,加上繁瑣人工處理), 一般人也不認為是珍貴東西要值那麼多錢,所以他們都是留著自己吃。印象中小時候有看過鄰居製作, 是很久很久以前的味覺記憶了。那天我喝了好多豆乾排骨湯,真的很棒。 至於悠悠小靜中是什麼食材,我不清楚,也沒多問。


在跟老闆泡茶聊天時,我隨手翻閱一本介紹大甲東的陶器書。仰細心的問竹南蛇窯的事情?老闆說道他有好 幾支竹南蛇窯的茶壺。我走到牆邊在數十支茶壺中把竹南蛇窯的兩支茶壺挑出,回頭看到老闆讚許的表情,大大滿足了我的虛榮心。

這支竹南蛇窯林添福老師傅作品令我愛不釋手,拿在手上把玩很久,放回架上又忍不住起身去拿在手上。 茶壺的把手、壺嘴、壺身一氣呵成,一個累積數十年工夫的老師傅的功力盡在此壺!

我在店內四處看看,覺得佈置古樸,很多老闆的生活巧思,每桌椅子都不一樣,我對一桌的椅子很感興趣(下圖),老闆說是他設計然後請朋 友作的,很像是北埔司馬庫斯意念工房作品。

走出屋外,看到門口擺張竹椅,坐上去聽著風聲蟲鳴睡著是很悠閒的事。

走在屋前清幽小路,我注意到柚子樹上掛著保特瓶,下面挖了兩個對開的孔,老闆說明這是有機驅蟲方法,把草藥 熬煮以後,把藥草汁放入保特瓶,蒸發的藥草由孔散發出去來驅趕害蟲。

我們走到戶外,老板介紹庭園裡親自栽植的各式植物。已經結果的果子(下圖,忘了什麼名字)可以跟糯米一起蒸,橄欖落下後可以釀酒,當作客人的 餐前酒。青菜自己種,土雞就在園裏四處跑,老板說園裏看的到的都可以拿來入菜。我開玩笑指著在玩耍的狗問老板:那兩隻也是嗎? 聽了一連串介紹後,讓我很想趕緊找一天吆喝朋友來試試這裡的餐點。

除了從停車場進出以外,老板還帶著我們往下走去看另外兩個門,(左圖)簡單小門上頭鋪上稻草,綠樹夾道。(右圖)在往下走有階梯上去, 門就是個涼亭,擺上兩條長板凳,我們在此乘涼聊天。階梯及涼亭石板塊都是老東西,從其他山上搬下來的。走在小路經過水池就是 店門,黑瓦紅牆的唐風建築。
園子裡曬著一些東西,像是草藥的是要燉雞湯。還有美麗的玉米,注意到老闆娘的巧手把玉米的葉穗編織的像辮子,這是純裝飾 用途,很想跟老闆要一個,可是不好意思沒開口。


店裡提供泡茶、餐點、卡拉OK,名片是寫假日才供餐,營業是早上十點到晚上十點。老闆特別說明晚上十點以後 或非假日要來,可以先打電話預約,電話是037-603199。


後記:
今天(7/29)一早起床,計畫晚上去悠悠小靜吃飯,反正只要打通電話,不必趕時間,晚點到也可以。可是找不到人要去,好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