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三月去的遊記。

到了豐原我先找漆藝博物館,它位於豐原中正公園旁,本來公園前道路 是平坦的道路,921地震後變成小坡,現在公園內立有921地震紀念碑。

漆藝博物館是自來水公司辦公室改建,樓層面積不大,有兩層樓展示空間, 台中縣早期是木材集散地,在日據時代就發展了漆器工藝,一直到民國60年代 都還很興盛,但是跟很多傳統產業一樣,至今已經沒落。政府推廣地區產業博物館, 所以在豐原設立了漆藝博物館。(桃園則是家具博物館、金瓜石黃金博物館....)

漆器一直是我很愛的工藝品,從以前觀賞楚文化展、漢朝文物展,就對漆器那種溫潤 以及豐富奔放的線條著迷。這些漢朝以前的漆器,多半是繪製神話傳說的獸紋,比起 現在日本蒔繪的細膩要迷人多了。

豐原漆藝博物館內展示了漆藝製作過程,以及館藏的日據時代迄今的漆藝品,包刮我最愛的陳火慶大師 的作品。下圖示日據時代的漆藝品,上頭有昭和XX年字樣,這類作品留下很多,雅虎拍賣網站不時可見。

下面這件漆器是我的收藏,製造手續繁瑣,從破損處可以看出木胎上塗上漆,鋪上棉網,再塗漆...等手續,是很好的學習教材。

離開漆藝博物館後,到了薰衣草出租車店,店外有一數層樓高的東風綠園道標誌,旁邊的河流好清澈又急,很想跳下去玩水。
東豐綠園道是把台鐵東勢支線改建而成,這條支線從日據時代就是把台中縣深山木頭運出的重要交通路線。隨著經濟價值降低,在民國 80年停駛,後來改建成自行車道,所以沿途車道都算是封閉式,避開與車爭道的危險與緊張。

在出租店挑好適合自己的車子後,還附一瓶飲水。開始就是精華路線,沿途的洋紫荊盛開,不一會就到石岡水壩。沿途一些景點出口都有指標, 我出去過了馬路到了木造百年穀倉,可惜沒有開放參觀,只能在外欣賞。沿途都有鐵路設施提醒著遊客以前東勢支線的鐵路風情。

過了石岡往梅子社區前進,梅子車站保有月台及一火車頭,還有路旁一棵百年芒果樹,結實累累頗為嚇人。

東豐綠園道邊的梨花,豐原過了石岡後,是風景最美的鄉村景色,果園的梨花正盛開,沿途很多農舍把庭院作為露天咖啡廳、小吃攤,不怕餓肚子口渴。


從豐原出發終點是以前的東勢車站改建的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建築一面全是落地窗,採用自然採光。 裡頭陳列了傳統客家生活廚房、客廳、浴室的擺設,還有很多舊時日常用品、衣衫。騎車至此看看展覽 正好調養體力,補充心靈上的飢渴後,再騎回豐原。

(左)沿途一直跟一位外國人互為先後,拖車裡躺著一個像洋娃娃的金髮小女孩,沿途只見她一直躺在拖車裡睡覺。 (右)傍晚回到豐原,意猶未盡往后里騎,花樑鋼橋非常美麗,不虛此行。那時(我是三月底去)后豐自行車道尚未開通,遊客多半不知有鋼橋, 所以沿路很清幽,沒什麼遊客。

一個月後后豐開通,花樑鋼橋已經人滿為患,我很懷念三月時在夕陽下走在鋼橋上,聽著大安溪湍急河水聲。


四月底去騎了后豐自行車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