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週五起床發現自己右手小拇指腫起來,根據我的經驗那是甲溝炎,就是細菌從指縫中鑽進去,現在 正肆虐在我體內繁衍。第一次發生這種有礙個人衛生形象是在兩年前,同事看到後信誓旦旦說醫生會 把指甲剪掉,然後怎樣怎樣之類,還舉出他親身經歷來說服我的疑惑。

到中午時痛的受不了,跑到on site客戶的保健室,護士對甲溝炎處理很陌生,我跟他說只要拿針把靠近指縫皮膚 刺破,擠出膿就可以幫我擺脫痛苦。美麗護士非常細心,小心翼翼消毒然後像哄小孩似地要我忍住痛,拿起針頭 往皮膚扎了一針。然後他很專注雙手握著我的右手,用手指不停推擠我的小拇指把血擠出來。我分不清是傷口的痛 還是他那美麗的彩繪指甲弄痛我,我想到小時後故事書的一幅圖畫,華佗在幫關公割骨療傷時,關公很酷的看著春秋, 不把傷痛當做一回事。我隨手拿起眼前的雜誌,封面斗大幾字"頭份後花園",引起我興趣馬上翻閱。看著腫脹拇指已經慢慢 消腫,我知道來不及閱讀完畢,記下幾個關鍵字後,跟美麗護士道謝後回到工作。

晚上仰打給我說他週六得閒可以跟我外出,我提議去探訪頭份後花園。可是他得九點以後才能出門, 我盤算之前的時間要如何利用。想了一下決定了時程、里程都有效率的O形路線,先去外埔漁港、鄭漢古道, 再到頭份後花園。

外埔漁港
一早起床依著熟悉路線開到西濱公路,不一會就轉進苗八線,路邊國小低矮圍牆,讓人可以看到 操場邊的司令台,深藍活潑的造型讓人知道海洋近了。

路底是一大廟,廟前傳統雜貨店兼賣著香燭紙錢。海口人認為出海命是天公伯的, 只有踩在陸地上命才是自己的,對信仰格外虔誠,所以海口的廟宇都蓋的很大。

一到漁港聞著鹹鹹海風,夾雜著像是海草的香氣,隨意停車後先下到海灘踩踩砂、玩玩水。



當我不經意拿起相機要拍美麗的沙灘及波浪時,才注意到我無法擺脫我的影子,只好讓它大方入鏡。 我刻意在沙灘上踱步,想讓如鏡海灘留下滿滿腳印時,我想到李白的對影成三人,還有走出寂靜一片中,利用投射燈 玩著追逐的遊戲。影子這個東西,可以創造的樂趣源源不絕的被發現。


一大清早海邊空無一人,我很納悶苗栗很多風景區常常是很冷清的,跟清晨無關。雖說我喜歡清靜,可是我還是比較懷念淡水 漁人碼頭,畢竟那裏有比較多回憶,也比較有趣。尤其走在堤岸邊,看著遠遠高處閃爍的賓館霓虹燈,總是令人興起聯想。

在外埔漁港,走在長長堤岸上,可以南望好望角、以及海邊風力發電的大風車。


海洋、沙灘、夕陽這些元素總是令我聯想到侯麥綠光,那時年紀小,沒能有什麼深刻體會。後來年紀稍長 看過他的其他電影,才覺得趣味盎然。

當我要離去時,一對老夫妻帶著小孫女來到海邊,老婆婆拿下安全帽時,對著機車後照鏡猛梳頭,我覺得這個阿婆真的很愛美。 小孫女則是迫不及待想趕快去玩,眼巴巴一直望著海的方向。如果小時候我的阿公阿嬤曾帶我來海邊,到現在會是什麼樣的烙印?

火車站
當我離開外埔漁港後,驚覺汽車快沒油了,根據事前準備功課,下一站大山車站離魚港很近,沿著 苗八線往東走,不一會就到車站。

習慣了北部城市車站繁華,大山站顯得落寞很多。站在車站前望去,看不到賣早餐的商店,問一個老伯 最近加油站在那,他跟我說要到頭份才有。內心有點懷疑,頭份離這不遠,可是加油站密度會那麼少嗎?

坐在車站內的長板凳上,以前學生時期火車曾是我通勤重要工具,等火車經驗豐富。一大早就站在月台上跟其他學生、上班族 一起等火車,總是會在固定時間遇到一些熟悉的面孔,穿綠的、黃的、白的制服的女生。那時候很喜歡 看到銘傳學生,他們的成熟裝扮比起高中制服要成熟韻味。

國中時讀過莫泊桑一篇短篇,描述在一列西班牙開往法國火車,當時半島上很多居民會到繁華巴黎去打工。 列車上面對面而坐的一對男女,婦女為了家計必須到巴黎當保母,男的則是貧窮好幾餐沒吃。 婦女看出男人饑餓,而她因為剛生產完漲奶難受,於是莫泊桑巧妙地安排兩人各取所需,男人滿足了 口腹之慾,婦女沒有漲奶的難受。當我高中通勤時,偶爾,不是常常,如果對面坐著迷人女生,我難免 會想到這篇小說。小時候不懂事,現在想想那男子怎可能只滿足口腹之慾?有個笑話是這樣:
故事情節跟莫泊桑小說一樣,當男子滿足吸著母乳時,婦人的慾望被撩撥起來。
婦人含蓄的問那男子,除了母乳,難道你不想我為你做點別的嗎?
那男生高興地說:想阿,你能給我一塊餅乾嗎?

西濱海線的日南、新埔、大山、談文四座車站,全部都是建於1922年,幾乎是一模一樣的木造房屋。就像是小時候玩大富翁, 把四棟房子擺在鐵路沿線。我走訪了大山、談文,外觀上我可以分辨相異之處,但是給我的感受都一樣。

大山站售票亭,巧妙用木柵欄維持購票動線。

候車室內有件東西引起我興趣,窗框邊有個半圓型木架,上面有好幾個洞,窗戶上頭有個一模一樣的東西跟它對應, 用途不明。

老車站裡,連乘客也都很資深。

我最喜歡車站內的長椅,出入口很窄,提著大件行李旅客可能很難進出。

談文站外牆排水道,管線外露卻透著優雅。

談文站是購票後從外面天橋走到月台上。


鄭漢步道
當我離開大山站要找步道入口,肚子餓,擔心車子沒油,只好不開冷氣開在台一線。很快找到步道入口, 步道沿途都是茂密的相思樹,連下幾天雨,步道上草長的很茂密,讓我擔心會有蛇出來曬太陽, 又眼尖看到十幾公分長的水姪,所以沿途一直無法開懷放鬆。 快到觀景台前看到一隻展翅約有50~60公分長的飛禽,在我走近時,它趕緊飛到遠處樹枝,我才有點放輕鬆。

走約15分鐘到觀景台,有個鄭漢紀念碑,他在我還沒生之前因為要救溺水的小孩而溺斃,地方感念其義行, 報請朝廷嘉獎,所以蓋了這座紀念碑。我很疑惑,從南到北(野柳、新竹南寮、..)到處都可以見到這種悲劇 ,大家都愛稱頌這種義行,蓋個紀念碑了事,為何不把小孩子教會游泳呢?幾年前有家外商公司在日月潭旅遊發生遊艇翻覆, 我注意到溺斃的都是台灣員工,外籍員工都能在獲救前足以自保。


鄭漢紀念碑下可以眺望中港溪及中二高(右圖)。火車在山下大轉彎進談文車站,圓潤的弧線跟鄉間小路的 幾何直線構成美麗圖畫。


當我遊玩漁港,看完兩個車站,爬完古道肚子真的很餓,談文車站對面就有加油站,加滿了油可以安心 享受冷氣,看看時間不到八點半,我的車吃飽了,該輪我了,來去頭份逛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