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淘,有人不管認不認識他,會親暱叫他阿淘,我一直跟他錯身而過。 好幾年前第一次去北埔老頭擺吃飯,店內放著客家歌曲。我不懂客家話,唯一會講的 客家話是"豆花",因為大學聯考前在新埔閉關苦讀一個月,每天早上都有一客家婦女 開著菜車,廣播著豆花的客家話。

不懂客家話並不會造成對店內播放的歌曲的感動,我跑去問老闆(收錢的我都叫老闆)歌是誰唱的, 老闆拿出陳永淘的CD給我看,這是跟他第一次接觸。

上網查資料才知道他在三十幾歲從台北回到北埔時,每週六晚上會在北埔老街廟前演唱,後來他在老頭擺 駐唱,隔雙週的週六晚上去那吃飯可以聽到他感人性格的演唱。可惜我知道太晚,兩件事情都錯過了。 那時的老頭擺早已沒有阿淘演唱,每次去只能聽著CD播放頭擺的故事。

我跟阿淘有數面之緣,老頭擺見過他跟朋友來吃飯,可惜沒有唱歌。後來他在峨眉十二寮開了一家茶館(春水基地), 那是一間三合院,廣場放著他親手做的一艘船,他學做船是希望有天可以在峨眉湖上乘著自己建的船。老實說, 店裡那艘船一下水一定會沉。

三年前,舊同事C到新竹,要我帶她去新竹附近景點玩,夏日午後我們來到春水基地,裡頭供應 各類香醇咖啡及茶類。我坐在屋前樹下,翻閱著鄧南光的北埔攝影集,試圖找尋自己熟悉的場景。 在那跟阿淘匆匆一瞥,他是不會安於在店內招呼客人、煮咖啡泡茶的人,店內都是由一個婦人在張羅。

兩年前他宣布峨眉湖水不清,就不再唱歌,全心投入峨嵋湖整治工作,工研院能資所也提供太陽能設備 來過濾峨眉湖水。他在峨嵋湖上蓋了一個小屋,一邊整治峨嵋湖,也不忘創作歌曲,並編了舞台劇, 不管是歌曲還是舞台劇,都是他在峨嵋湖上生活的體認的完全紓發。 今年初阿淘復出唱歌,在他的水上小屋前以及清大辦過演唱,也曾在小屋前演過舞台劇,也許很快有他的新專輯。

今年三月我跟IC學長夫婦來到峨嵋湖,數不清是第幾次來了,他們都熟知把馬子路線典故,揶揄我峨嵋湖是不是 也算其中之一。其實我在練黯然消魂掌,不把馬子已經很久了。

我們先到峨嵋鎮公所街上吃中餐,這條街沒有什麼遊客,有兩家客家小吃店,可以品嘗客家粄條、紅糟料理,還有一家百年餅店可以吃到 傳統肉餅。我挺喜愛走在這條街,悠閒沒有遊客就是最大樂趣。

經過峨眉老街停車在十方禪寺前,走過細茅埔吊橋到對岸閒晃,才一陣子沒來,竟然大興土木在蓋廟以及彌勒佛。 在吊橋上就可以看見阿淘的水上小屋,趨前看到屋前掛著閒人勿擾的木牌,我們輕聲觀賞風景並拍照,阿淘走出來,一慣的率性忙他自己的事。

(左)阿淘的湖上小屋,要是能跟阿淘交好,在此小屋內喝酒,然後縱一葦知所致,不管酒醒何處。(右圖)細茅埔吊橋,位於十方禪寺邊, 夏日到禪寺內讀書、休息也是一種休閒。


峨嵋湖很大,除了細茅埔吊橋,往十二寮路上都有幾處可以下去親近峨嵋湖。 散步在湖邊步道,大雨過後清風帶著陣陣花香,湖面偶爾飛過水鳥,幻想著晚上是否會夢到仙人。

94/3/27 峨眉湖畔,下午突然一場大雨,讓花更嬌艷,令我遊興更佳。

忘了哪個宗教團體,學長說他們有電視節目傳教。不知聚斂多少奉獻金,在峨嵋湖邊大興土木興建彌勒佛、大型寺院。 走在峨嵋湖任一角落,都看的到彌勒佛。我覺得很煞風景,也對宗教團體花費鉅資興建有形道場頗有微詞。我嘗試用 另外一種角度來看待這件事,現在我們廣為稱頌的一些大佛、石窟,也許在當初也是眾人反對的建設。


我去峨嵋玩些什麼:
1.在北埔、峨嵋一些店或老頭擺,都可以看到北埔前人鄧南光捕捉的北埔攝影集。鄧南光出生北埔富有家庭, 受過高等教育,在台北開過照相館,是台灣早期的攝影家。用鏡頭捕捉了很多家鄉大小事情,透過他的老照片 可以大致了解早期客家村生活。

2.由台三線彎進峨嵋鎮公所街上,這裡遊客罕至,街上有兩家客家小吃店,可以品嘗客家粄條、紅糟料理,還有一家百年餅店可以吃到傳統肉餅。
3.由台三線轉進峨嵋十二寮省先看到茶葉展售中心,可以在那免費品茗,吸收茶農的知識。茶農介紹他們的茶因為不施農藥, 所以小綠葉蟬得以生存,茶葉經過小綠葉蟬啃食,產生微妙自然變化,造就膨風茶獨特風味。採茶時還需用人工以"一心二葉"採收, 再用傳統古法製作,才能有好的膨風茶。

每到茶業採收時期,那些上了年紀的採茶工可是搶手,茶農不只提高工資,還專車接送。原因無他,茶葉黃金採收時期短, 所以在短短期間內,必須趕快採收以免誤了製茶好時機。但手工採茶熟手都是上年紀的老人家,很多人都已經在家含飴弄孫,還被 茶農請出幫忙。(這是看中國時報)

4.十二寮春水基地已經停止營業,不過牆邊有一攤擺著蒸籠賣現作客家米食的老夫妻, 他們的發粄(閩南人的發糕)好吃極了,每次去都買一個當場吃,然後再包幾個菜包回家。 老夫妻很厚道,這幾年來賣價並不因十二寮越來越多遊客而漲價,吃著便宜又大個的發粄, 難免會想他們會不會虧錢啊。

5.十二寮有條登山步道,跟十二寮的道路平行,起登後高低起伏,從三學蘭若下山。 三學蘭若是唐風建築的禪寺,進到二樓佛堂,有種莊嚴靜謐的氛圍,是我來十二寮必到之處。

6.北有阿淘、南有交工樂隊,都是很欣賞的客家歌手。

7.新竹到峨嵋的山路,會經過寶山橄欖產銷中心,都會進去喝個免費橄欖茶,再慢慢試吃各種口味的橄欖。


雖然去峨嵋好多次,很少照片是純風景,都有人在裡頭。只好把人去掉後找了幾張可以看出是峨嵋湖的,沒有照片並不會對峨嵋湖風情有任何增減。

有任何朋友看到這篇文章,如果你記得是跟我一道去,我很感謝你的相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