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好吃的蘿蔔絲餅,很多人知道溫州街和平東路口有家攤子,他的炸蘿蔔絲餅 (因為油放很多,像是把生餅放到油裡炸),酥酥脆脆很好吃,不過好油,倒是沒給我 太深刻印象,令我懷念的是一攤老伯的蘿蔔絲餅。

三年前十月住在台北一個月,每天早上從忠孝復興站走到通化夜市附近的客戶那上班, 偶爾我會想走不同路線,有一次走大安路,經過仁愛醫院後看到一小攤子圍滿了人, 好奇心令我想一探究竟,原來是位老伯正揮汗作著蘿蔔絲餅,幾個上班族男的提著公事包 女的揹著皮包,就圍著攤子望著老伯作餅 、煎餅。我也趕緊跟老伯說要一個蘿蔔絲餅。

我加入人群看著老先生現包蘿蔔絲餅(他都是客人現點現作,其實他生意太好,也不會有作好等客人買的情形), 鍋子裡總維持著幾個餅在煎著,他的動作不是很俐落,當他在專心作餅時,我總是擔心鍋裡的餅會不會焦了, 當然我的擔心是多餘。有對夫妻好風趣,女的跟老闆說:老闆,你前一陣子沒出來賣,我跟我先生還開著車到處找你。 老伯不好意思說:因為前一陣子我媽媽身體不好(聽到這句話,我看看老伯頭髮鬍鬚都斑白,他媽媽肯定是人瑞了), 所以在家照顧她。後來好幾次都在那攤子遇到那對有趣的夫妻,他們總是在一群默默等待的上班族中,不甘寂寞的不時跟 老伯聊天,問東問西,聽他們聊天是等待時的樂趣,事實上她是為民喉舌,問了很多我也好奇的問題。

老伯雖然年紀大,動作不是很俐落,但總是記得一堆客人的先後順序及數量。包好以後就放在攤子上,要客人自己往放錢的小盒子放錢找錢, 老伯是不會碰到錢,也信任客戶。我想這些上班族都是跟我一樣提早出門,不然趕著上班怎可能悠閒的等。老伯的蘿蔔絲餅比溫州街口的好 吃很多,飽滿的餅包著滿滿的內餡,一口咬下,焦脆的餅皮雜著蘿蔔絲的清香,完全感受到老伯誠意,不似很多店的餅是乾癟、營養不良, 我終於明白為何那夫妻要開車在台北大街小巷找老伯了。每次拿到餅,就坐在上闔屋前把他趕緊吃完,然後開始猶豫是否要再買一個,美食跟保持身材真是兩難。

仁愛醫院旁大安路的第一個巷口是上闔屋,老先生就在那巷口賣蘿蔔絲餅,好像只有早餐有賣,我看他備料不多晚了應該買不到。 事過快三年,不知老伯是否還在那營業。一個老實、誠懇、信任、孝順的老先生,這樣的美德比美味更難得,至今令我懷念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