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園是三峽老街的一家骨董店,一進去的客人感受到視覺的享受,還有味覺的清香,因為老闆娘淑惠 在店內擺一台烘茶機,放上便宜的茶骨(茶樹的枝梗),每個進來客人都聞到茶葉清香。靠這香氣, 藕園已經賣出幾十台烘茶機。我認為這是天然的空氣清靜機,茶骨一斤很便宜才十幾元,家裡擺台 烘茶機,滿室都是茶香。烘過的茶骨也是可以泡茶、茶葉浴、或是做茶葉枕頭。

藕園老闆阿暉、淑惠是一對很速配的夫妻,兩人總是穿著手染服,很符合店裡的調性。 兩人的生活美學充分展現在店內的擺設,他們常常進新貨,東西也銷的快,所以店內擺設 常常會改變,兩人就常在玩這種遊戲,偶爾我要幫忙搬東西。

三峽老街很多古董店,藕園因為阿暉夫妻的藝術眼光,常登上雜誌,日本旅遊雜誌就登過好幾次藕園 還有他們夫妻倆照片。

早期藕園是可以泡茶,有普洱茶、苗栗老茶,我就是被這美麗佈置吸引跟朋友在這泡茶,後來才跟他們夫妻倆 變成好朋友。後來淑惠覺得客人泡茶太忙,要張羅茶食、要收拾桌子等,就把牆上泡茶的menu拿掉, 不過內行人還是可以走到二樓坐坐聊天,要求老闆娘泡茶她還是會答應。老闆娘很愛美,稱讚她幾句 說不定還會有茶點招待。我有一次在那聊天累了,就跑到二樓榻榻米睡覺,變成活佈景。

(上左)二樓美麗鐵窗,牆壁掛著油畫,坐在其中泡茶感覺很附庸風雅。(上右)一樓後面擺設(下左)通往二樓的樓梯(下右)一上二樓的空間
阿暉、淑惠總是中午左右到店裡,然後開始佈置,把去花市買的花找適合的花器,還要找合適地方 擺,總是令我有驚艷之喜。
(左圖)老東西可以把它拿來運用在生活中,以前木製蒸籠掛在牆上就是耐看實用的置物架。 (右圖)這是捕魚時裝魚的竹簍,裡頭擺入玻璃罐,就是很美的花器。
這件木器是我在竹北一家骨董店發現的,看到覺得很愛,到藕園跟阿暉說到這家骨董店,後來他們去了 那家店參觀,買了這件回來,我發現相處久了,阿暉跟我在某方面的喜好很接近,他跟我竟然看上同樣 一件東西。在別家店不起眼的東西,他們總是有天份把它裝飾的很美麗,很會包裝他們的商品,難怪東西很容易賣出去。

幾年的時間,我們有了很好交情,不是單純老闆跟客戶關係,事實上我已經兩三年不再買古董了。到店內就 是聊天泡茶,交換一些新的發現,哪裡有好玩、好吃、好聽音樂、好的展覽等等。店內不時有熟悉的客人來 串門子,也這樣認識很多其他朋友。

有一次我要回家時,淑惠追出來說,下周他們會有一批很漂亮東西進貨,要我來店內幫他們拍照紀錄。 過了一週我又去藕園喝茶聊天,偶爾淑惠會在廚房忙,我會進去跟她聊些悄悄話。她跟我說上週看我 心情不好,也不好意思問原因,又怕我關在家裡不出門,所以才要我再去他們店裡跟朋友聊聊天。 認識他們多年,深知他們夫妻性格不同,卻巧妙分工。他們有商人的敏銳,善於察顏觀色,但是保有 純樸善良的心地。

藕園裡泡茶都是用很老的杯子、盤子,古董生活化是店裡的主張。

這片木板上的礦物彩畫已經掛在店內很久,我非常欣賞它的線條以及時間在它上面的龜裂紋路。


(上左)林振興的陶盆,以前人拿來裝稀飯的。林振興、金鍊成是目前台灣早期陶藝品的極品, 他們是兄弟檔,窯場就在現在新竹交流道附近的柴梳山,不過窯廠早都已關閉。(下左)這尊臥佛是膺品,擺在店內當作教材。(上中)阿暉篤信佛教,店內很多法相尊嚴佛像,有時 沒客人時,他會讀讀佛經。(下右)屏風上的圖畫,穿著蓑衣的老翁跟小孩。

我知道很多古厝被偷竊,是因為有人覬覦裡頭古物的價值,我常在想如果沒有這些古董店, 沒有買賣,這些古物是否就可以安然無恙的放在原來地方? 這些疑惑我想沒有答案,我也未曾 跟阿暉他們討論,我相信他們正派經營,可是到底是很難控制賣貨給他們的商人。到他們店裡 可以學到很多先民器物用途,每種器物都代表庶民生活智慧累積,還有跟他們夫妻間的情誼, 這是我珍惜的,想那些嚴肅問題會讓我頭痛。

目前三峽老街還在整修,藕園也歇業一年多了,他們偶爾還是會打電話問候我,要我找他們出去玩, 我期待老街再度開放,藕園又可以回到我的生活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