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很多好玩,有名的就是老街、鴨肉、溫泉、海邊燭臺、鄧麗君墓園、朱銘美術館等等。 我喜歡金山的山水風景,只要靈骨塔很多的地方,風景一定不錯,金山、三芝就是例子。

朱銘美術館

兩週前在通霄街上一間古廟拍照,一位婦人好心過來說這木雕是朱銘師傅所雕,想到前一陣子去過 位於北海岸的朱銘美術館,把照片拿出來看,有時看看以前出去玩的照片很有趣,但是常常是把它 燒成光碟後,就束諸高閣。

朱銘美術館佔地廣大,可以想見朱銘耗費難以估計金錢心力於此,媒體曾報導過朱銘以個人之力維持這個博物館 他在財力上已經捉襟見拙。

一到朱銘美術館,直覺想到京都的美秀博物館,雖然沒去過美秀,但是我想貝聿銘、朱銘在設計博物館 時,一定是想到週遭的美景、美術館本身的建物是一體的,遊客必須整體來欣賞。

館內展示著朱銘父子很多作品,創作媒材、題材都很多樣化。館內的人間、太極系列,也吸引很多人在旁做一樣動作拍照。 例如模仿太極動作,或是拿著傘混在雕像中,這樣的趣味在館內是可以源源不絕被發現的。






大家玩著猥褻的遊戲。


朱銘美術館網址有詳細介紹,再多文字不能掠美於前。 暑假美術館週六晚上也有開放,可以避開毒辣陽光,還可以享受星光咖啡。八月三人家庭同行,爸爸免費。
美秀美術館是我很想去的景點。

私房路線:法鼓山

兩年前阿男夫妻知道我這受苦的靈魂需要得到救贖,幫我報名了法鼓山的禪二,沒有概念兩天會做什麼。 現在簡單說就是兩天內不停打坐,法師會教你如何打坐、呼吸吐納。一到法鼓山位於金山山上道場, 我環顧四周環境,覺得是很好登山路線。一進入道場就得禁語,不能有任何喜怒哀樂表情、不能說話, 然後就是一整天打坐,對打坐生疏的我真是很折磨。

法師是個很有型的男人,高大魁武的身材,臉上線條透露著曾有過剛毅血氣個性。晚上我們要去隔壁僧伽大 學校園打禪,在集合時我看到他穿著袈裟,因為天寒披上披風,在走廊上來回踱步,好像是等著帶小和 尚去參加武林大會的少林高僧。

第二天一早法師預告會帶我們去走成佛之道,我眼睛一亮暗自竊喜,終於不需要待在室內打坐。這條成佛之道 依我過去登山印象,是很難得有山有海有好風景的路線,可以鳥瞰金山街道、海邊,一上午過的好愉快, 不似打坐那樣度秒如年。

兩天打禪印象深刻的是美麗的成佛之道,還有超級美味的素食,平常的素材就是能煮出如此好吃,我在想 那廚工是否有挑過?真的是外頭吃不到的美味!慚愧,沒能在禪修上日益精進,只掛念著風景、美食,真是罪過!

這幾年台灣有過幾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展覽,三年前的唐代文物展,展覽了法門寺地宮挖出的唐代珍寶,還有今年 端午節展出的杭州西湖畔雷峰塔地宮出土文物。可見自古大陸的名山古剎都會建築地宮,收藏當時的佛教珍寶文物。 法鼓山在幾年前,也在大殿地基之下,建築了台灣的第一座地宮,裡頭珍藏了舍利、雕塑、法器供品、佛經圖像、衣物用品等 ,預計在西元三千元由後人開啟,讓後代知道一千年前台灣的佛教文化。

建議可以去法鼓山走走成佛之道,嚐嚐它的齋食,體驗佛寺的莊嚴寧靜,還有逛逛僧伽大學美麗校景。

如何去法鼓山:
1:搭國光客運:台北北站→聯合報→萬里→金山總站下車(全程約1.5小時),再轉搭法鼓山接駁車或計程車。
2:自行開車者,請上北二高至萬里下,沿二號省道大約四十公里處,看到路口的法鼓山標誌左轉即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