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咕嚕就打電話來,我們相約去爬飛龍古道。先到新埔客運站對面小吃攤吃板條,新鮮豬頭肉太好吃我們馬上再加點一份,只要有新鮮食材就是好店。

把車子停在三聖宮前,十幾年前要考大學曾經在新埔住過一個月做最後衝刺,也是在端午節同學父母帶著我跟同學到這三聖宮拜拜,時間、地點巧合令我有點驚訝。

飛龍古道是我的療傷路線,兩年前跟咕嚕、仰常常陪我來爬,期間發生很多有趣的回憶。這條古道以前曾是軍事禁地,目前陸軍還保有一些訓練場地,我跟仰就曾經誤闖入陸軍野訓課程,被值星官驅離過。面對三聖宮古道是個倒 U字形,從任何一邊上去都是先走一段陡坡,然後就是很舒服的稜線,以及展望極佳的鄉野景色。

我們在入口處拍了照以後,邊走邊聊天,沿途都可以聽到五色鳥叫聲,在一轉彎處心裡正納悶怎麼那麼多奇怪蟲鳴,咕嚕突然退回來說有蛇,我們注意到像手臂粗的蛇靜躺在階梯旁,我想丟個石頭應該就可以把它嚇跑吧,咕嚕很聽話的拿起石頭,三人就躡手躡腳的慢慢往前 (這時讓我想起我們就像是在叢林裡打仗搜索的士兵 ) 咕嚕投出石頭突然蛇頭昂起,"眼鏡蛇"我本能叫出來,大家不約而同開始往後跑,從沒見過嘟嘟身手如此矯健,真的跑的像飛(事後嘟嘟很努力辯駁說是因為其實我們沒跑很遠,我就回頭找咕嚕,所以......恩,我喜歡嘟嘟認真找理由的態度),因為腎上腺素大量分泌,我是全身冒冷汗起雞皮疙瘩,嘟嘟注意到咕嚕不見了,我快步往回跑,看見咕嚕滑落旁邊斜坡,趕緊幫他拉上來。三人有如驚弓之鳥趕緊往回走,稍微回神後嘟嘟幫咕嚕稍做消毒,這時有兩位大叔走上來,我們跟他們說了前頭有條眼鏡蛇,這兩人似乎老神再再,不為所動繼續前行,我們就小心翼翼跟在後頭。



當回到現場時,大叔上前看到蛇已經鑽進樹洞裡,他馬上拿出手機打電話請朋友來抓,並在那守候觀察,另外一位大叔就帶著我們繼續往上爬。大叔帶著我們走以前我們都沒走過的小徑,茂密樹林沿途有很多美麗蝴蝶,但這時我們實在是驚魂未定,任何一位同伴一個動作或是出聲,都讓其他人繃緊神經嚇一跳。沿途帶路大叔一直跟我們聊天安撫我們情緒,他跟我們說根據他們的習俗,蛇比喻為土地公的腰帶,如果夢見蛇就要趕緊去拜土地公以求平安。

後來終於到了我們常走的康莊大道,心情也比較放鬆了,IC打電話來說已經起床要出發來會合。到了休息公園,大叔跟我們拜別,要我們以後還是要常常來爬這座山。在這裡可以鳥瞰新埔田園風景,咕嚕開始唱著你儂我儂,看來音樂可以療傷的。

中午時IC也到了,我們去吃了客家菜,飯後請咕嚕唱歌給我們聽,他很高興的唱了你儂我儂,可惜沒聽到嘟嘟的歌聲。傍晚時到南寮騎腳踏車,十七哩海岸的確整理的不錯,回想起以前跟咕嚕去蒙特利海灣,為了省過路費而沒去觀賞十七哩海岸的往事。晚餐時下起大雨,咕嚕跟我們會合後,興奮地說他上網查資料研究眼鏡蛇,今天遇到的眼鏡蛇算是巨無霸,一般眼鏡蛇只有幾十公分長,今天遇到的大概有1.5公尺,大家還是意猶未盡的不停談論今天遭遇,咕嚕像個小學生般興奮地跟他阿嬤、媽媽說著今天遭遇,以後我們大概偶爾還是會提起這件事,開玩笑彼此狼狽的樣子。

觀賞三合院時,金恩提到千江有水千江月,這本書當年為何引起那麼多人注意呢?我唯一記得的情景是貞觀跟他阿公去菜園,看到鄰居在偷爬他們的菜,他阿公趕緊嗚住她嘴巴並躲起來,以免被鄰人發現。這樣厚道又顧全別人顏面作法,現在回想都令人感動,聯想到我外公,慈祥卻堅毅的臉神,一輩子的莊稼人。

今天端午節有下雨,浪漫點的劇情是我應該邂遘一名女子,離別時她把傘留給我,不經意留給我寫有電話的紙條,可是卻被雨淋濕而不可辨認,於是我常徘徊在相遇地點找尋那思念的身影....但是實情是遇到可怕黑色的眼鏡蛇,有點擔心晚上作惡夢,決定明天要去拜拜土地公。咕嚕在msn還跟我鬧著玩,還把蛇照片放在我們相簿封面,害我又受到二次傷害。我要他洗澡時當心蛇會從排水孔爬出來,然後...。(後來我洗澡時反而一直注意排水孔,所謂惡人無膽)感謝今天嘟嘟、咕嚕共同演出端午節驚魂記以及IC賢伉儷反覆聽著我們的訴說著這件事,一遍又一遍。

(左)這是我們常走的康莊大道,很舒服乾淨的路線。(左)大叔帶我們在樹叢中鑽,好多蝴蝶、蜘蛛網。(是否可以隱喻人生偶爾會走到規劃之外的路線,有些恐懼謹慎但是也會有預期之外的收穫。)
沿途可見很多陸軍營區的界碑,還有野訓場地,以前還曾聽到軍歌從遠處傳來。曾經跟仰在這草地上午睡,聽著鳥叫望著天空。
平坦筆直的綠色隧道,沿途蟬聲會讓人耳鳴,走起來很爽的路線,還可以看到新埔田園景色。
從三聖宮回新埔時路過新埔農會,除了原有穀倉外,還有轉型的田媽媽特有傳統飲食館,裡頭應該是供應餐點,就像三芝農會穀倉改成餐廳。還沒有開所以到對面的福利社看看,有賣些農產品,像是關西的仙草特產,仙草汁非常好喝,真是心情大好。


港南運河,河的一邊是自行車道,一邊是綠帶,可以烤肉玩耍。
(左)環保局的垃圾焚化爐,外頭草地很多人躺著,放風箏、看海
(右)在草地上望出去的海岸線,總會想到侯麥的綠光,望著夕陽落海時發出的一道綠光,看到的人就會找到幸福。
(左)金城湖外的濕地(右)金恩說這想起神隱少女的湯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