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聖蹟亭建於光緒元年(1874年),台灣很多地方都有惜字亭,但是龍潭聖蹟亭特別在於它有整體規劃的空間,不像很多惜字亭只是坐落廟宇、文昌祠的一角,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是燒金紙的香爐。

聖跡亭是三進格局,中軸線清楚,兩旁擺設建築都是對稱,一側有一排大正年間建的石燈,另外一側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靠近馬路被拆除,還有一頭小石獅不見,非常可惜。 漢聲曾經出版一本專書介紹聖蹟亭,去年夏天曾經在鶯歌陶博館圖書室翻閱,到現場才發現整理維修的很好。

一走進聖蹟亭,看著整個格局覺得很莊嚴,紅磚跟洗石子顏色搭配的很絕妙,空間擺置比例大小呈現出一種協調的美感,尤其是爐體及基座的搭配後頭的相思樹,涼風吹來灑落的相思樹花,讓人覺得一種不可言喻的舒服。坐在樹下乘涼,望著聖蹟亭竟有不忍離去之感。
(左)望著聖蹟亭爐體,三進格局,漸漸升高。(右)前方供桌的腳很有巧思。
(左)爐體後方的兩儀四象八卦圖。(右)爐體基座四角的獸,洗石子表現出石雕質感,很神奇。

龍潭往大江古厝路上,首先令我驚奇的是這一兩年大興土木的華映光電園區,停車觀看華映跟友達真的很壯觀,還可以鳥瞰渴望園區,我一直想這條路騎腳踏車一定很享受。繼續前行看到電視台發射站,旁邊空地停著幾輛車,有人在那玩滑翔機,往下望去,美麗草坡遠處是龍潭中壢,旁人跟我說看夜景也不錯。展望極佳,北風吹來暑氣全消,一位先生很耐心跟我解說滑翔機的入門,他們常趁乳姑山有北風時來此享受操控樂趣,一般九月到次年三月適合,但是如果其他季節有北風,大家也會相報來此切磋。我問他初學者要在哪練習呢?他說一樣在這裡練阿,找個熟手在旁邊,他把飛機飛高以後,再交給新手練習,遇有危險時老手會馬上接手把飛機在飛回高處,如此反覆練習即可。

到大江屋時,位置很幸運安排在陽台樹邊,一頓飯期間五色鳥不停的叫,真是最棒的桌邊演奏。 我們點了老頭擺沒有的水蓮草、牧草心、土鯽魚,茶挺好喝,我們喝了五壺。飯是自己盛,飯桶邊 擺著一鍋豬油(雞油?)是炸過油蔥酥的,拌上白飯非常香。
飯後我說要出去走走,找到那隻五色鳥當面謝謝他。出了大江屋往下走,不久看到一整理乾淨的公園, 詭異的是不知這公園是否是私人的,也沒其他遊客。不過我還是跳進去閒逛,後頭有一大片樹林,我們在涼亭裡躺著午睡,蟬聲、竹雞(現在聽到竹雞聲,都會想到以前跟咕嚕去爬山,我走前頭看到竹雞,趕緊跟咕嚕說,他趕緊跑上前幽默的說:它身上有沒有塗蜂蜜。)、五色鳥不停叫,涼風不時吹來,怎會有那麼棒地方卻只有我們獨享,太棒了。

(左)吃完飯後往下走看到一處美麗公園(右)大江屋往上走的茶園景色,有涼亭,因為有政府撥款補助,所以農村景色宜人。

江家古厝是因為祖先擅於製茶致富,採用大漢溪石頭,以及自己燒磚蓋成,目前後人居住其中,無法深入觀賞,不過屋前就有詳細解說牌說明古厝歷史特色。在外頭就欣賞紅磚、馬背在夕陽下的風情,各種不同馬背、鵝頭墬令我想到三坑老街的青錢第。

這地方叫大北坑,附近還有水土保持教室,江家古厝就在餐廳旁,可以看古蹟,健行,美食,有公園可以休憩,乳姑山可以看夜景,離新竹桃園都很近,把它列入第八號把馬子路線。

回憶:小時候舅舅常帶我去龍新公路旁的一家工廠,他在工作,我就在工廠附近玩耍,最有印象就是山坡上的茶樹、工廠裡放養的豬,又怕又調皮的去捉弄那頭白豬。後來高中同學住新埔,跟著他回新埔玩,才發現這條公路可以通到新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