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94年最後一日,上午、下午都去石門水庫玩。上午是一個人健行約兩小時,下午 帶朋友去散步,順道去溪洲樓品嚐鹽烤吳郭魚。

週六一早看著微微細雨,心想這樣天氣登山太過淒苦,很久沒去大溪了,看到幾個blogger去拍 了石門水庫的楓紅還有漂流木藝術展,決定去石門水庫,走走輕鬆的路線。

七點多過大溪崁津大橋時,留意溪旁的蓮座觀音寺下的地形真的很像觀音的蓮座。停車後上去 拜拜,一大早就有好多信徒來此膜拜,這座古廟真的是香火鼎盛。
到了石門水庫收費亭前,已過了八點開始收費時間,我把車子停在收費亭前的空地,旁邊已經停了 好幾輛車,看他們裝扮是要去登溪洲山。我背著相機撐著雨傘往後池走去。收費亭內就有一顆楓樹 火豔般的紅,草皮上擺著幾件大型裝置藝術,都是用漂流木來創作。

因為水庫上游的集水區山區濫墾濫伐,以致於去年幾次颱風來都造成水庫水質污濁,差點連經濟 部長都要下台。那時水庫裡滿滿的上游沖下的木材此時變身為美麗藝術品,卻也無法掩飾人們貪 婪造成自然的嚴重破壞。眼前的藝術品取材自漂流木,也算是種美麗的錯誤。
沿著後池旁馬路走著,看著池邊綠草如茵、嶙峋水波與枯枝,「大塊假我以文章」,雖然眼前 景色是人工化,但我覺得大自然四時交替就是最好的裝置藝術。
往壩底走,往左望可見兩條大水溝依著山勢而下,這是貫通溪洲山的水道,以調節水庫水量。 幾年前在颱風過後帶媽媽來看洩洪,看著水從山上奔騰而下非常駭人壯觀,即使隔著若干距離, 好像怕被沖走似地緊抓著欄杆不放。
過了壩底眼前是水力發電廠,後面山坡都是轉黃轉紅的楓樹,後池邊有五彩噴泉,也許特別節日才 會啟動。廠前的捷安特在細雨中特別感覺溫暖,窗戶透著昏黃燈光,進入後暖和的空氣與滿室的咖 啡香,是旅客最好歇腳地方。
從捷安特旁公路上坡,是此行菁華路段,沿途的楓葉美的迷人,這時遊客不多,可以觀賞到很多鳥 類,一隻藍鵲在我面前跳來跳去,在我要拍它時害羞地飛上樹枝。

有一階梯兩旁都是梅樹,幾朵梅花零星開著,風櫃斗太遠,這裡也很美,尤其是只有我一個人。

登上壩頂後鳥瞰來時路,依著路旁種植的楓樹遠看像是之字型排列。

約一小時半走完石門水庫凹形路線,覺得很美。回程時到大溪吃碗賴媽媽豆花,我超喜歡它的薑 汁。店前就擺了一堆透著金黃亮光的薑,真的好漂亮。我本想要買些回家,可是家裡的老薑一向 充足,亂買東西回去很容易被媽媽罵,所以只問了老闆哪裡種的,她說是大溪山區土產。

下午睡了午覺後約了朋友又去了一次,傍晚風景略有不同。走進壩底時不預警的小洩洪,轟隆的 水聲與激起約二層樓高的水波,都把我們嚇了一跳。夜幕低垂時,我們開車到壩頂,冷清的景象 ,猜想人們都去參加跨年了。風很大,我們逗留一會就下去溪洲樓用餐。

一進溪洲樓,百坪店面全無客人,好高興,又把餐廳包下來。不過還是關心地問老闆平時生意如 何?來這當然點焦桐推薦的鹽烤吳郭魚,打開菜單我仔細研究,發現這裡價位比起十一份貴,難 怪每次來生意都不是很好。朋友另外點了炒麵、炒高麗菜,本想阻止,不過嚐試看看也好。

這裡吳郭魚,轉述焦桐說法,是養在水泥池中,池裡鋪上細沙,餵食黃豆等飼料,撈起後養在 廚房小池中,在尚未送到客人桌前這段期間是餵食米飯,所以吳郭魚完全沒有土味。點了這道菜 必須等候約半小時,所以老闆都會提醒我下次先打電話來告知抵達時間,他們會事先烤好。不過 等待也不無聊,逛逛店外的魚池或是店前馬路散步,所以我從未事先預訂,主要也是怕無法準時 到達,無法享受到剛烤好的美味。

它的吳郭魚沒有去鱗,去除內臟洗淨後剖半,直接抹上粗鹽去烤。魚肉不僅沒有土味,吃起來很 有彈性,朋友說這魚有被操過,我開玩笑說池裡有養鯊魚,所以吳郭魚要不時游動閃躲鯊魚獵食 。席間有人打電話來預訂次日來吃鹽烤吳郭魚,還囑咐店家要烤焦一點,多汁ㄧ點。一位女老闆 聽到了,就提醒其他人明天烤的時候火侯要大一點,不要烤太久。原來還可以這樣「註文」,來 吃了那麼多次,都沒想到這點。下次再來,我也要指定汁要多一點。

帶小屁吃過這道鹽烤吳郭魚,滋味好的令我們倆搶食。有一陣子她在醫院照顧家人,我打電話 問候她,她抱怨醫院伙食好差,我脫口說要不要我帶溪洲樓鹽烤吳郭魚去慰勞妳呢?她很高興 說好,後來想想還是不要對已婚女人做出這樣令人感動的事,而且她也可趁此機會減肥,所以作 罷。

回程經過大溪橋,打上燈光的橋面在崁津大橋上就看的到,不時有人放煙火炮竹,感覺到節慶 氣氛。陣陣風吹感覺到涼意,沒有久留就離開。

遊玩資訊:從大溪四號省道走到底就是石門水庫收費亭,可以付費開車進入,或是把車停在收費 亭前旁邊空地,省了80元小客車門票。從收費亭開始凹字型路線的內ㄩ路線,沿著後池往壩底走 ,經過水力發電廠,電廠前有捷安特遊客中心可以租腳踏車,也提供咖啡、簡單餐飲(厚片吐司、 三明治之類的)。騎完車後不必擔心全身汗臭,捷安特內有提供淋浴設備。從捷安特旁公路爬坡, 步道兩旁都是楓紅、梅園,往上走到壩頂後再走ㄩ字型回到收費亭。全程輕鬆愉快,安步當車兩 小時內可完成,極適合攜帶老弱婦孺全家同遊。
溪洲樓:在收費站前向後轉,可以看到指標。桃園縣大溪鎮康莊路五段242巷3號,03-4714878 03-4714879,可以先打電話預訂鹽烤吳郭魚,告知老闆抵達時間,這樣一到就可以吃到鹽烤 吳郭魚,以免久候。除了鹽烤吳郭魚(NT$400),它的吳郭魚也可以作任何料理,每一道是350元。

延伸閱讀:
鹽烤吳郭魚新溪洲山、石門水庫大溪蓮座觀音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