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上午的大掃除令我疲憊,吃完中餐後午睡,小睡一會就讓精神恢復飽滿。看著窗外還是好天氣, 開車北上到台北晃晃。沿著大度路開,沿途看到美麗大屯山脈、觀音山,轉進往藝大山坡路,一到 校門口左側的草花就令人耳目一新。把車子停在關渡麗景社區外,沒想到對面圍牆有破洞可以直接 進入藝大,真是方便,這應該是社區住戶的傑作吧。

校門口旁草皮上擺著各種草花,暖暖陽下很想在草堆上躺下睡覺。兩隻狗最懂得情調,不願錯過 好天氣好風景,不顧大家眼光盡情享受良辰美景,倒是旁邊年輕女主人看不開,羞的臉紅,一直 罵狗沒家教。

往上走兩側都是建築,有一穿堂有甕牆,穿越後中庭有水有垂楊,旁邊是咖啡廳,外頭很多人 坐著欣賞關渡平原。

藝大圖書館是欣賞關渡平原好地方,幾年前我曾經進去拿了本書,挑了靠窗座位,看著窗外細雨中 的關渡平原,根本就不想看書了。書中自有顏如玉,也比不上眼前風景。圖書館後方有棟美術教室 ,進去後可以看到捷運北投維修廠,遠處的紗帽山、大屯山都看的清楚。

回到中央道路,往上走到了女生宿舍門口,看著進進出出的女同學,打破了我的幻想,我以為學藝術 女生該是長髮飄逸、不食人間煙火。走下去到荷畔餐廳,池邊很多遊客駐足照相,路旁有很多藝術品 陳列,仔細觀賞饒富趣味。經過藝大書局,裡面很多藝術相關書籍、CD,還有藝大的一些藝文活動的 紀念T恤。

離開藝大後往淡水前進,路上開始塞車,心裏想去三空泉避開人潮,可是不記得怎麼走?只好到 小白宮走走。到時已經四點多,不想購票進入,直接走在前面小巷到真理大學。真理大學內的 牛津學堂是淡江中學、台灣神學院、真理大學的發源地。該學堂是1880年馬偕博士的故鄉(加拿 大安大略省牛津郡)鄉親捐款興建的,當初稱為「理學堂大書院」,後來馬偕博士兒子偕叡廉創辦 淡江中學時,最初校舍就在此,後來遷至現在八角塔後,這裡先後成為台灣神學院、真理大學的 校舍。在真理大學還可眺望淡水高爾夫球場,百年之前那裡是淡江中學戶外教學常去的地方。

出了真理大學,不料淡江中學可以進入參觀,太久沒來淡水,有點老土了。以前來總是校門緊閉 ,管理員也從不放行。現在開放參觀,一進入校門還有餐廳可供休憩飲食。學校內新舊建築維持著 一貫的建築形式,走到一棟有著傳統馬貝鳥踏的建築,要不是上頭寫著體育館,誰會相信這樣傳統 建築竟是學生打球運動的場所,旁邊的迴廊也是中式傳統建築,可看出當初建校時校舍建築採中西 合壁。

體育館前看見閩南式屋簷紅磚門,看看門前解說才知道這是外僑墓園,自從1862年淡水開闢成為台 灣對外通商口岸後,陸續來此經商、傳教的外籍人士增多,有人過世後就葬於此。其中最高的墓碑 就是馬偕博士墓地,是國家三級古蹟。馬偕博士於1872年來到台灣,開始在台灣的教育、傳教、醫 療工作,至1901年過世,遺囑交代葬於他熱愛的淡水。每年三月淡江中學校慶,師生都會在此舉辦追 思馬偕博士活動。

八角塔是淡江中學很有名建築,採取中國的寶塔和西方拜占庭式建築,格局上像是台灣傳統三合院, ,正面的八角塔下有校訓「信望愛」,「信望愛」上方的瓦簷與下方的石燈,都是中國宮殿建築元素 ,八角塔前則是美麗青翠的草皮與椰林大道。當我身在其中,想著如果能在此唸書該是多麼雅致的事 阿。
馬偕博士紀念博物館,建於1938年,館前有一馬偕博士的紀念銅像,在太平洋戰爭後期,日本 強制徵收民間所有銅器,當初的日人校長有板先生有學人風骨,為了保護馬偕博士銅像,遂把它 取下藏於倉庫。戰後馬偕博士兒子回台,發現已遭竊失蹤,後來校方才重塑馬偕博士銅像。
當年馬偕時代的淡水女學堂,是台灣女子首學。教導入學的台灣女子識字、歌唱、史地、算數、聖 經教育等。目前女學堂改成校史館,裡面陳列淡江中學歷史,還有生動的制服沿革,只是洋人模特兒 穿著傳統女學堂制服,感覺不知是復古還是前衛!

當年馬偕博士深入台灣山地傳教、醫療工作,淡江中學也提供了原住民就學機會,當年很多學生 都是原住民。相較於現在私立中學的高學費,恐怕少有原住民可以負擔起學費。校史館前有一棟 魯凱族的石版屋,屏東舊好茶有最美麗的石版屋聚落。

步出淡江中學天色已暗,在這小巷中行走,心裡想著百年前是怎樣一番景象呢?好想有小叮噹的 時光機器,讓我ㄧ窺堂奧!

神遊很傷體力,經過阿給店還是大排長龍,不能免俗地吃個阿給,不枉來此一遊。今天來淡水,沒有 什麼人潮,我想大家都在老街吃喝玩耍,就把孤寂留給我吧。

回到京城,經過石牌去買個槓子頭,這玩意兒又叫火燒,是山東傳統麵食。一些榮民退伍後靠著 傳統手藝謀生,看過槓子頭上烙有青天白日,還有反共抗俄標語。這家百真老山東水餃老店的槓 子頭沒那樣有趣,不過還是有梅花國徽。拿回家後,外甥女看到這玩意,往頭上敲跟被石頭砸到沒 兩樣,眼睛睜的大大問我:阿舅,這怎麼吃?我怕她壞了牙齒,教她用手掰一小塊到嘴裏,小孩 哪能掰的動,連我都費了好大手勁才能撥下一小塊,還得提醒外甥女要小心,以免咬壞了牙。

朋友要我買碗牛肉湯,把槓子頭掰成小塊丟入,飽吸湯汁後格外美味,這不就跟陜西泡糢一樣吃 法。周一我走進一家牛肉麵店,乾脆就在那吃碗牛肉麵,至於槓子頭,閒來沒事就啃一點,這幾 天也只剩一個,感覺到兩頰的肌肉好像結實不少。


百真老山東水餃老店,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二段90巷32號, (02)282328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