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看台灣這個節目撥出好幾年了,看完後常有所批評,多半是節目介紹我比較熟悉的鄉鎮,我 就會覺得有些東西是很重要的,為何會遺漏沒介紹。我明白一小時的節目扣掉廣告大概只有短短 40分鐘,要介紹一個鄉鎮很難深入,加上三立電視台注重經營績效,一集節目只有兩三天拍攝製 作時間(某一期天下雜誌介紹曾經提過),這樣情況下很難期望這個節目能成為地方誌的影像版。

不過我還是習慣在週五晚上十點打開電視收看這個節目,因為我喜歡這個節目沒有主持人,主角 就是每個鄉鎮的一些人物。只要是有主持人的旅遊節目,常見插科打諢的不用功藝人,一些不得 體的問題羞辱了自己還不自知,卻以為是風趣。

週五晚上的用心看台灣介紹了嘉義大林,介紹一些小鎮時常令我有很感動的時候,尤其是介紹一 些人物的故事。在介紹磚胎陶藝家時,因為他行動不方便,在窯場一些粗重工作都得由他老婆代 勞,他提到老婆在他決定從事磚胎陶藝創作工作後,就是任勞任怨支持他,這是好幾代打著燈籠 也找不到的,卻讓他遇到。言談中對妻子的感謝溢於言表,沒有華麗感人的辭彙,沒有華麗婚紗 與耀眼鑽石,但他們用時間展現了婚姻中很珍貴的價值。

大林的排骨飯很有名,介紹這家店時提及老闆過世時不過50歲,接手的小老闆稚氣未脫,他提及 父親剛過世時很多老主顧到店裡都不忘拍拍他的肩膀幫他打氣。我想起去年我去鹿港,也像是週 五晚上的下雨天,我安排好住宿後走到中央市場,在一處小攤前坐下吃麵,坐我旁邊的客人跟著 老闆聊天,老闆問客人怎麼那麼久沒看到你爸爸?客人答他最近身體不好,出門不方便。接著就 是聽著他們問候家常,我刻意放慢吃麵速度,聽著他們交談。從對談中可以得知這家麵攤應該有 數十年歷史,他們的父執輩交好,兩人談著父執輩的身體狀況,談著彼此家庭,那樣濃濃人情使 得簡單的一碗麵卻是令我回味無窮。當我吃完麵時走在雨中的九曲巷,腦中平行剪輯著麵攤的情景 與小津安二郎的電影情節。

大林的切花產業很發達,節目中介紹了文心蘭、蝴蝶蘭的產業,有個花農幫國內外做育種栽培代 工,令我聯想這跟電子業的代工很像,賺的都是血汗錢。根據天下雜誌(第333期114頁)報導,台 灣火鶴在日本佔有率有75%,可是平均每朵產值只有夏威夷輸日的一半到三分之二。加上多數花的 種苗(智慧財產權)都是購自荷蘭,花農只能賺取微笑曲線的底端。所以台灣在各種產業都亟需升 級,提高附加價值。

這節目可以當作旅遊指南,只要是它介紹北部容易到達的城鎮,我都會跟著節目腳步去造訪。記得 去年介紹新莊,我隔天週六就去老街看看,順道去吃節目中介紹的老街上一家早餐店的油條。在那 見識了媒體的威力,大排長龍的人潮,不知情的一位老主顧排我後面一直抱怨今天怎麼那麼多人! 有人跟她說昨天電視有介紹阿。很多人都跟我一樣聞風而來,希望他們不只對食物有興趣,也對新 莊老街歷史投注些時間去了解。

富三代才知道吃穿,飲食本來就是文化的一種表徵,一個櫥窗。可是當我看到節目介紹桃園,也許 我了解這地方,所以有點感概,「用心看台灣」節目很多時候是很媚俗,沒有掌握自己節目該有的 價值與特色。

介紹桃園時,花了很長時間介紹大廟前的一家糕餅店,強烈對比是我看「瀨上剛in台灣」介紹 新莊老街時,是從歷史角度來介紹老街上的百年糕餅店,從庶民信仰、祭拜禮俗來解釋傳統糕餅 。而用心看台灣節目,卻像是一般美食節目介紹糕餅是如何美味,電視上已經太多美食 節目,這樣的工作交給其他節目就好了。

我一週看電視不超過三小時,雖然有所批評,我還是習 慣週五打開電視,瞧瞧今天介紹哪個鄉鎮市。

用心看台灣節目,29台,播出時間:每週五22:00,重播時間:每週六2:30,7:00,14: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