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一起床,打電話給仰說要去他家走走,路上經過光復路黃家水煎包,此時正大排長龍,我登記 了一個肉的、一個菜的,接著就是看報等水煎包出爐。這家水煎包算是老店,生意很好,我喜歡它 的肉餡沒有肥肉,吃起來只是普通,可是朋友說不錯。

到仰家後逗逗他的小朋友,閩南語有句諺語:「一眠大一吋」真不假,幾日不見小嬰兒已經長大很多 。仰嫂倒了一杯咕嚕推薦的豆漿給我喝,香濃豆香味遠勝於黃家水煎包的只有豆漿顏色的糖水。離開 仰家後到附近的靜心湖(科學園區內的人工湖)走走。

沿著水溝走往湖邊,首先看到的是翠綠草皮上兩棵已經變色轉紅的樹木,像是迎賓般格外吸引人。 以前走進池邊都會看到一堆魚,很多遊客會帶吐司來餵魚,現在卻看到污濁池水,沒有以前清澈。 在湖邊步道散步,有一隅是仿蘇州庭園造型,白牆、迴廊、各式形狀門,錯落幾株紅葉,行走其中 覺得很有詩意。只是細看建築,生鏽的鐵架、粗糙的水泥牆,不要近看就覺得更美。


出了庭園區,走到朱銘太極雕塑前,回憶起好多年前帶外甥女來此,他們模仿太極姿勢拍照,我要朋 友做個姿勢拍照,不過他沒有小朋友那樣配合。湖邊幾棵樹木長滿果實,那果實我稱它是鳥的爆米花 ,樹上滿滿的白頭翁還有不知名鳥類,盡情在啄食爆米花,朋友好奇的摘下幾個果實送到我嘴裡,我 想鳥類可以吃,人應該也可以嚐嚐,可是好硬根本咬不動,只好又吐出來。

這時一隻小狗迎面而來,看到牠眼睛一圈黑色毛,簡直是賤狗來到眼前,我趕緊拿起相機要拍牠,牠 應該習慣人們這樣的舉動,竟然跑給我追,待我爬上小山坡,驚起一群飛鳥,牠突然回眸對我一望, 那一幕好像電影的場景。

另一半湖邊步道覺得沒什麼樂趣,我回到車上後往關西出發,沿著120縣道先到芎林買蛋糕,經過燒 炭窩,在屋前竹籬下坐著,看著道路上疾駛而過車潮,更能突顯燒炭窩的優閒。散步在小徑上,旁邊 河流早已乾涸,一些較深水塘還有點水,清澈見底可以看見悠遊的小魚,旁邊的果園柑橘結實纍纍, 不堪負荷的樹枝幾乎垂到地面,朋友一直稱讚這裏風景美麗。

120縣道邊很多草莓園,路邊停滿車輛,田裡散著採草莓遊客,我們對這沒有興趣,依著計劃到了 關西。先到牛欄河散步,兩岸楊柳在冬天顯得蕭條,經過近百年的東安橋,來到一座木造橋樑, 令我聯想到麥迪遜之橋,寧靜的河邊只有一個釣客、幾個遊客,我們對東安橋、木橋在這靜謐的河 上感到印象深刻。

這時我們肚子也餓了,東安橋旁有家牛肉麵,好多遊客慕名前去,而我卻要去一家當地人推荐的老麵 店。經過商店時買了關西的特產仙草茶,車子停在新竹客運前,問了路人後到了「ㄤ咕麵」(我不知道 怎樣打出店名,依照客家話發音寫出第一個字),被眼前排隊人潮嚇一跳,因為我一直以為是家不起眼 的小鎮老店。我們突破人牆到櫃檯前拿了菜單,很快點了午餐後,店員跟我說個號碼,請在外面等候 叫號。在店前等候時,我望見不遠處一棟古宅,走近發現大門深鎖無法入內,遠望可以看見告示此 處乃國家三級古蹟,在外頭拍照後回到店前。一對夫妻告訴我們這家五十年老店以前生意就很好,經 過壹週刊報導後連外地人都遠道而來。那對夫妻還說他們剛從綠光森林過來,路小又塞車,勸我們不 要去湊熱鬧。我們本沒計劃去那,但是擔心羅馬公路塞車,本來要去復興的計畫不得作一翻變更。

輪到我們時,坐定後觀察店內非常乾淨清爽,桌面的玻璃墊下有著ㄤ咕麵、肺片等簡介。接著一對母 女跟我們同桌,女兒長的清秀很害羞,我跟那位媽媽聊天,她說在做小姐時就常來吃,那時候一碗麵 才兩塊錢,口裏一直稱讚這家店乾淨又好吃。

ㄤ咕麵端上後,淋上香蔥油的麵糰看起來就很吸引人,攪拌後大吃一口,Q勁十足麵條拌著香濃油 蔥,很快就把一碗麵全扒進嘴裡。後來端上肺片、喉管小菜、燙青菜、肝連湯,這豬肺處理起來很 費工,同桌媽媽也點了這道小菜,一直稱讚店家處理很乾淨。我夾起一塊豬肺,沾著店家獨門醬汁 入口,一時大意就嗆到,酸勁十足的醬汁完全是薑絲大腸的味道,嚼著軟Q的肺片真的好吃。喉管好 多軟骨,下次有機會再來就不點了。而青翠的燙青菜是阿婆每天去市場買鄉親自己種的新鮮蔬菜, 淋上油蔥酥美味自不待言。美味新鮮又便宜的小吃,十足感受到店家用心。

在等入店時,那對夫妻還推薦我們要去看看「十子登科」,那是間范氏古厝,因為後代子孫有拿 到博士學位,有在政府高居要職,所以附近居民稱為「十子登科」。吃完飯後驅車前往,這座大 宅院只能在外頭觀賞,這時有三輛車駛入,下來一批人參觀。回關西路上,我還一直嚷嚷應該混 水摸魚跟著進去。

關西往新埔路上(118縣道)也是好多草莓園,路邊停滿車輛。我們在關西農會福利社停下進入參觀 ,門前提供免費熱騰騰仙草茶,這是很成功的體驗行銷,一堆人試飲後都帶著即溶仙草結帳。我也 看到人的不環保,因為仙草茶很燙,大多數民眾都會使用兩個免洗杯疊在一起來裝,其實只要不貪 心裝那麼滿,手握著免洗杯口就不會那樣燙,一個免洗杯也就夠了。經過關西交流道,雙向都已經 湧現車潮,我決定去一個人煙罕至的地方享受悠閒的冬陽。

在關西天主堂旁的道路是通往小人國、六福村的山路,一轉進後開始爬坡,果然車潮減少,可 以一邊開車一邊欣賞兩旁茶園,心裏高興做了明智決定,要是出去玩還要塞車,那我會很鬱卒的 。要去的地方是宏碁的渴望園區,油桐季時跟仰夫妻倆人曾經來此,對這裡印象深刻,那時太 熱不適宜在樹蔭甚少的園區玩耍,而今天暖暖太陽最適合。

我們在數位學習中心逛了一會,這裡處處可以體驗宏碁「人性本善」的精神,圖書館任意進出, 租腳踏車可以押證件或是鑰匙,我想要是有人刻意拿著不用的鑰匙抵押,把車子騎走那不就損失 一輛腳踏車了。

渴望園區原本是個茶園,目前沒有太多廠商進駐,騎著腳特車常可看到園區外道路、民房、茶園, 路上很少看到車輛或是其他遊客,比起很多風景區的腳踏車專用道必須提防其他車輛或遊客,在 這騎腳踏車是真悠閒。

騎了一小時盡興後,我們回車上帶了墊子、飲料、零食、水果,找了一處陽光照的到的樹下野餐, 旁邊的茶園、草皮上小孩奔跑追逐遊戲、遠處六福村的雲霄飛車軌道,偶爾傳來驚呼的叫聲,兩人 躺著放鬆地睡了一覺。

回程路上,園區內建築在夕陽下閃爍著金黃色,看著園區入口處一條茶園邊小徑,我不禁嚷嚷好漂亮 喔,剛剛怎沒騎到這裡,朋友說:得不到的還有已失去的,都是最美的。

以前寫過去關西玩鹿寮坑、燒炭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