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有事所以只有一大早去爬十八尖山,真的很不過癮。加上周日龍王颱風,早上風大雨大無法 出門,看氣象報導下午天氣轉好,跟阿敏約好找個地方運動一下,抒發這幾日的煩悶。

吃飽中飯睡了一會午覺,到五酒桶山的南天宮跟阿敏、秀玲會合,在廟前聊了一會,金皮也悶得慌 ,打電話來問我們有何活動。看著雨勢漸歇,於是驅車前往大古山,帶他們去看飛機。途中經過室 善居,停車下來參觀。不多久金皮也來會合,屋主似乎習慣了過路客的臨時拜訪,看著電視也不理 會我們,任由我們自由參觀。

這次是我第二次造訪室善居,也看到上次沒注意到的很多裝飾。我注意到大門是非常華麗的巴洛克 風格,就把它關上方便拍照,後來阿敏也注意到,又把門關上拍照,屋主都不理我們,真的很隨性 。室善居的堂號匾額旁用了本土一些蔬果裝飾,像是白蘿蔔、葫蘿蔔、竹筍等,週遭的農作物也能很 有美感。
看到天公爐,聯想到無米樂中崑濱伯一早起來,天還矇矇亮時捻香拜天地,優雅流暢的向上天祭拜 的祝禱詞,祈禱國泰民安、五穀豐收。

離開室善居後,很快到大古山上,跟阿敏登上碉堡,差點被風吹的站不住,趕緊蹲下來才有安全感 。頭上的帽子已經把鬆緊帶調到最緊了,像是隨時要隨風飛走,一定要用手壓著才行。我拍著 金皮跟秀玲在強風中的模樣,想到故宮一幅國畫,一個人牽著一匹馬在寒冬凜冽風中行走,由馬的 鬃毛及人手上馬鞭的流蘇可以知道風的強勁,我想秀玲的長髮可以作為強風表現題材,可是不好意 思這樣捉弄同學。

當我們離開大古山,三個男生決定用跑步的下山,讓秀玲先開車下山去等我們。途中看到山頭上 的營區,金皮說是飛指部。又遇到台北、桃園兩縣的界碑,秀玲顯然很清楚我們體力,並沒有把 車開下山,而是在途中等著我們,在我們快要體力不繼時趕緊上車,途中經過火力發電廠,我一 直注意它有沒有福利社,是否有電廠冰棒?不過沒看到,在複雜的西濱公路上行駛,看到海水因 為颱風來襲而變的很混濁,不一會就到了竹圍漁港。

我肚子很餓,先到魚市場外頭那攤生意火紅的魚丸店吃碗魚丸湯,一家名過其實的店,下次不會 再吃。我們去魚市場主要是要看拍賣,這是心理學、談判學的最佳課堂。我們繞了一圈大約有三 處魚販有拍賣,我們回到最熱鬧、最多人圍觀的一攤,就待著到離開。老闆每次會開一箱漁貨, 拿起來大致介紹東西有多好後開始往籃子裡丟,一邊數著數量吸引人,直到量夠多後就喊幾聲價 錢,有人舉手馬上銀貨兩訖。如果都沒人舉手,可能會降價錢或是再往籃子裏加魚,也有可能就 收起來。所以多少有點碰運氣才能買到便宜又多的魚。

我們買了鱈魚丸、虱目魚丸、扇貝,價錢都很便宜,不過也看清楚老闆的一個花招。拍賣進行中 老板拿出虱目魚丸,喊價六盒五十,大家把錢丟到籃子裏,我跟阿敏各丟了五十元,可是就是沒有 馬上給我們魚丸,我們一直催促旁邊助手,後來等很久才一人發一包,而且是用花袋包裝好。打開 一看根本不是拍賣時看到的虱目魚丸,顏色也差很多,我跟大家開玩笑說好像是甜不辣喔。我想大 家跟我們一樣,不去計較這些小錢,我們提著魚丸就離開魚市。

沿著原路回到大古山,再停車登上碉堡看夜景,此時颱風已經遠離,不再是強勁的疾風,而是 涼爽的微風了。站在碉堡上有360度視野,看著桃園市、八里、機場夜景,大家都說下次要找更多 朋友來此賞景、談心、飲酒。

上週的鬱悶我知道必須從讀書以及大自然著手來排解,我週六晚上、周日早上看了很多書, 加上下午在大古山上體驗大自然的威力,感謝這些老同學讓我心情大悅,一吐這幾天不快。

風真的很大,帶帽子一定要用手壓著,不然就飛走了,秀玲一直背對著風站立。

飛指部基地。

林口火力發電廠。

竹圍漁港內船整齊排排站。

魚市裏的拍賣,一大盤明蝦,約有五六十隻,五百元,應該是很便宜。

在大古山碉堡上眺望機場夜景,一整排明亮的燈就是機場跑道。

回到家後我跟媽媽說魚市拍賣中,八片鱈魚賣五百元,我媽媽驚訝地說:你怎不知道買回來? 原來這樣很便宜,下次知道該怎麼做了。我帶了一些扇貝、魚丸,加上爸爸種的青菜回到新竹, 週一晚上自己煮了晚餐,先把兩個扇貝洗淨、挑出沙腸,煮熟後撈起備用,換鍋水後煮鱈魚丸、 虱目魚丸(我果然猜對,根本就是甜不辣。我不太信任商家製作過程,魚丸我都先洗過再煮), 水滾後放入麵條,水再滾時麵條已快煮好,接著放入一把A菜的莖煮一下,然後把葉子全放後把 火關掉,熱湯足以把青菜燙熟,這樣青菜會很清脆,再把剛剛煮好的扇貝放入,這是我的晚餐。 吃完後意猶未盡,吃個今日密麻花跟柳丁,滿足了口腹之慾。


阿敏也寫了一篇 風雨過後,我七月去過大古山、室善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