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炭窩跟鹿寮坑相鄰,都在竹縣120公路旁,可以欣賞到純樸田野山水風光,油桐花季時是很好 賞花地點,知道人還不多,算是優質休閒路線。兩地相鄰,中間有山脈阻隔,今天主要是要來翻 山越嶺把這條山路走過一遍。

鹿寮坑
鹿寮坑,傳說以前泰雅族在此圈獵水鹿而聞名。

鍾屋夥房是保存良好的夥房格局,傳統的客家夥房是以三合院為基礎,正中間掛有堂號、裡頭祭祀祖 先牌位,兩旁是主廂房、兩側 是家庭其他成員居住,從屋脊高低可以分出主從,也反應了輩分與倫理 。鍾家夥房的四周原為茶園,當初夥房就是為了解決當時長工種茶、製茶、採茶的住宿問題。現在茶 園已經不種茶,取而代之是大片的海梨園,我去時海梨還是青綠色,像極了我在市場買的青柳丁。

鍾屋夥房是少見的二層樓三合院,依著山勢興建,牆壁上可見槍孔,應是當初為了抵抗盜匪而設。 一樓是豢養家畜地方,窗戶則是長條狀,窗櫺上裝飾雖然簡單,卻也看出在有限條件下變化的美 感。

一樓豬圈外牆的窗戶,窗櫺上只用磚塊變化來裝飾,客家人靠山作山、儉樸個性一覽無遺。

站在三合院門前,居高臨下、狹小的通道有易守難攻的戰略考量,也許我想太多了。右邊房子 是三合院的護龍,一樓是豬圈,二樓是住家,即使是豬圈,連門都是優雅的拱門。
鍾屋夥房堂號是穎川堂,門旁對聯是「要好兒孫須積德、欲高門第必攻書」,客家人習於晴耕雨讀, 寄望子孫讀書來光耀門第。正廳前的圍牆上有一小神龕,我不知道這是「龍神」、「地支主」還是什 麼?
三合院前還是有房子,想是放置採收茶葉及器具地方,廢棄的竹簍是工人採茶後,把茶全部倒在這 竹簍中,再用扁擔挑著到製茶廠。看著這些廢棄的器具,感受到滄海桑田,時間帶來新的事物,我卻 對這些器物充滿眷戀。
三元宮位於往鍾屋夥房路上,是間百年歷史的廟宇,不過現在規模應該都是在民國六十幾年翻新的。 當地人膜拜的一座純樸廟宇,西洋柱頭加上風車西畫是這座廟很大特色。走進其中兩邊牆壁寫著忠孝 、節廉大字,想像自己像武俠小說中綠林人士在此打尖休息。

在石爺石婆那間廟停下車來,當地居民跟我說有古道可以走到溼地農場,我看到那路況,實在是沒什麼 人走,我也不想再遇到蛇,所以作罷。

直接開車去濕地農場路上田園景色宜人,當地取材的坡坎做成梯田,遇到一群黃牛吃草。停留一會觀察它們吃草 ,它們對我也很好奇,還趨前不停看著我。

鹿寮坑有一棵三百多年的茄苳樹,樹旁有一製茶廠,七月時改成客家餐廳,在樹下擺了咖啡座,即使 天氣炎熱,坐在樹下卻是非常涼快。


燒炭窩
燒炭窩文物館雖然位於位於縣道120旁,但是不覺得吵雜,坐在竹棚下反而覺得非常靜謐安詳。原本 是荒廢的古厝,經過地方人士的努力與整修後,成為一個客家生活的文物館。偶爾有導覽活動,大家 竹棚下喝茶、聊天、吃客家麻糬。目前文物館有販售圖書、CD及飲料,可以預約導覽活動。當我遊完 鹿寮坑後到此休息,坐在竹棚下乘涼看書,鳥就在頭頂上不停叫著,望著田裡盛開野薑花,九點多路 上沒什麼車,覺得好悠閒寧靜。這樣的休閒,讓我想到「帝力於我何有哉」!



休息夠了背著包包往裡頭走,路邊水非常清澈,溪裡小魚清晰可見,看到魚就想到應該可以看到水鳥。 果然看到一隻翠鳥(魚狗),美麗鮮豔的顏色,可愛的長嘴,但是小心謹慎的它卻不讓我留下美麗倩影。 又看到一隻雄黃腹琉璃鳥,背部光亮的深藍琉璃色,胸、腹部為鮮艷的橙黃色,為極美麗的鳥類。 它也很警覺飛到遠處溪石上,我只能拍下很小很小的身影。繼續前行,找了一處方便下到溪流地方, 好多豆娘飛舞,雖然我靠近拍照會驚動它們,但是坐在石頭上等著,它們不停來回穿梭停在我眼前石 頭,還是拍到些照片。

再往前走幾,看到有一指標往觀景台的山路,陡上約390公尺就到觀景台,可以觀賞到美麗田園風光, 幸運遇到一般內灣線火車,還沒看到火車就轟隆聲不絕於耳,看著火車過了橋後才想到忘了拍照, 我想這美麗景象就存在記憶中,也就足夠了。

河上兩座橋,前面是內灣線火車行駛的鐵道,後面是一般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