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很多年,我偏愛搭大眾運輸工具,環保又不需要在勞累後費神開車,但是有些地方難免沒有 公車可以銜接,靠著一雙腿最實在,但是有時候發懶總會攔便車。挑選便車有學問,我偏愛攔 貨車、卡車,因為爬完山一身髒,攔一般轎車是很困難,車主多半怕弄髒自己車子,所以我先入 為主不會去對轎車招手。

有一次從政大開始爬到指南宮,經過猴山岳,要往深坑、石碇走,那條叫作筆架連峰。我們都沒 走過,低估了路程,到下午時也不知道還要走多遠,於是我們決定中途下撤。從稜線上沿著山溝 往下走,沿途濕滑,大家衣服、褲子都因跌倒而骯髒不堪。好不容易到山腳有產業道路,往下坡 走遇到一座廟,問了人說還要走好久,我們覺得真是悲慘。所幸走沒多久聽到車聲,趕緊回頭攔 便車,原來是上頭養豬戶人家開著卡車要下山收餿水,我們四人站在搜水桶間的空隙,還好車行速 度快,讓空氣覺得清新,下車後我們一直開玩笑還好不是滿載餿水,不然豈不是被潑的滿身。

還有一次更多人去走金字碑古道,出了古道要走柏油路到九份過夜,幸運的是走不久的柏油路, 就攔到一輛卡車,司機很豪爽說沒問題,只怕你們不敢坐。往後一看,原來後面有一付棺材,還好 沒人在裡頭。我發現坐卡車後面欣賞風景超棒,豪華敞篷車也比不上,因為卡車高,視野極佳。下車 後大家還一直笑,覺得這次搭便車經驗真是空前。

當兵時曾經跟IC學長、松源林去爬南橫三星,下山後我要趕回鳳山營區,在南橫天池攔了一輛車, 司機是位年輕人,旁邊坐著一個小朋友,我坐在後座就看著那年輕人飛車在南橫奔馳,還不時超車 ,轉彎如行雲流水般順暢,不需減速。聊天後才知道他每週都要開車到台東去放賽鴿,路熟悉加上 藝高人膽大,很短時間我就到了屏東內埔,來得及在內埔參觀韓愈廟,吃中餐。下午回到高雄休息 後晚上還可以出來逛街,那次很愉快,因為他的飛車省掉我很多時間讓我還可以做很多事,本來以 為搭公車會用掉一整個白天。那時候我已經有駕照,但還不太敢上路,但是我心裡就想開車就要像 他那樣有膽,所以以後我開車走山路,偶爾也會像當初讓我搭便車的人一樣開車。

有一次一個人走路,很幸運一位年輕女人開的車停到我身邊,我上車後單刀直入問她:一個單身女人 開車,為何敢讓我搭便車?她說:一個人來登山,不會是壞人吧。呵呵,她說的沒錯。要下車時 跟她道謝,她對我說以後有機會,希望你也不要拒絕對你攔車的人。

幾個月前去爬樹林大棟山,下山時也是有位先生要我跟他們去玩水,他的小孩還幫我上了一門 昆蟲課。這些旅途上偶遇的經驗,常是令我驚喜且回味再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