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雅神綠園道貫穿潭子、大雅及神岡三個台中縣的鄉鎮,是繼東豐綠色走廊後,第二條跨鄉鎮的自行 車專用道。沿途景觀比不上東豐,可是平緩好騎,比起東豐要輕鬆很多。

這條自行車道是利用軍方舊鐵道(鐵路神岡支線,是輸送清泉崗機場物資之用)興建而成,全長約十二 公里,從潭子鄉中山路起,行經大雅鄉、神岡鄉,終點在清泉崗機場的一個眷村。

我在潭子的大豐路自行車道專用天橋下租了輛腳踏車,這時是下午兩點鐘,中部天氣還是像夏天般 悶熱,騎了半小時就已經流汗不止,車道兩旁多半是工廠,不時傳出喧囂的廣播電台的歌聲。 我想起幾個月前就要找IC學長來騎這條路線,他當時跟我說整條路線都是看到別人家後面,風景不好。 是的,沿途除了田野風光,大部分有建築都是看到工廠、民宅後面,風景比起東豐、后豐綠園道差很多 。所以來此遊客少很多,比起東豐、后豐那種摩肩擦踵,不時有腳踏車意外發生,這也是另外一種閒適 樂趣,我也不愛人多。

我從潭子出發,到了接近神岡時感覺離清泉崗很近,可以看到民航機起飛,也經過一處眷村,這裡是 規劃最糟的路段,因為眷村每戶人家門口就是自行車道,居民都把車子停在門口,也就是佔住了自行 車道,我想政府在規劃這條路線時也沒法解決這樣的問題吧。而眷村老人家坐在外頭乘涼,對他們、 騎車的遊客都有潛在危險。我還被居民養的狗追,本來到此已經很累了,頓時有了力氣騎很快擺脫狗 的追逐。

過了眷村已經很接近終點,不時會經過一些豬舍,那種令人不禁閉氣的味道很濃郁,還有幾座墳墓 。很快到了終點有個月台,保留一段鐵軌,旁邊停放三台已經除役的陸軍坦克車,聽說以後會有軍 機進駐,國軍最近幾年在全省各地捐了不少除役武器擺在公園、學校,這樣也算是對過氣武器的物 盡其用。

這條路線來回兩小時可以完成,本來計畫要去高美濕地看夕陽,因為到了快四點覺得天氣陰霾,所 以放棄了,索性慢慢騎乘,直到快五點才還車。傍晚時騎車的人漸多,其中不少是當地人,有些老公 公騎著骨董自行車,慢慢自在的騎著,也有附近居民在此散步。

在大豐路往中山路的路段,有一田媽媽馬鈴薯的工廠,潭子是中部馬鈴薯生產重鎮,某大品牌的洋芋片 就是用此地生產的馬鈴薯做原料。經過時看到工人正努力把馬鈴薯一箱箱打包,還有遊客騎腳踏車經過 時順道進去買。

潭子大豐路上的自行車天橋,造景設計不錯,天橋兩旁很多腳踏車出租店以及餐廳,很多人在此租車、 用餐。

途中經過一車站,保留月台、一段鐵軌,旁邊休息區的洗手區全用汲水幫浦,水塔上、牆壁上 都可見到磁磚馬賽克。
政府大概也知道這條路線先天不良,沿途風景不及東豐、后豐多變美麗,所以只好從兩旁行道樹 下手。沿途一段段的行道樹都不同,有山櫻花、台灣欒樹、田代氏石斑木、黃香蘭、大花紫薇、 銀葉鈕子樹、豔紫荊。已經有些台灣欒樹變了顏色,加上路面上曲線的變化,我覺得是全程中 最美麗的路段。還有那波浪車道也挺有趣,讓單調筆直的車道提供點變化與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