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94年9月4日

走完輕鬆的羊稠森林步道,下來後就是櫛比鱗次的高樓,我要走回登山口取車,看到對面美麗典雅的 大樓,心想中悅建設在南崁交流道附近蓋了很多大樓,評價都不錯。在大樓一角看到一個招牌寫著 「長流美術館」,我跑著過了馬路(過了馬路後才發現我可以跑步了,腳傷後第一次跑步),推門而 入,宛如發現桃花源的喜悅。

門口有規定禁止攝影,以保護所以作品著作權。我徵求同意只拍美術館內部,不拍作品,館員同意了, 不過難免有些作品入鏡。館內一樓展示朱銘的太極、人間系列,也有一些朱銘創作人間系列時 的草稿畫作。展示的朱銘作品件數之多,令我驚訝。加上數百坪典雅的展示空間,不禁令我佩服美術館 業者的大器。

看完一樓展品後,走著旋梯步上二樓,因為一樓大部分空間挑空,所以二樓展示面積比較小,目前展示 著龐均的油畫。

二樓有一間書房,三面書架,中間擺了古董桌椅,這是我理想中的書房。後來下樓跟館員聊天,才知道 這些書都是販售的,我心想以後會常來這看書、挑書,這是我目前找到最棒的書局了。

看著書架上各種的藝術書籍,挑了奚淞的「心與手:寫心經.畫觀音」與「光陰十帖」,放下包包, 拉開椅子專注的看書。以前看過奚淞白描觀音展,法相莊嚴卻慈祥,內心非常喜愛,所以對他的書特 別有好感。

「心與手:寫心經.畫觀音」一書特別從基本開始,如何準備文房四寶,如何描帖,整部經都像 永字八法那樣詳細介紹筆法。書後還有說明如何利用隨手可得的枯葉、枯木、石頭來創作,用雕刻刀、 用毛筆寫上饒富禪機的文字。我認為透過這些過程,其實是修心。所有用心創作的過程,最後作品只是 有形成果,收穫最大的都是作者。當年奚淞因為母親生病,他發願抄寫心經、描繪觀音為母親祈福, 雖然沒有助於母親病情,但卻使他慌亂的心平靜下來。

後來他省思生命的意義,追尋佛理,書中很多文章都在闡述著他對生命無常的體認,以及觀照萬物 的靜思。有一段文字是對於時光、生命流逝帶給他的體認,大意是他很感激母親在他眼前走了, 這是一種上天慈悲的展示,讓他體會到生命無常。看完書中幾篇文章,喜歡他的文字、圖畫,讓人可以 沉靜安定下來。這本書沒法給我對生命的答案,但卻會讓人對生命有了力量,引發人去思考如何 了解生命的方法。


當我看到他跟至交畫家黃銘昌結伴去尋找佛教的發源地的經驗,以及他對佛法的體認時,我不禁想到 好友阿男送給我四念住「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行無常,觀法無我」,他還不時邀我去打禪, 以及Thomas、Rose夫婦送給我他們自己臨摹的金剛經手抄本。我受到他們的關心太多,無以回報,也沒有任 何精進,只是一味練著黯然消魂掌,真是很慚愧。

我下樓後跟館員聊天,才知道今天是館內朱銘作品展最後一天,我大呼幸運。我們聊著朱銘美術館經 營現況,最近要開幕的「三軍」展覽,藝術品如何保存等,跟他請教了很多問題,受益良多。 而爬山後意外懈姤美麗的美術館,我沉醉地看了兩本好書,那種滿足非是任何物質可以帶來。

涼爽秋風、山上當地人熱情款待茶水、腳傷初癒、美麗風景、美術館的意外驚喜,讓我今天 生理、心理都獲得極大滿足,怎一個「爽」字了得。

以前習慣了開車去爬山,今天因為是要去找古道、古墓(一直想到小龍女),路不熟所以騎機車比較方便慢慢騎慢 慢找。我發現騎機方便鑽進小路內,看到一些平時開車忽略的風景,這是另外一種收穫。雖然 離開美術館後找不到古道、古墓,可是收穫已經很多,可以盡興而歸。

吃喝玩樂心智成長營的最新黃金路線規劃出來:早上花兩小時去走羊稠森林步道,再到長流美術 館消磨到中午,午餐可以考慮全家福茶米花田、 或是張家土雞城用餐, 都在方圓五公里內,是典型的身心俱爽的路線。

長流美術館網址可以得知 最近展覽資訊。

補註:朱銘美術館即將開幕的「三軍」系列,聽說會邀請真的三軍統帥阿扁去開幕閱兵。因為年歲已高, 朱銘自言「三軍」是他創作生涯裏最後一批大型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