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金馬獎最佳影片
導演:陸川
主演: 多布杰,張磊,元亮,馬占林,趙雪瑩

可可西里在藏語的意思是「美麗的青山、美麗的少女」。

在可可西里,你踩的每一步,有可能是地球誕生以來,第一次有人在這留下的足跡。


2001年天下出版了黃效文先生的《接近天堂》以及《邊城顯影》,我才第一次聽到藏羚羊的遭遇。 藏羚羊脖子到胸前絨毛又軟又細又暖和,稱為「絨中之王」,用藏羚羊絨毛織成的「shahtoosh」披肩 ,每條以平均8000美元的價格在世界各國頂級時裝店出售,比等重的黃金還值錢。而一條披肩需要 五隻藏羚羊的絨毛織成,所以肩上一條披肩背負的多少條生命?在藏羚羊的交配期間,盜獵者大肆 獵殺的藏羚羊中,很多是已經懷孕的母藏羚羊。

電影中巡山隊員迄而不捨追捕著用衝鋒槍掃射藏羚羊的槍手,抓到的是無辜的牧羊人,他們因為窮困 受雇盜獵集團,在槍手掃射藏羚羊後,熟練的把藏羚羊剝皮,賺取比牧羊更豐厚的待遇。不管抓到獵 殺集團的槍手或是負責剝皮的老百姓,都沒法挽救藏羚羊被獵殺的命運。即使大陸成立保護區,禁止獵 殺藏羚羊,但是還是不時有盜獵情形發生。背後的跨國時尚集團、以及終端消費者才是宰殺藏羚羊的 兇手。

「妳知道妳身上的皮草要殺死多少野獸嗎?」保育團體遞給一位時尚女性傳單時說著。
「你知道我要跟多少野獸睡覺,才能買的起這件皮草!」那女生回答著。


當流行時尚不斷用動人的故事刺激大家消費,也難怪有人可以振振有辭的為自己開脫。電影SWITCH 裏的幽默對白,大大諷刺了這些追求毛草的時尚人士。我不是反對皮草,只是對於任何非法、不人道 取得原料的商品感到難過,「沒有消費,就沒有殺戮」。

我的影像記憶裡,一直記得中學時看過一個曾慶瑜主持的節目,有一集她訪問珍.古德曼。 她獻花給珍.古德曼,並且說:在來拜訪你之前,化妝時我想到,在妳面前,不管我穿的多麼華麗, 化妝的多美麗,在妳面前,都無法奪走妳的光采。我覺得這兩個女人都是那樣美麗、智慧,都是不需 要像現代社交名流、名媛那樣,需要用華服、名貴飾物來支撐他們的尊貴與風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