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8/30
毛囊炎主要是由於毛囊,也就是毛細孔感染葡萄球菌而產生的疾病。 罹患毛囊炎時,毛細孔會產生丘疹,之後會發紅、疼痛,中心部位會化膿, 化膿之後,丘疹會裂開、膿汁流出,而且會從中心部位流出膿塊,等膿排出 後,浮腫就會消失,疼痛感也會消失,只會留下小小的疤痕。


李外科八點就開始看診,所以我一早去換好藥還來得及上班。 一進去看到李醫師就是覺得很親切,他問我昨晚有沒有比較不痛。接著一名護士要我躺下 換藥,當她剪開繃帶,我才看到自己傷口(因為昨天痛的不敢看)。感染區域腫的像個火山 ,傷口有原子筆切面大小,像個火山口。護士拿尖鉗鑽進火山口,拉出一條細長紗布,我 很驚訝怎麼有紗布在裡面,拉出一條後,又拉第二條出來。我仔細往洞口內看,空空的。 我驚訝地問醫生:怎麼沒看到肉,肉到哪去了?他說:都被細菌吃掉了,變成膿,昨天擠 出來後就變空空的(覺得他的措辭像是在跟幼稚園小朋友解釋一件事情)。接著護士又用沾了 藥的新紗布往洞裡塞,我又好奇問醫生為何要這樣作。他跟我解釋如果不塞紗布進去,傷口 會密合,日後幾天就無法再消毒到傷口內部。整個過程還是很痛,但是比起昨天輕微很多, 我可以眼睜睜看著護士「凌遲」我。

我驚魂甫定,問李醫師這傷口到底是怎麼回事,他說這是毛囊炎,因為大概有一公分深的肉被細菌吃 掉了,是很嚴重的毛囊炎。我接著問每天來換藥,要多久可以好?他回我大概十天。醫生看到我傷口 還有紅腫,跟護士吩咐今天再打一針消炎針,我看到那火山口才知道嚴重,也就不敢討價還價了。老 醫生又吩咐我這幾天要少走路,並且要把腳抬高,心想我這週六沒法去登山賞瀑布了

換藥包紮好後,我坐在椅子上慢慢穿鞋,老醫師正在為一位老先生看診,看著他掛著聽診器很專注的樣子, 接著他起身走到老先生背後,彎下腰繼續聽診。這樣一個細微動作,讓我回想我所有的看病經驗,都是醫 生坐著,出張嘴巴要我轉過身來聽背部。我認為這位李醫師就是有那種文章中才看的到的那種老醫師風範。

這家診所一大早就有三四位老人家來看病,我認為這是因為老醫生能用閩南語跟這些老人家溝通。以前我 曾經陪外婆去看病,老人家說的徵狀,我也無法用國語充分表達,就算醫生聽的懂閩南語,也不確定他是 否完全體會其意思,這樣的看診就容易有誤差。來這裡的老人家行動不便者多,護士還會主動詢問是否要 幫忙叫車,老人家也不必在外等,車到時護士就招呼病人上車。

去上班路上,我想到一個故事,一位得到國內醫療奉獻獎的外籍醫師的故事。當病人坐下後,他 都會先跟病人閒聊家常,同時他會把聽診器放在掌中。因為,他不願意把冰冷的聽診器直接就接觸 到病人胸口。

一到辦公室我搬個紙箱子來擱腳,一整天也不覺得傷口痛,可是連續兩天右臀部打了消炎針, 痛的不得了,也許這就是消炎針的用處,打完針後還是痛的讓你忽略真正傷口的痛。 我希望我的白血球爭氣點,快快消滅細菌,這樣我明天可以免挨打針之苦。

我很慶幸跟我的保險員關係很好,任何醫療行為之前我都會先跟她溝通,是否可以理賠,怎樣對我 最有利。雖然李外科沒有健保,但是我確認所有費用可以申請理賠,只是皮肉之苦卻是無法彌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