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94年8月27日
成員:嘟嘟、咕嚕、雷諾瓦

當我中午正在客家文化園區休息時,翻著好客書房中的出版品,咕嚕打給我,表示中午要去雲南館吃飯 ,問我是否有意願一同前往?他跟嘟嘟很有趣,常常在周六中午回台北,途中下高速公路到雲南館吃個 情人套餐後再上路。我猶豫了一會,覺得等看表演比不上跟他們吃飯,於是決定趕去跟他們相聚。

路上北二高有塞車,令我有點著急,怕錯過了相聚時刻。趕緊停好車進到店內,蝦餅已經送上。雲南館 的月亮蝦餅很厚,炸的火候剛好,咬起來香脆,沾上辣、甜合宜的沾醬,是三人都愛吃的一道菜。
我跟咕嚕都很推崇這有點甜有點辣的醬,是讓月亮蝦餅更好吃的關鍵。
來雲南館都會點過橋米線,當作是一道湯。它的湯頭非常鮮美,服務生會先端來兩盤小碟,一碟是豬肉, 一碟是麵線、豆皮。接著端上一鍋高湯,上頭浮著一層油封住高溫,先把豬肉片倒入,再加入麵線、豆 皮。感覺跟合口味的魚生湯很像,兩者都適用了大量香菜提味,但是魚生湯比較清淡,而雲南館的過橋 米線湯頭非常濃郁,咕嚕是一直稱讚。

它的烏梅汁很好喝,也許是我喝不慣炭燒烏梅汁,覺得雲南館的紫蘇烏梅汁很好喝,原汁太濃太甜 ,所以一定要加冰塊。櫃檯旁有一罐罐紫蘇烏梅販售,可以說是店裡的招牌之一。

我挑剔雲南館的服務細節,也不是服務態度不好,但是就是少了點用心。正餐還沒上完,點心先上來, 甩餅跟紫米粑粑趁熱吃非常美味,可是當服務生端上來時,桌上還有很多食物還沒吃完,鍋貼也還沒上, 我們只好先把它擱在一旁。下次再去我一定要跟老闆好好叮嚀,真的不行就一道一道菜點,就像吃蒸餃一 樣。(吃蒸餃一定要趁熱,我每次跟朋友去吃蒸餃,不管人多人少,一定是一籠快吃完再點下一籠,這樣 可以吃到最熱騰騰的美味,又能好整以暇慢慢品嚐)

甩餅像千層派一樣一層層,每一層都炸的好脆又薄,淋上煉乳讓味道更香濃,但吃多會覺得甜膩。紫米粑粑 一定要沾的糖粉吃,那糖粉極細、不會太甜,合著熱熱香Q的粑粑,像是嚼著很有彈性的麻糬。

雲南鍋貼是很特別的菜色,在別處雲南餐館少見。方形的鍋貼煎的焦黃,嘟嘟很細心用湯匙把那團薑末 均勻塗在每個鍋貼上。吃的時候,咕嚕很狗腿,馬上拍他老婆馬屁:好好吃,比上次吃的更棒,應該是 嘟嘟有把薑末塗勻的關係。鍋貼皮薄餡多,裏頭包著肉、高麗菜,加上薑末少許的苦味,比常見的連鎖 鍋貼好吃很多。


雲南館是找朋友去打牙祭好地方,去了那麼多次,只有一次檸檬魚的魚肉不夠新鮮,沒有鮮嫩口感 ,就是感覺魚肉粉粉的。它晚上八點多廚師就要下班,所以服務生都會每桌詢問是否要加點,我覺得 這是每家店的規矩,客人無置啄餘地,倒是覺得老闆很尊重廚師,是一件好事。 要挑剔是上菜順序,常常都是甜點很快就先上來。有一次接近廚師下班時去,那時的品質也不穩定, 知道這些特性就可以避開地雷。

雲南館,平鎮市平東路39號(03)460-8287,(03)460-83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