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94年8月13日,週六
出場序:咕嚕、嘟嘟愛吃夫婦,面無人色、呆若木雞的Renoir

陶轤位於三峽往滿月圓路上,插角國小對面。四年前跟Michael發現此餐廳後,就很愛來這吃飯。 前後跟不同朋友來超過六七次了。我最愛的是悠閒的用餐環境,坐在陽台上,望著山谷及對面山脈 ,餐後又可以泡茶聊天,老闆是個生活藝術家,不會破壞別人興致,真是放鬆心情、享受美食的好 地方。

老闆陳君澤是個陶藝家,多年前舉家搬到三峽山區,一邊生活一邊創作,假日時則開放遊客用餐泡茶。 所有的菜都是陳太太自己煮的,並把茶葉大量用在烹飪上,往往有出人意表的味覺享受。而這幾年,她的 口味一直沒變,始終感受到她的用心。而完全不用配飯的菜,清淡有味,對極了我的胃口。

店內用的餐具,湯匙、碗、碗公、茶杯、茶壺、盤...只要是陶製的,都是老闆自己捏製的,注意觀賞 都有老闆名字"君澤"落款。陳太太負責廚房烹飪,老闆負責櫃檯招呼客人點菜,兩個乖巧的女兒負責 外場,早幾年我都不捨還是小學生的小女兒要端著厚重的盤子,這次去她已經是國中生了。到這來就是 放鬆,客人多時上菜慢,就泡茶聊天。老板木訥不太會招呼客人,可是我常會在午後客人少時,下樓跟 他哈啦幾句,聊聊他的收藏或作品。常來這用餐,就是表達我默默支持他們那種用心生活的敬意。

(下圖)坐在陽台上用餐,遠看山景、近看山谷,景色宜人,偶爾飛過幾隻飛禽,享受著美食,真是讓 人心曠神怡。右下角是泡茶用熱水瓶及裝飯的可愛小木桶。


早上出門時,媽媽問我要回家吃午餐嗎,因為她準備了燒酒雞,我回她要在外用餐。上午爬完鳶山後 在客家園區拍照看展,後來有點累了,於是回家休息。回到家知道燒酒雞挪到晚餐,中午隨便吃些 米苔目,我不愛那玩意,在三峽市場又吃了些東西,所以想晚一點再去陶轤看看,回程順道再去客家 文化園區。這時嘟嘟打來說可以跟我去陶轤,我很高興馬上出門到三峽跟他們會合,一路上大家有說 有笑,大概只有跟這些老朋友在一起,我才覺得開心一點。

坐定後先上小菜及開胃菜,一人一碟開胃菜,龍鬚菜、一顆小番茄、一段蔥,佐以茶油、醋拌成的醬汁,上頭灑上芝麻, 是一道可口開胃菜。

一盤西洋芹、紅蘿蔔小菜。

白飯上灑了茶末,在這裡很多菜都有茶的蹤影。

叉燒肉,咬起來有嚼勁,略帶酒味,是老闆的招牌菜。

素炒竹筍,拌著香菇,上頭灑上酸菜。我對這裡的菜評價是老闆娘讓竹筍到客人嘴裡還是竹筍,完全保 留食材滋味,各種調味各司其職,不喧賓奪主,提味而不壓味。

紅茶雞肉丸子,新嫩雞肉加上清淡羹湯一起服用,清爽好吃極了。

荷葉粉蒸排骨,有著五香調味香氣,排骨炸的酥脆,並不因為蒸過後而軟爛,令咕嚕不時稱讚,這是我來陶 轤必點的菜。

麻油薑酒高麗菜,少許龍鬚菜莖、紫萵苣切絲,上頭灑上茶末。吃起來麻油香氣加上青翠高麗菜,薑酒略有苦味,我很愛這道菜 ,我跟咕嚕都同意老闆很用心,其它家店都有的食材,他能創造出不同口味。這也是我來陶轤必點的菜, 久沒吃會懷念。一樣的評論,老闆讓高麗菜吃到嘴裡時,就是高麗菜該有的味道。

凍頂茶筍排骨湯,排骨就是新鮮甘甜,桂竹筍鮮嫩,喝湯時仔細品嚐有茶湯香氣,三峽五寮地區是竹筍 大產地,老闆應該是就地取材。

飯後甜點,果凍上頭擺片冰涼的火龍果、香瓜,加入少許草莓優格。入口後,酸酸甜甜優格、冰的會 燙舌的水果,滋味真好。


吃完後我注意到桌下有火籠,這是以前人家冬天時放木炭取暖用,不知道冬天時來吃飯,是否真要派上用場。仔細想想, 我來過五六次,竟然沒有一次是天寒時候來。

在陶轤用餐是算人頭,每位大人是350元,一坐下老闆就會送上茶具,可以點東方美人茶或是包種茶。 在陶轤點菜,就像考試一樣做著選擇題,湯有好幾種選擇,單選題。主菜有更多選擇,複選題,點菜 就是一種趣味。
大家都會用餐後悠閒泡茶聊天,店內展示了很多古早陶瓷、玻璃,就連泡茶的熱水還是裝在古早 的熱水瓶。

回三峽路上,嘟嘟跟我提起咕嚕阿姨說的婚姻是什麼?婚姻就是兩個人承諾願意一同去冒險。我想未來 是飄渺而不可知,真是要兩人願意一起去承擔。謝謝嘟嘟、咕嚕一直給我的鼓勵,謝謝你們讓我覺得婚 姻有存在必要,也讓我知道生命中,也許真的存在冥冥中安排好的巧合跟可能性。

今天我穿了件Polo衫,這是W最愛看我穿的衣服。本來就決定要一個人來這用餐,想在陽台上待一個下午 ,咕嚕、嘟嘟臨時加入,讓這頓午餐多了很多愉悅的交談。

關於獅子座女人,我會打通電話跟她祝福生日快樂,就這樣,這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