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94年7月30日

看到AMY介紹大溪大拜拜, 還告訴我大溪市場有好吃清粥小菜,週六我六點多就到大溪市場,發現沿路地上都是鞭炮紙錢,可見 前一天是很熱鬧。我步行在市場裡穿梭,發現大多攤位都還在整理搬貨,可是找不到賣清粥小菜的攤子、店面。
問了幾人也不知所在,看到一個阿婆在賣花,我問她這花要做什麼用,她說可以炒來吃,或是煮湯。 真的很神奇,從沒見過這樣的菜色,她說這叫"貼壁花"(閩南語音譯)。

在市場逛了一會,不多耽誤時間,就往目的地出發,經過上海生煎包,生意很好,索性進去吃早餐。 解決口腹之慾後,我往慈湖方向開,心理不確定要爬什麼山,經過三層時,心想打鐵寮古道太操了,今天天氣 肯定很熱,所以就繼續往前開。經過頭寮後轉進大九穹古道入口,這條步道風景很美,路程不長,不常運動的人 也不會覺得累。

大九穹古道是好幾年前看報紙介紹,那時就跟Michael去探路,發現景色優美,沿途不見閒雜人等,後來油桐花季來,沒什 麼人來跟我們擠,被我們納入優等把馬子路線。可是這兩年被客家委員會納入賞花手冊中,去年跟咕嚕、嘟嘟、仰去時,就 停滿車輛,那份悠閒不再了。還好的是只要趁一大清早來還是很棒。

從北橫公路一轉進小路,眼前就是美麗山景,車停在池塘旁,先不急著上路。享受一下湖光山色美景, 依托邦社區就蓋在湖邊,當初這個建案就是訴求度假社區,吸引台北客來買,我都跟朋友開玩笑說這是 台北人假日來此打麻將的地方。

沿著湖邊小路往山裡走,樹上很多鳥類,湖中的木樁常可見夜鷺駐足,虎視眈眈在盯著湖面尋找獵物。 從停車處開始走,可以看到要登的山,登上去後往右走是到溪洲山,往左連接到百吉林蔭步道。
很多人都把車子直接開到小路盡頭,那裏有間廟,有停車位方便登山客、香客。可是我很喜歡從池塘到 廟這段道路,走起來風景優美,即使烈日當頭,沿途樹蔭可提供涼爽。沿途有松樹、相思樹、油桐樹, 而蜿蜒小路,讓人總是對轉彎後的風景充滿期待。

走個一二十分鐘,沿途五色鳥聲音不絕於耳,到了古道起點,沿途都是階梯,再爬20幾分鐘到觀景台,池塘、依托邦房子變的 像是火柴盒般。
下山後原路回到停車處,回程走小路可以經過梅鶴山莊。這棟古厝約有130年,建造者林圻海年輕時幫板橋林家做事(板橋林家 擁有大溪大片土地,花海農場、慈湖都是他們產業),累積了財富後,於1869建了此宅第,仿效北宋隱士林和靖"梅妻鶴子"的 典故,把宅第名為梅鶴山莊。現任桃園縣長母親就是林家人,幾年前朱立倫的競選廣告就是在這拍的,藉此強調他跟桃園的地 緣關係,而非空降部隊。


大道藝術館離松鶴山莊不遠,我沒去探究當初它的由來。很奇怪的是這幾年每次去總是會換個店名,連經營型態也跟著改變。 四年前我第一次探訪這家店時,只留下大道藝術館的一些裝置藝術,而店名早已改了,叫XX茶藝館。裏面是傳統茶藝館, 老闆也收徒授課如何泡茶。我跟Michael一進去,看到櫥窗內有很多蔡曉芳的作品,老闆很大方拿出來讓我們使用。 後來好幾次去都是只有我們,不免會替老闆擔心。果然後來又去,變成簡餐、花茶之類的餐飲店。直到富田、花海陸續成立, 那裡人潮多了,我才看到那家店有很多人光顧,現在是叫Tina廚房。

這裡有寬敞空間,裝置藝術、樹林、美麗白色建築,一直是我很喜歡地方。坐在樹下位置,享受著寧靜。 不過現在因為人多,那份悠閒不見了。


附近的富田我很不喜歡,兩年前的油桐花季,它也以此為號召,我進去往山裡走,發現店家整地時把很多 油桐樹砍下,以空出寬敞空間容納遊客。當我看到躺在地上的樹木,覺得猶如焚琴煮鶴般難堪,之後我 就不愛去那裡。


建議:
大九穹古道很適合帶老人小孩去,從池塘到登山口那段小路平坦易行,如果家中有行動不便坐輪椅的長輩也 適合去看看風景,或是小孩還需要做手推車的,都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