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8/7去登金面山,標高667M,是大溪鎮最高點。

很多年前登山社高大哥跟我提過大溪金面山可以鳥瞰整個鴻禧山莊,去年去鴻禧飯店午茶、住宿時, 仰望著金面山想著一定要登上那座山。

今天一早起床,聽著音樂看書,想要好好悠閒一天。看著外頭天氣好好,還是開車出去走走。 念頭想到金面山,不知覺又開到大溪來。轉進從未走過小路,經過美華國小前,有兩家雜貨店, 問了在店前聊天老人路後,繼續前行。開了一會後發現沿著等高線的道路真是美麗,難怪 被列為自行車騎乘路線。這種美麗山間小路,我都覺得坐在車上是一種浪費、有點暴殄天物。

我也沒來登過這座山,看到路邊停了兩輛車,我知道登山口到了,停好車後,在清澈溪流旁先洗洗手 臉,不知等一下會是怎樣辛苦。一開始是石階路,長滿青苔的石階走來要特別小心,走一段後到了一 處溪流,水從約三層樓高的大石壁流下,心想從那石壁上滑下多過癮,可惜下方沒有深潭,又會直接 撞到石頭。

(左圖)登山口的階梯(右圖)三層樓高的滑水道

在那溪流遇到一位先生,我們聊了一會,他告訴我去金面山來回約要2.5小時,後來他先走,我留下 拍照。從滑水道之後的山路開始陡上,在下一個溪流休息處又遇到那位先走的先生,我又再洗一次手 臉。心想爬這座山很好,走一下流汗了,就遇到冰涼溪流可以洗手臉。

他要去爬十三份山,我們就此分道揚鑣,之後我就沒遇到其他人了。山路是越來越陡,我的衣服濕透 了,此後兩小時沒有乾過。我開始懊悔不在家好好休息,這是我每次豋山太累時都會有的想法。沿途 必須穿越樹叢,拉繩索攀爬陡坡,還不時被蜘蛛網貼了滿臉,衣服又都汗濕,不怨恨自己自討苦吃才 怪。

走在這樣陡坡,沿途只有蟲鳴、五色鳥叫聲伴隨著我的喘氣聲,即使是陡坡我也很少休息,不停 往前走,因為我總是相信長痛不如短痛。不知走多久終於到了一處平台,有張木桌可供休息,我看到 樹上掛著永健亭,在此休息可以看到大溪市區,像火柴盒般密佈的房子還有對岸綿延到石門水庫的山 脈。

在永健亭可以鳥瞰崁津大橋。

休息一陣後,繼續往前走,之後路途終於比較和緩,經過往第二、第三登山口的叉路後,再走約十分 鐘我終於到金面山,真的可以看到鴻禧山莊全景。我坐著休息,想著以後再去那找Sarah喝午茶時 ,我可以指著金面山跟她說:我曾在那裡看著你們飯店耶!

回程我選擇往第三登山口下山,下山後就是土雞城。沿途也是很陡的爬坡,雖然我是下山,但是卻要 更小心,以免膝蓋受傷。這條路線也是很夠遠,討不到便宜。當到了竹林,我發現竹林很乾淨,不像 我以往印象,竹林總是有腐臭味。坐在林中休息我知道快熬出頭了,竹林表示接近人煙,土雞城就在 不遠。

出了竹林沿著平坦土路走,不一會看到房舍,路上遇到的登山客跟我說土雞城是三兄弟開的,我到了才發現 有趣的事情,三兄弟的傳統房舍是連在一起,每人開一家土雞城。店名都叫阮家土雞城,只是有掛著小牌子註明 大哥店、二弟店,連名片上也是如此。

當我經過土雞城時,一位阿婆正在揀菜,熱情跟我打招呼,問我那麼早下來喔(那時是九點多),主動指著洗 手檯要我去清洗一下比較涼快。當我洗好手臉後,阿婆指著店內座位要我坐著休息,電風扇自己開,我也不 客氣吹著電風扇。突然一陣清香飄來,我才注意到隔壁桌窗邊有兩花瓶插著新鮮野薑花,阿婆說是他種在屋 後,是今早剛採的。當我經歷兩小時痛苦的磨練後,此時坐著吹電風扇,聞著野薑花香,感覺好滿足。當我坐到 窗邊要就近欣賞野薑花,阿婆抬起頭對我笑,我說那花好香。阿婆說他每天聞,比較不覺得那麼香。我想著 文章說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那阿婆卻是每天體驗著這道理。

此時阿婆住外地的兒子帶小孩回來,也幫忙在揀菜,婆、媳、兒子就坐在那一邊揀菜一邊聊天,小孩就在旁玩耍, 那樣畫面是令人動容。想像一個家庭,雖然子女都外出發展,可是放假回來探望父母,還幫忙店裡生意。這樣的 家風,阿婆的熱情親切,看著他們自種的新鮮青菜(屋旁有香菇寮,我想他們連香菇都是自己種的),我對這 家土雞城非常有好感,下次要來帶家人來吃。

回程我終於可以走在美麗的道路上,太陽正大可是沿路樹蔭遮天,行走其上真是爽快。回到車上看時鐘 ,從開始爬山,下山、在土雞城閒聊、走柏油路回車上,總共花三小時。

回程經過大溪,我到Amy推薦過的 萬里香豆干買素雞,老闆問我要何時吃,我很納悶但隨口說要帶回桃園,可能半小時吧。 當老闆在切素雞時我才觀察一下店面,乾淨整齊,往內看幾個師傅正在做豆乾,製造過程完全透明化給顧客看。 店裡掛著豆腐祖師爺劉安像,生意不像和平老街黃日香那樣好,老闆娘還用手切素雞,黃日香是用機器 切。

店內有賣紅糟豆腐,順道帶一塊回家。當我拿到素雞時,我才恍然大悟為何老闆問我何時吃,她很細心 把醬分開包,然後把素雞像豆腐一樣密封起來。這家店的用心可以看見,回到家正好吃中餐,媽媽吃著 豆干覺得有點硬,味道也淡,嚼著嚼著媽媽又說:嚼久了會覺得香。


交通資訊
從大溪鎮上走台7線(大溪鎮復興路)經過台塑加油站,再往前走150公尺,四線道路變成二線縮減道路 時,請左轉入桃58鄉道,鄉道為兩線道路,直行經過美華國小繼續走,這時路會越來越小。遇有叉路 沿著聖德名園就對了,但當到一處Y字叉路時,有好多指標(聖德名園,大溪觀光果園)要走右邊上坡 ,約行數百公尺遇T字叉路,往左轉,之後好像沒有叉路了,路的盡頭就是阮家土雞城。

建議行程
想要小運動的,從阮家土雞城三號登山口走到美麗竹林,來回約20-30分。要大運動,就一直往上爬到 金面山,來回約2-3小時。走在山間小路也很棒,蝴蝶、鳥類不時可見。
土雞城菜色可以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