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堂
從談文到頭份這段道路我沒走過,看指標只有幾公里而已,果然不一會就進頭份鎮,經過一處天主堂引起我興趣,徵求同意後 走進去參觀。

參觀教堂很重要應該要熟悉一些教義以及耶穌的事蹟,可惜我是無知的,只能走馬看花。 這座教堂已經有五十年歷史,外頭是不對稱結構,右側神龕內有聖母瑪利亞雕像,手臂張開像是歡迎人們的到來。


仔細觀賞聖母雕像,衣服線條像是中國傳統書畫中"吳帶當風"風格,觀賞西洋美術,我喜歡把它跟 我所知道的中國藝術玩連連看的遊戲。

仔細看這神龕,上面的水墨畫,兩旁窗花都是中國式,如果把耶穌拿走換上祖宗牌位,整體上也不會唐突, 很像是某家某姓的祖祠。


我認為不同宗教、地域的人對美這件事物的追求上都有一些共通原則,加上外來宗教入境問俗以招攬信徒, 很多教堂都蘊含我們熟悉的建築元素。

大粒湯圓
離開天主堂,往斗煥坪路上經過市場,停好車後悠閒的逛著。買了一杯仙草茶先解身體的渴,經過一家 只掛著麵、湯圓招牌的小吃店,裡頭是客滿,跟著當地人吃是最高指導原則,於是走入店內跟老闆點了碗 大粒湯圓。

在吃湯圓時,好多歐巴桑買好菜,順道進來買大粒湯圓回去煮,因為店家來不及做所以他們坐在店內等, 聽他們跟老闆聊天應該是熟客,我想這家店在當地很受歡迎。




老崎古道
苗栗因為多丘陵,溪流蜿蜒於山巒之間流入平原,所以境內很多溪谷河階地形,舊地名就常以坪(平坦地形)、窩(群山懷繞中的凹陷地形)、潭、埤、湖、 壢(客家話表示兩河之間的平地)直接點出該地地形特色。探索舊地名、了解當地地形地物、農作、產業興衰也是可以得到樂趣。

今天要去的老崎古道是清代斗煥坪的漢人跟山裡原住民交易往來要道,古道穿越紅土丘陵台地,不時可以遠眺五指山、 鵝公髻、加里群山。

吃完湯圓後北上往斗煥坪,經過派出所左轉到停車場跟仰會合。仰在解說牌前研究地圖,我是很沒耐心,只想趕快出發。因為湯圓份量太足 使我覺得很飽脹,要消耗體力來騰出胃納享受中午的美食。

我把古道分成三段:從停車場起登的松林步道、楓香林到吊橋的賞鳥步道以及過了吊橋後的相思林步道。 前後都是導覽圖中有的,中間這段是我命名的。古道跟產業道路時有交接,所以可以隨意挑選 其中一段來走。我們從山下的牌樓處開始走,沿途都是松樹夾道的階梯,陡上令我汗流浹背,一直懊悔 沒穿短褲,可是仰說好多蚊子,令我稍感安慰。仰的個性就是這樣,總是會安慰人,大好人一個。

登上台地後遠遠就看到楓香林,美麗森林令我們很興奮,忍不住加快腳步。楓香林以前是國軍野戰 訓練場地,我們走入其中,遠處傳來斗煥坪打靶聲音,如果能在這樹林下上課,當兵也是很愉快的。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于二月花。在樹林裡吟詩吹風,差點要裸奔,詩人 不是說過松風吹解帶。等不及楓紅要來踩在楓葉上,聽著楓葉落下的聲音。兩個男人享受這絕佳把馬子路線,雖然奢侈了點,但是能跟好友 共享是輕鬆的,畢竟女人總是令我傷心,或是我不小心傷了她的心。



楓香林到吊橋的步道是建在台地邊緣,沿途可以展望加里山、鵝公髻、五指山。天氣更好時可以看到大霸尖山、聖稜線。 步行至此是早上十點多,樹上好多鳥類飛來飛去,我跟仰兩人躡手躡腳輕輕往前走,看到五色鳥、大卷尾、白頭翁以及很多不認識 的鳥類。能夠在大自然中那麼近距離欣賞那麼多鳥類,是很難得的經驗。

用傻瓜相機就能拍到鳥,足見鳥類之多。五色鳥很不善解人意,都不會乖乖跑過來讓我特寫,總是稍縱即逝。聽到此起彼落鳥鳴聲 ,希望自己擁有所 羅門王的指環,可以聽懂他們在說什麼?
(左圖)大卷尾,又名烏秋。特徵是全身烏黑有光澤,尾巴長,末端呈V字形。(右圖)要下山時以為看到竹雞,他被我們驚動時,像雞一樣飛不高飛 進樹林裡,然後往更裡頭躲去,不確定它是否會飛,看它的外型不是竹雞,而且竹雞受到驚嚇應該會叫,那叫聲我是熟悉的。

(下圖)這隻鳥體型比大卷尾大,在這裡看到很多隻,應該是群居習性。


過了吊橋就是進入相思林步道,進入比較漫長、生態豐富的行程。相思樹林最多小毛毛蟲,如果一段時間沒人 走還會有蜘蛛絲,這是所有郊山的相思樹林特色。沿途就麻煩仰拿著樹枝走前頭清除障礙,可能是前幾天一直下雨, 我們發現很多冒出的菇類,比手掌還大。

步道沿途了野花外,也有些人為刻意栽種的花朵,下圖是鐵砲百合。

不知道的花


這條步道很美,我會為了楓紅而來,踩在楓葉上,念著 " 輕點!你正踩在我的夢上 " 的詩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