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頭山有個免費停車場,但是假日人多常要繞很久才有車位,停車場內很容易為了車位有衝突,休閒興致就沒了。 所以我都停山下桃園高中旁的停車格,再走路上來。

在桃園高中轉進上山的路,旁邊就是孔廟,建的太宏偉覺得不是那麼容易親近,大多數 人都是開車經過,很少有人進去看看。

經國梅園進去後開始爬坡,沿途有種些梅樹,不過現在不是開花季節。再往上走有依片竹林,解說牌上說竹子分兩大類 ,一個是熱帶的叢生竹類(綠竹、麻竹等),另一類是溫帶性的散生竹類(孟宗竹、桂竹等)。這裡有一片竹林,展 示了數十種竹子,可惜照顧的不好,很多都枯了。

經過二十分鐘爬坡後上了稜線,就是熬出頭的時候了,這時輕鬆走在起伏和緩的稜線上,展望很好,偶爾轉個彎豁然開朗 可以鳥瞰龜山、桃園。

中間有綠色屋頂方正建築應該是職訓中心,它的正左邊在綠意中的一小片黃瓦顏色是孔廟屋頂,左上有波浪白屋頂是桃園巨蛋。 每次跟朋友登高,總愛辨識一些地形地物。

走在稜線上,青翠的芒草,強烈的風(颱風前的天氣真是迷人)、開闊視野可以眺望林口台地,讓人格外爽快。
當我走在寬廣稜線時(上圖),往左看是環保公園,以前那是垃圾掩埋場,現在使用壽限已到,種上植披變成公園,是 桃園市晚上看夜景熱門景點,有行動咖啡屋在此駐點,是極佳把馬子路線。

往北望是林口台地,工廠冒著白煙,密佈的高壓電塔,工業高度發展的數大美學。

回程時繞道往三聖宮步道,平坦輕鬆的黃土路,這個方向可以眺望龜山市,途中經過這個V字樓梯,往下走168個階梯到谷底 再往上爬兩百多個階梯,以前體力鼎盛時都是跑虎頭山,而不是爬虎頭山,每次都在拍照處蓄勢往下跑, 在一口氣往上跑,到最後越來越慢,從沒能不休息可以跑到對面山頂。兩三百個階梯不過是十幾層樓的階梯樹,為何 我不能跑完呢?原因很簡單,山上階梯比大樓樓梯要陡很多。

轉過山坳可以眺望龜山市,前排是桃園龜山外環道上的眷村改建大樓,龜山有名的義坊義大利餐廳也在這條外環道上。

要到三聖宮下切的步道,這裡景象跟稜線的開闊迥然有別,即使豔陽下在此處樹蔭遮天有如黑夜將至。

桃園是因為以前遍植桃花,所以舊稱桃仔園,現在桃花已不復見。但是因為桃園三結義名稱響亮,雖然桃園 跟這三人沒有淵源,虎頭山上還是建了三聖宮,一樓供奉關公、劉備、張飛三人。廟前有關公騎馬手拿青龍偃月刀的大銅像, 望著龜山山上。左邊山上建築應是學校,不知道是不是銘傳學院?


三聖宮沿著馬路往下走,馬路邊都是攤販市集,方便爬山客解決民生問題,賣鞋、賣吃、圈陶瓷玩具、 射飛鏢等等,像個夜市般熱鬧。我經過一攤豆花,被那薑汁香氣吸引,回頭吃了一碗薑汁熱豆花,同桌 一位老夫妻對這豆花品頭論足,一直稱讚好吃,難怪客滿。能在爬玩山來碗熱豆花真的是享受,我覺得 攤販提供了某種程度的便利性。只要不影響環境造成髒亂,又能兼顧稅賦公平,其實攤販可以是台灣庶民 生活中很有活力的表徵。

開車往環保公園路上會經過目前台灣保存最完整的日本神社建築, 目前是國民政府的忠烈祠,是我很愛的地方,以前我寫過虎頭山忠烈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