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學生的當口,偶然的因緣知道藝術欣賞交流協會這個組織,辦公室是位於華航對面巷內,還有餐廳、視聽室供藝術愛好者交流。 當時IC學長參加了三年會員,只要繳交保證金即可每三個月去換一批美學演講錄音帶,後來時代演進, 改成CD。

那段時間我愛聽的就是蔣勳的演講,對我來說,他的言語魅力很少人能及,總是快語如珠、用詞優美地 深入淺出介紹著中國美術史、西洋美術史、神話、傳統文學、國劇、電影等等。我總是很驚訝為何他能懂那麼多呢? 後來聽多他的演講,大概是那種美學素養深積之後,他都會用自己的藝術欣賞角度去詮釋各種形式的美。 他還擅長用現代語彙讓聽眾容易吸收,例如他愛談紅樓夢,因為這本小說是他很愛的,他就會用清代經典偶像劇來 說明紅樓夢的地位,最近他出了一本"舞動紅樓夢",試圖吸引青少年走入這本小說奧秘。

他講的中西美術史中,我最愛的就是敦煌藝術、以及南北朝時期的佛教藝術,那種感動不是我會的文字可以形容。 學生時期因為對敦煌藝術的著迷,還去讀了本生經、百喻經。

整個課程還有劉岠渭的西洋音樂史課程,好多人都推薦他的演講,我就是聽不慣,幾乎不聽。 除了這兩大王牌,還有曾昭旭等人,因為我只聽蔣勳,所以很多人人都忘記名字了。

蔣勳有很多粉絲,而且多半是女生。有一次去國父紀念館聽演講,我跟IC學長就排在一群女人中等待入場, 那些女生很多都是三四十歲的女人了,談到蔣勳就像小女孩著迷偶像團體一般。以前蔣勳、林懷民等人曾經有 帶團去巴里島作文化深度旅遊探索,有些女人就一直談著跟團的美好經驗,其他沒跟去的人就投以欣羨眼光。

國內很多美術展覽,幾乎都可以看到蔣勳演講的場次,甚至展覽會場出租的導覽錄音也是蔣勳主講的。 大愛電視台的殷媛小聚都有他的演講,是每週我會固定觀賞的節目,當他談到畢卡索的情慾跟繪畫, 對畢卡索用繪畫表達跟女人間的糾葛愛恨印象深刻。

蔣勳本身也寫詩、繪畫,開過畫展,我喜歡他的文字勝過他的畫。當兵前,我讀到他一首詩"願 "至今還記得其中優美詩句, 這首詩收錄在他的"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並有附上他朗誦的CD。

前一陣子Richie跟我借蔣勳CD,說是要給他媽媽聽,我整理CD發現好多CD不見了,我的蔣勳談美、談紅樓夢十幾張的CD竟然散失, 後來Dennis跟我說幾年前我借他,我竟然都忘記了。Dennis還我後重聽了他的蔣勳談美,當他談到達邦、特富野的原住民音樂,我跟他有了共同的 感動。幾年前去達邦、特富野,當地原住民帶我去走他們的獵路,晚上的營火晚會,他們唱著獵人之歌,雖然聽不懂歌詞,但是卻感受到獵人離家打獵,路途遙遠卻一無所獲,加上思念家中親人的複雜情緒。

把我最喜愛的蔣勳的一首詩列出,不知會否有著作權問題?
願  蔣勳
我願是滿山的杜鵑 
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
我願是繁星 
捨給一個夏天的夜晚
我願是千萬條江河
流向唯一的海洋 
我願是那月 
為你,再一次圓滿

如果你是島嶼
我願是環抱你的海洋 
如果你張起了船帆
我願是輕輕吹動的風浪
如果你遠行 
我願是那路 
準備了平坦 
隨你去到遠方

當你走累了 
我願是夜晚 
是路旁的客棧
有乾淨的枕蓆
供你睡眠
眠中有夢
我就是你枕上的淚痕 

我願是手臂 
讓你依靠
雖然白髮蒼蒼
我仍願是你腳邊的爐火
與你共話回憶的老年
你是笑
我是應和你的歌聲
你是淚 
我是陪伴你的星光

當你埋葬土中
我願是依伴你的青草 
你成灰,我便成塵
如果啊!如果—— 
如果你對此生還有眷戀
我就再許一願 
與你結來世的因緣


藝術有聲大學有興趣,可以拜訪他們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