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南崁交流道下來,可以看到綠色建築,那是長榮航空以及相關企業。
南崁因為離台北近,走高速公路很快可以到台北,所以吸引很多台北移民。 長榮有往返台北、南崁的巴士,都會在社區內繞行一圈後才上高速公路往台北,提供通勤者便利交通。

桃林鐵道
蘆竹有鐵路橫貫其中,這條從桃園市火車站為起點的鐵道叫作桃林鐵道,是把煤炭運到林口火力發電廠 的運輸路線,現在林口火力發電廠的燃煤是從八里港進口,所以桃林鐵道失去了它的經濟價值。 桃園縣政府一直希望可以發展成觀光路線,可是一直得不到中央政府青睞跟補助。


五福宮
五福宮是蘆竹境內的國家三級古蹟,從嶄新外貌看不出古在哪裡。進入廟內後,大部分的建築都已改建過,只有牆上石碑 提醒遊客這間廟的歷史。

被瓜筒的飽滿色澤吸引

像是優雅的雙人水上芭蕾舞。

木板上的畫,覺得很清新。

中庭掛滿燈籠。

(左)五福宮之寶,清道光年間流傳至今的八卦石香爐,每面都雕刻了不同圖案,像是虎、鶴(長壽)、鹿(晉祿)等等。 (右)五福宮旁的聖蹟亭,代表前人敬紙惜字的態度。


台茂
幾年前台茂剛開幕時,那時是台灣第一家shopping mall,還曾引起附近大塞車,造成國際班機誤點,因為要搭機的人都塞在路上。 現在到處都有大型物物廣場,台茂就沒有以前那樣繁榮,不過假日看電影、逛街人潮還是很多。

台茂從民國88年開幕至今沒賺過錢,非假日時真的很冷清,一樓冷清的旋轉木馬有我跟W的甜蜜回憶。本來有特易購大賣場, 自從搬走後,台茂利用當初為賣場特別設計的挑高來作為攀岩、籃球運動場地,現在假日台茂變成桃園地區家庭活動熱門地點。

台茂前的火車頭餐廳,有一輛火車車廂當餐廳,對餐飲沒什麼印象,倒是坐在火車車廂內,即使是小孩走過都會感覺晃動。 如果要吃美食,附近的福興樓算是南崁地區很好吃的川菜館。

台茂旁邊可以看到有一大工廠,那是台塑相關企業,有一次去那拜訪客戶,中午用餐時接洽人員說要帶我們去 招待所用餐,我心想是要帶我們吃台塑牛排嗎? 他帶我們到員工餐廳旁的招待所,是個自助餐式的餐廳,用餐氣氛還不錯, 台塑員工只要申請就可以帶訪客來此用餐。


五酒桶山
五酒桶山就在台茂後面,開車停在南天宮旁,那裡很多賣菜、賣吃的老人家,看起來菜都是自己種的。很多爬完山的人在此吃個烤地瓜、米台目 ,再帶些青菜回去。從南天宮開始爬坡約十分鐘就熬出頭了,接著都是和緩平坦的步道,難怪此地吸引很多越野自行車 玩家到此練車。接近山頂處處可見五酒桶標誌,山上竟然還有發財車在賣豬肉,另外一邊的步道寬敞易走,發財車應該是從那上來。 山上處處都有展望極佳的山頭,可以俯望桃園、蘆竹、機場及台灣海峽。

五酒桶山上鳥瞰機場、海洋。

可以安步當車、風景優美的步道。

南天宮夜晚也很熱鬧,有露天咖啡屋在廟前營業,很多人來此吹風聊天,聽著咖啡車放出的音樂,廟前也會有碳烤、香雞排等攤販, 喝咖啡配香雞排是很有趣的。

陳姓宗祠及室善居陳宅
沿著南山路往山腳走,會經過一座大三合院,旁邊就是陳氏宗祠。主人熱情歡迎我進去拍照,我走進後看到一個阿婆, 我本來只是在外頭拍照欣賞,他招手要我進去參觀,他兒孫正在吃早飯,兒子還招呼我一起跟他們吃飯。 我已經吃飽了,不然我真要大方的坐下享受在古厝裡道地的早餐,稀飯配醬瓜。

拍照後出來,遇到阿婆兒子在乘涼,我上前攀談,他表示幾年前斥資百萬把古厝整修,目前就住他們 一家人,他的叔叔住在後面,但只有假日會回來。他爸爸反對房子納入古蹟,理由是不能任意整修。 我問了一些修屋子細節,他們特地去找蓋廟師傅,因為一般蓋房子匠師是無法勝任這種古蹟修復工作。 最旁護龍是後來才蓋,他特地要我比較兩個護龍的磚頭,早期的磚頭顏色非常優雅,迄今反而像新的一般, 而後來用的磚頭反而看起來更古老。

(下圖)優雅的正面,對聯很有教育意義,窗戶是洗石子,跟紅磚是絕配(這紅磚就是主人兒子極力稱讚, 民26年迄今看起來像新的一般)。窗眉上寫著桃紅、椰綠,房子跟宗祠前就種有椰子樹。

窗眉上有著起建日期以及後人修繕日期,承先啟後克紹箕裘的意味濃厚。

以私人之資重建古厝,這樣的成果令人對主人的美感佩服。

我繞到屋後是一片竹林,注意到後面屋頂有一整排這樣的東西,我以為是通風之用,仔細觀察好像封了起來,我不明白這用途是什麼?

四合院旁是他們的宗祠,上頭題有德馨堂,目前由他們四房每年輪流負責整理打掃,平時每天由輪值的後代負責燒香、點燭火。
門樓正面題字"挹爽",不知是否跟迎曦、挹爽有關(清代新竹有四城門,東門叫迎曦門、西門叫挹爽門)。


大古山
這座山因為在飛機航道附近,所以可以近距離觀賞飛機起降,登頂後有兩座碉堡,四周望去可以看到台灣海峽、竹圍漁港、 機場,還有高爾夫球場美麗草皮。晚上此處是極佳欣賞夜景地方,如果不喜歡竹圍漁港人潮,可以在此看夕陽然後欣賞機場 夜景,是極佳把馬子路線,適合夏夜前來,冬天風大人煙稀少是很嚇人的。

大古山是欣賞飛機起飛後出海再迴轉的好地點。

左上的紅色栱型就是竹圍漁港的彩虹橋,左下幾棟建築是一些倉儲業大樓,目前政府規劃在機場附近建設 倉儲特區,對提升進出口效率會有很大提升,希望不是說說罷了。右邊的電塔就是把林口火力發電廠的電輸送出去的線路。


竹圍漁港

下山後快就到竹圍漁港,夏天一定要傍晚來,不然真會熱死了。魚市場內拍賣魚貨攤子總是吸引人潮圍觀,老闆會拿出幾條魚 丟在盆裡,開始喊價,如果沒人舉手,老闆就隨手再抓幾條魚丟入。市場外有整排攤販,市場口的魚丸店總是客滿,可是在沒有空調的熱天 喝熱湯是很受不了,所以都是買回家煮。很多"鹽酥魚"攤販,賣的都是炸水晶魚、海鮮捲、炸蟹腳、炸魷魚等漁貨,反而不見都市裡常見的雞肉、四季豆、 雞屁股等商品。

海邊堤岸是觀賞落日好地點

嚐鮮美食屋

嚐鮮美食屋是由復興空廚開的,裡頭就是賣復興航空上的餐點,樣式很多的麵包、糕點、義大利麵,價格非常便宜。 像焦糖布丁加上熱咖啡只要五十元,牆上海報還教顧客把熱咖啡倒少許到布丁裏攪拌。在炎熱夏天路過這家店, 可以進去洗洗臉,找個靠窗位子坐著看飛機,強冷的冷氣可以忘了外頭炎熱。

芒果布丁,芒果香味蓋過奶味(其實好像沒有奶味),是店內很好吃的商品,它的鮮奶布丁就沒什麼奶味,另人有點失望。


南崁交流道附近很多光鮮明亮的檳榔攤,辣妹都很敬業的表現風情,這裡常塞車,但一點也不覺得煩悶。



以前也去過竹圍漁港 中正機場旁的航空科學館也在蘆竹附近,不過行政區應屬大園。

Lori 有介紹過嚐鮮美食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