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下午悶熱的很,老天也不快決定要不要下雨,不管他要怎樣,我開著車到新埔的箭竹窩, 兩年前來爬山覺得人不多,現在隔壁的九穹湖已經發展出觀光勝地,箭竹窩還是安靜的農村景象。 沿著步道走完一圈,沿途經過新埔梨的果園,收音機傳來客家山歌,沿途沒有遊客,不時會驚動 白鷺鷥飛走。


下山後全身臭汗,剛好看到一對夫妻賣米台目冰,原本務農的莊稼漢突然要做起生意,連笑容都有點靦腆。 我看到那麼大碗,特地跟老闆娘說給我一半米台目就好,坐在店內悠閒看報吃冰,想到朋友阿敏 跟我說的能無煩事掛心頭,便是人生好時節。

米台目冰,出乎意料的好吃


離開箭竹窩,到了熟悉的老屋(外翰第),徵求老婆婆同意我拍照,我安靜的觀賞這房子,餘光卻不時 注目著行動不便的老婆婆。他說這房子已經一百多年(建於光緒十六年),我看這房子已經腐朽破敗的 很厲害,不禁為老婆婆擔憂。本想要求入內參觀,看到屋內凌亂簡陋,也不想打擾而作罷。

高中畢業的六月,曾在新埔住過一個月做考前衝刺,巷口對面就是這棟老房子, 那時候我們三個同學偶爾唸書累了就騎著蘭帝機車在小鎮街上呼嘯而過,三貼不 夠囂張,坐最後那個還要反過來坐,手還不時對好奇的鎮民揮手。平時不會這樣乖張, 但是面對聯考壓力的確要找出無傷大雅的紓解方式。


同學家前有一棵大鳳凰木,畢業時節火紅地盛開,我們休息時就坐在樹下乘涼,望著對岸的遠東化織, 玩著一項娛樂,三人一起數完一二三,大聲喊著自己的第一志願。


接著往義民廟前進,經過雙堂屋時夕陽照在紅牆上格外吸引人,臨時決定停好車背著相機去看看。

劉家祖訓規範後人即使遷居外地,也不設祖先牌位,所以後人都要回到雙堂屋祭祖,端午節那天 經過此地,的確是停滿了車,廣場上都是人,我想是後人回來祭祖吧!

雙堂屋經過政府協調,出資整修後分配住所,中間祠堂開放參觀,民眾可以一窺堂奧, 而原來居民分配在兩旁護龍,可以享受到現代化生活(現代衛浴,改善排水),堪稱古蹟再造的成功典範。 我把雙堂屋跟外翰第的冷清破敗、不良於行的老婆婆聯想一起,覺得像雙堂屋這樣的經驗應該 推廣到其他古蹟。

當劉氏家族舉香祝禱,插香在天公爐時,正是望著福星拱照,強烈感覺到古人在營造住家環境時, 考慮到很多層面。是希望家人出門可以福星拱照,或是拜天地祈求福星拱照,兩者都有吧!

當我在雙堂屋參觀時,正好兩個小孩嬉戲追逐從禮門進來,看到我叫聲叔叔好就跑進去。我在中庭望著禮門、義路,覺得這些劉氏後人每天進出這場所, 真有潛移默化教化功用,頓時覺得雙堂屋真的是“活的“古蹟。

雙堂屋用了一些西洋磁磚裝飾,替古蹟生色不少。

離開雙堂屋到義民廟前的腳踏車出租處,前面有廣大停車場,好像還沒開放營業,諾大停車場也沒車。看著鎮公所規劃的路線 似乎不錯,走在自行車道不見遊客,只有附近居民帶著小孩騎車玩耍。


在腳踏車出租處附近,有一問禮堂,是土角磚建築,牆壁上的彩繪跟書法非常精美,牆上氣窗造型多樣,看不出有人 居住,但是鐵門應該是防止偷竊,猜測裡頭應該是某姓的宗祠,只有祭祖才會回來。




雙堂屋在拱門上也有龍飛、鳳舞,可是不如問禮堂精美。可以清楚看到土角磚,外頭塗上粉牆,年代一久很容易剝落。



看完問禮堂,夕陽已經快落海,今天夕陽很美,打電話約了咕嚕,他跟嘟嘟要下廚做晚餐,我趕去跟他們吃飯。


點這可以看到外翰第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