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早以前剛買相機,喜歡一大早到處去拍照,來到大溪老街,只有里長嬤碗粿已經開了,我吃碗 粿當早餐,跟里長嬤聊天。這時來了一位老先生也加入談話,說到他小時候家裡古厝還有擺著清朝 官服,頓時引起我興趣。他看我背著相機,要我去他老家拍照,熱心跟我說如何到達。一大清早走在 月眉小路上,沿途都是稻田,遠遠就看到古厝坐落在稻田之中,燕尾伸向天際。

那時古厝已不住人,後人是住在旁邊擴建的一般住宅,古厝裡頭是李氏祖先牌位, 屋子是上鎖以防偷竊(曾經失竊過)。有一次恰巧遇到一位婦人捧著牲禮開門要去祭拜,我央求她 讓我進入參觀,她要求我不得拍照。我把相機放在外頭跟著她入內,那真是進入大觀園般大開眼界。 廳堂兩邊牆壁都是書法,還有祖先畫像,太師椅提醒著這間屋子悠久歷史。

整修後的李氏古宅沒有以前美麗,太師椅早已搬走,這是防止偷竊的必要手段。有傳聞桃園文化局打算 把在桃園市的家具博物館遷移至此,不過我在那遇到文化中心人員,沒有得到證實。我很期待文化局能 活化古蹟,重新賦予古厝新的生命,大溪素有神明桌之鄉美稱,老街及鄰近街道賣神桌的店家很多, 如果傢具博物館搬到這來,也可結合當地產業。

官宦之家境遇別於凡人,對風水命運之說多是深信不疑。一入門兩旁華物天寶,表示此地是風水寶地, 地靈人傑,對後人也是殷殷期許。這是整修前拍的。



(右)整修前的瓜桶。(左) 整修時把整個瓜桶拆下,木雕師傅就臨摩刻一個新的,注意右下有編號,這原件是要上繳文建會。師傅一邊雕刻一邊跟我聊天,笑說每天下班他刻的就放著,把原件收到辦公室內鎖起來,我安慰他說一百年後你的作品會得到相同對待。

跟IC去李騰芳古厝,那時他剛從芝加哥回來,跟我說了很多當地見聞,我知道除了 經濟學上芝加哥學派,聽說建築也有,他說了遊河看到兩岸的建築,還有去博物館的經歷。 我們倆就這樣消磨一個下午,後來下起大雷雨,兩人看著雨聊天,時而搞笑拍照,很快就 雨過天晴。(整修前拍的)

這兩口井是前人智慧之作,在木杆上架上橫杆,兩邊掛上水桶,就可以利用槓桿原理輕鬆汲水。(整修後拍的)


整修後才有機會走到屋子後面參觀,穿過狹小巷子走在水溝上,注意到水溝適用生態工法建造, 屋子旁有片竹林,房子建成兩層樓高,牆邊有槍孔,在早期盜匪肆虐時,這樣的建築利於偵查 及自衛。

自己或是帶親友去李騰芳古宅很多次了,有些影像記在腦海裡。

87年聖誕節帶了一大夥同學朋友去爬滿月圓,才剛暖身就有人走不動,九點多一群人就坐在滿月圓 瀑布下吃著零食,同伴們催促我想其他輕鬆路線,後來就帶大家去大溪老街看看,再從大溪老街走 月眉通道,一群人走在已經收成的稻田裡,沿途說說笑笑而不覺路遙。

今年母親節前去大溪聚餐,吃飽後我帶著親人20幾人到此參觀,外婆在廚房看到很多熟悉的物品, 還跟我們說這些東西的用處。

盒子曾寫過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