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新竹市區幾家老店,有的都傳了三、四代,我也不知道是否保存了古早味,因為沒吃過他們阿祖、阿公作的。

杏仁茶
這家杏仁茶店面很小很容易就錯過,所以我記住它是在一家燉品隔壁。老闆是個不苟言笑的老伯,點了杏仁茶以後,就自己去拿條油條沾著吃,他的杏仁茶非常香濃(他的花生仁湯也很棒),不配著油條會覺得喝完一碗太甜。阿伯不多話,除了端東西收錢,常看到他靜靜坐著,偶爾攪拌著鍋子裏的湯,帶著厚厚眼鏡,很像日本美食節目介紹的那種對品質有偏執狂的老先生。

有一次晚餐時間我跑去外帶杏仁茶,突然有一個人拍我肩膀,回頭看竟然是咕嚕,兩人從未一起來喝過,卻不約而同在此相遇。付帳時我好奇問他:怎麼買兩杯?他表情怪異,我就跟他走到車旁,車上坐著一個外地來探望他的女生,難怪他表情詭異,我跟那女生哈拉,說這杏仁茶很好喝,跟咕嚕一樣做信用的,咕嚕趕緊說那女生要趕火車不能多聊,一直跟我說拜拜。外地人來新竹我都會帶他們來喝,如果他們愛喝杏仁茶的話。

地點在中山路,城隍廟往西大路走,注意左邊在一家燉品隔壁,從傍晚賣到很晚。


北門炸粿
在冷冷冬天如果不想吃太飽,最適合去北門炸粿點些炸物加碗魚丸湯。我最喜歡吃它的炸蒜頭,第一次點時以為是把蒜頭拿去炸,端上時才知道是炸大蒜,而非炸蒜頭。

北門炸粿:新竹市城北街15號,只有中秋到清明營業,下午到晚上去都可以吃到
營業項目:魚丸湯、炸地瓜片、炸芋頭片、炸蚵嗲、炸肉粿、炸米腸、炸蒜頭,每樣東西都是十元或十五元,物超所值。
下圖為炸地瓜片、炸芋頭片


芋泥
多年前跟咕嚕在新竹市區閒晃,看到一個攤販賣芋泥,我們都有嚐新冒險精神,所以買了回家吃。真的不能小看這流動攤販,我們回到住處吃了以後,都大感讚歎,騎上機車回到原處已經找不到,這麼多年我沒再看過這個攤販。

當想吃芋泥時只好退而求其次找葉家大粒粉圓,他的芋泥沒有那攤販香濃,可是這是我知道新竹唯一有賣芋泥的,也許還有哪裡有我不知道。加上油蔥酥後攪拌,芋頭香味加上油蔥酥,也是很可口,偶爾會叫老闆不加油蔥酥,單純品嚐芋頭香味。

葉家大粒粉圓(百年老店): 芋泥、粉圓.
新竹市中山路131號(西大路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