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收藏一些民藝品,尤其是台灣早期使用的生活用品。常常帶外甥女出去走走,在一些展覽,他看到一些東西都會說:阿舅,這你也有耶。

我現在都是只看不買,這樣也不妨礙跟阿暉他們的情誼,還是偶爾去找他們聊天泡茶,交流一下最近有什麼好玩的事情。當接觸久了以後,會比較清楚自己喜歡的東西,而且也不會執著一定要擁有。偶爾我只願意花幾百元買個小東西,這樣比較不會佔空間,可且方便攜帶,易於貽情養性。

花小錢也可以買到很大樂趣,我曾在林口仿古家具店看到很美麗的柴燒花瓶,是老闆在北越山區跟原住民購買的,帶回來給他老婆佈置店面。我試探老闆娘這花瓶賣不賣,他也不知道行情,覺得這很樸拙不好看所以一個賣我幾百元,我覺得真是太划算,後來在日文雜誌太陽別冊看到同樣的花瓶,可惜看不懂日文介紹。

還有一次去光華商場,看到一個以前的木製飯桶,我花幾百元買回家,拿給外婆、媽媽看,他們跟我說以前大家族吃飯,飯桶做的很大,下面還要有輪子方便推著走。我會買這飯桶是因為它是用鐵箍把木片圈住,讓我想起一部小說(後山日先照)裏面的隱喻。一位母親對媳婦說:你看看這木桶如果沒有這鐵箍,木片就會散。這個家你就是像這鐵箍,你只要用心,家人就會一心而不散。這個木桶放在房裡,過年時我會把它拿出來裝糖果。

以下介紹我房裡的一些東西,大部分到現在我都還很喜愛,有些以現在審美觀、價值觀我是不會購買,但這些都是必繳的學費。

(左)醬油碟子畫上一隻雞,在以前是送人家新居落成,表示"起雞"(閩南語發音跟"起家"相似)。
(右)直徑約十公分小碟子,喜歡上面幾筆簡單的線條,這是阿暉拿來放茶壺,我愛不釋手所以他大方割愛。
蔡曉芳仿汝窯茶葉罐,有一陣子對宋瓷非常喜愛著迷,買了蔡曉芳的這個茶葉罐還有許德家的仿汝窯花瓶(蔡曉芳的花瓶太貴)。造型可愛,釉色細膩,我把它拿來裝薰衣草,每次打開蓋子都香氣撲鼻。
茶杯單價低好收納,可以多買而不傷荷包,而且造型也可以有很多變化。90年夏天跟IC學長去鶯歌逛,到雲水草堂時,這家店每次都是看看不消費,因為單價都很高。但是這次一進去,看到一個籃子裡擺好多杯子,我跟IC挑了好久,從幾百個杯子裡把喜歡的都挑出來後,再做第二回合挑選,買的這些杯子釉色都很喜歡。老闆說這是陶藝家朋友試釉的作品,所以杯底都有編號,大概是對應的釉彩吧,而有的杯子也因創作嘗試而有不同顏色,這是一般商品難見到。
後來我收集東西都強調實用性,有一年夏天家附近荷花開,請同學來家裡泡茶賞荷花,這些大小碟子、杯子都可以派上用場,就用碟子裝點心,杯子還可以讓客人挑選喜愛的。
日本鐵壺是古董店熱門商品,很多愛泡普洱茶的朋友都用鐵壺煮茶,再買個火爐,冬天燒炭火,幾個朋友圍著聊天喝茶,肚子餓了就拿出烤肉架放到火爐上烤年糕,真的很愜意。
這鐵壺不是一般圓壺,外觀素雅沒有過多繁複雕飾,六角的邊用以竹節造型裝飾,淑惠看我很喜歡,說我買的話再送一個茶葉罐,所以又敗家了。
我發現一些生活雜貨買老東西,不僅花費不高又有實用性,實在充滿趣味。一天到了藕園,看到他們進了一些玻璃杯,這些玻璃杯都是以前手工製造,特色是杯底很厚,杯壁厚薄不一還有很多氣泡,所以每個都有點相異,我就挑了氣泡比較多的杯子。喜歡用這些杯子喝維大力,欣賞著汽水的氣泡還有杯子本身的氣泡,去阿暉家作客,他們如果不泡茶,也是用老杯子裝維大力給我喝,很有趣。
窗花是很多人會考慮購買,即使不愛收藏民藝品,因為掛在家裡牆壁還挺適合,甚至做為隔間的素材也很適合。有一次Thomas因為搬家要買家具,我就陪他到林口一家仿古家具店,他看到一張書桌,椅子很喜愛,我也很高興。後來去藕園我買了這窗花,在那時是很喜愛,窗花上有瓜(代表多子孫)銅錢(代表財富)裝飾,不過我現在更喜歡在簡單樸素一點的。
這個屏風是第一次在藕園購買的物品,第一次走進藕園就對這屏風很感興趣,後來第二次跟Michael再去一次,老闆娘認出我來,後來殺價後就把這屏風買回家。共有一對,因為另外一個有損,所以我只單買,因為不寬放在房間入口不妨礙出入。

有一段時間常去鶯歌陶華灼跟李老闆聊天,他也喜歡骨董民藝,店內常有些日本的太陽別冊。有一次去店裡,看到一艘船改成的三層架,造型很有趣就把他買下來。大約有兩公尺多高,我就放些陶瓷花瓶,裝飾性比實用性強。上層是北越柴燒花瓶及兩個台灣小陶罐,下層是許德家仿汝窯花瓶。
對漆器的質感一直很喜愛,好多年前看過漢代古文物展、楚文化展就對漆藝表現出來的神秘很有好感。這件東西擺在藕園很久,我想是喜愛漆器的人不多,我看了好多次後來我買下來,以前都是衝動看到喜歡就買,這時我已經不會這樣非買不可,去好多次每次都會拿下來瞧瞧,淑惠很會察言觀色,主動開口降價,我又被說服了。這件漆器製造手續繁瑣,從破損處可以看出木胎上塗上漆,鋪上棉網,再塗漆...等手續,是很好的學習教材。
現在雅虎拍賣網站也可以買到多樣、便宜的民藝品,所以偶爾上去瞧瞧,但是很少會動心購買,我只要好好欣賞既有的就很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