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來土城登山後,被美麗的登山步道深深吸引,這週安排了另外一條路線,約了金皮、阿敏一同 前往。周六知道選舉結果後,很早就睡,一早醒來聽到有雨聲,起身看電視時,還一邊想著有哪些 山路適合下雨天走。金皮聯絡了我跟阿敏,還是決定風雨無阻,這個決定在事後被認為是明智之舉 ,因為天亮後雨停了,山上的好風景令人愉快。

在黑暗中我們到了土城,金皮對麵線很有興趣,我們吃了米糕、麵線後覺得很飽,老闆娘問我們 麵線要帶走還是店裡吃?奇怪,我們點的東西都來了啊,為何這樣問?老闆娘解釋買五送一,所 以送一碗麵線,我們決定在店內吃,已經吃完大碗麵線的阿敏說從未一餐吃那麼多麵線。

到普安堂前天色尚黑,三人在雨中慢慢往上爬,經過往猴洞差路時,距離大暖尖只有數百公尺,我 們決定去一探猴洞。往猴洞的路非常陡峭,有些路段幾近垂直,這時又下著雨,雙手並用加上謹慎 恐懼的心,每踏一步總是那樣小心翼翼。在快到猴洞時是一垂直石壁,有垂繩及前人鑿的階梯可以 落腳,但我不小心失去重心,手鬆了繩子,就在身子要往外掉時,手趕緊又抓到繩索。 在快到猴洞時山谷突然傳出國歌,兩人差點要立正站好。猴洞內異常乾爽,有桌椅可供休息, 國歌唱完接著是愛國歌曲,這時天色漸亮,雲霧中望著對面山谷中錯落幾間屋子,應該都是廟宇 吧。

回到往大暖尖叉路,很快就到大暖尖,山上展望不佳,只能從樹叢間望著大漢溪蜿蜒如S形,這時還下 著雨,所以不想拿出相機使用。望著山頂平地與登山步道,有說不出的美麗,很慶幸大家都沒因雨退 縮。

離開大暖尖後往火焰山前進,這時雨已經停歇,我也放心拿出相機拍照,阿敏提到我跟金皮兩人一定 有人可以剋雨,因為他是rain main,每次出去常遇下雨。出門登山,我很少在意天氣,晴雨各有 樂趣。

大暖尖到火焰山的步道非常迷人,雖然雨後路滑讓大家吃足苦頭,但是沿途慢慢欣賞風景卻是難得 經驗。沿途經過一處雨棚,有幾人在棚子裡泡茶,他們熱心招待我們熱茶,天冷時在山上喝著熱茶 ,備感溫暖。旁邊瓦斯爐正在煮著雞湯,一位婦人在削鳳梨,得知是要作鳳梨苦瓜雞。告別他們後 ,大家開玩笑去找個山頭,搭個房子當做大家的渡假所在。阿敏問我是否會再經過這個雨棚,回頭 可以吃鳳梨苦瓜雞湯。不久經過一處平地,路邊高大茶樹盛開著白色茶花,大多數茶花不堪雨淋而 顯得憔悴,此時,含苞未開的花苞最吸引人。

登上火焰山後,首先入眼的是一群搔首弄姿跳著舞蹈的歐巴桑,極盡扭曲身體展現風騷,我有點看 不習慣。快快經過到涼亭眺望遠處,上周爬的天上山、石城山、文筆山一一矗立眼前。看著左邊101 大樓與右邊文筆山的納骨塔形成有趣對比,繁華與死亡的對比。

過了火焰山後一路都是階梯接龍泉路,可惜登山口旁的豆花店沒營業,只能望著招牌吞口水。 三人走在鄉間小路,沿途盡是茶園與山色,邊走邊聊非常愉悅。到了幸福廟看到對面指標往石門 內尖山,這條更小的柏油路沿途鳥類、植物都很有可觀,走到路底是92號住宅,屋前水塘旁種植 了野薑花、還有不知名的花,我們走近時一隻大鳥(我覺得很像鶴)警覺地飛起,在我們眼前繞了 幾圈才飛遠,眼前景象真是令人陶醉。

由於找不到登山入口,我們回頭走,這時金皮指著一條叉路,果然是往石門內尖山步道。這條步 道不像普安堂、火焰山步道好走,這樣比較像是登山。尤其最後數百公尺非常陡峭,登上後蜿蜒 大漢溪盡收眼前。我們頭頂天色烏黑,遠處西邊卻是亮著,後來回到桃園時果然有大太陽。

原路折返回到幸福廟,洗淨手臉後走著柏油路回普安堂山門。沿途路邊種著楓樹,大多還很青翠, 一棵樹上有著三片紅葉格外引人注意。

回到停車處才察覺普安堂的山門非常古樸(因為早上經過時還是天黑黑),有種名山古剎的意境。

此次路線圖:
由普安堂山門起登,登上大暖尖後往火焰山走,經過火焰山下到龍泉路,走著柏油路往下走到 幸福廟,由對面小路進入,登上石門內尖山後原路折返,再走龍泉路回到普安堂山門的停車處, 全程約五小時。

土城很多產業道路都有楓樹,可以到此尋幽訪勝,可參考 土城市公所網站
朋友阿敏也寫了雨中山行遊記, 看著別人寫自己也有參與的活動,感覺很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