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94年10月8日

半夜中醒來好像聽到雨聲,一早起床掀開窗簾望著窗外,下著不小的雨。不過已經打定風雨無阻, 收拾細軟後,下樓後看到家人都在吃早餐了,我看著報紙跟家人聊天,慫恿小外甥女跟我去台北玩 ,不過她卻不愛當小跟班了,有點失落,小女生越來越大,就不像小時候那樣「愛哭愛跟路」。

還不到八點就來到內湖花市對面,風雨好大。 跟K&L會合,我們照事先計畫先到亞坤吃早餐。一走進店內覺得很熱,因為店內沒開冷氣,加上 烤爐溫度把店裏空氣弄的暖洋洋。我們都點了A餐,結帳時才知道十點前是五十元,這樣的價錢真 的很實惠。明亮的環境加上有雜誌,是假日可以輕鬆、打發時間的地方。它的奶茶很香濃,我不知 覺很快把奶茶喝完,烤麵包實在有點乾,不配奶茶很難下嚥,我還無聊跑去問奶茶可以續杯嗎?咖 椰醬味道對我來說覺得很新奇,但是太甜了。

吃飽後往汐止前進,雨勢越來越大,在全家便利商店索取了登山手冊,裏面列了一百條容易親近的 郊山路線,不知道是否就是好幾年前有人倡導的「新百岳」。(幾年前有人覺得百岳對一般民眾太難 親近,要有足夠裝備、體力才能前往,於是挑選台澎金馬一百條比較輕鬆路線,號稱新百岳。)

開始上坡時我還特別留意是否有叉路往慈航寺,想看看漢寶德先生設計的廟宇。漢先生是建築界老 兵。台中的自然科學博物館是他的傑作,知名的登琨艷、姚仁祿都是他的學生。作育英才外,也常 在雜誌上寫些專欄,對目前社會的一些現象提出針貶。

不過我並沒有看到慈航寺,這並不令我失望,倒是經過大名鼎鼎的一家汽車旅館,因為位居山坡上 ,有良好視野,聽說到了晚上是一房難求。在天秀宮外的停車場停好車後,發現一件有趣事情。我 們隔壁車子沒有熄火,車內有對男女正在表演乾柴烈火。我們趕緊離開,發現雨很大,於是又回去 換大雨傘,這次我就好好偷窺察車內狀況。走到廟前又發現少帶一瓶水,大家都笑出來,怕再回去 拿水會被懷疑是故意要去偷窺。

從廟旁的階梯上去,沿途輕鬆好走,很快就到了那家汽車旅館上方,看著雨中的汐止是一片白茫茫 ,不過可以想像房中望出去的景致一定很棒,但是怎樣也比不上這條路線的展望。沿途有些階梯很 陡,還好全程不長,但是風雨很大,我們邊走邊拍照,雖然雨水潑濕了衣裳,卻也輕鬆愜意。

登上大尖山時風大雨大,完全沒展望,往前走很快就到叉路,往下到天道清修院,繼續前行可以到 四分尾山,這時風雨越來越大,時間也近中午,飢腸轆轆的我們決定下山了。下坡階梯很快就到天 道清修院,在走廊上避雨吃水果。等雨勢稍歇,大家都把鞋子脫了,赤腳走在公路上往停車處移動 ,沿途經過山溝,因為大雨而水勢洶湧,我們像小孩般下去玩水、拍照。這是我最近以來首次用這 樣緩慢速度登山,覺得有另外一番樂趣。

回到車上沿著汐碇公路往南港開,雨勢時大時小,沿途風景秀麗,開闊處可以看到遠山雲霧纏繞, 令人心曠神怡。經過一兩層樓涼亭,下車登高望遠,二樓有人在煮麵,我就想如果今天有帶爐具, 我們就可以在如此美景下烹煮中餐,就不必飢腸轆轆。離開涼亭很快就到南港茶葉展示中心對面的 觀雲居,風雨中卻是高朋滿座,讓我對這裏的飲食有信心。

我們點了金針雞湯、炸地瓜、炒牧草心、生炒香菇、山豬肉,上菜後覺得點太多,因為小份也覺得 份量不少。生炒香菇好像鐵板牛柳,連調味都很像,胡椒味很重,只是牛柳變成香菇。炸地瓜口感 太乾、炒牧草心很新鮮,吃起來清脆爽口,雞湯平淡無奇,不過熱湯下肚,讓一個早上在風雨中的 我們頓時有了暖意。五月在大溪腹中補食班吃到鮮嫩的炒山豬肉,所以以為也可以在這吃到同樣美 味,不料山豬肉是用涼拌,且肥肉部位太多,雖然不會油膩,但是Q勁十足的肥肉咬的臉頰好酸。這 頓飯沒什麼菜令我驚豔,但是也沒什麼可以挑剔的。

吃飽飯後,決定了一人打包一樣菜,走到對面的茶葉展示中心,發現公共建設品質真差,走進屋裡 發現牆壁上的裂痕,以及地上擺著大水桶接屋頂漏水。走出建築物,沿著環山步道走一圈,覺得此 處風景遠勝木柵貓空,可是為何只有一處觀雲居在營業,不見其他住家?後來我在劉克襄的書中找 到答案,民國41年12月國民政府為整肅異己,派出軍警圍剿此地居民,造成為數眾多的傷亡與冤獄 ,茶業展示中心上頭有「鹿窟事件紀念碑」,就是紀念這段白色恐怖下的悲劇。從此以後,該地居 民紛紛遷出,以致於汐止、南港鼎盛一時的茶葉產業從此沒落,至今仍未恢復昔日盛況。

走完環山步道,接著走觀雲居下方的桂花林步道,不過桂花都沒開,只能憑空想像盛開時景象。環山 步道與桂花林步道都很短,很適合用餐後散步。
沿著道路往下開,經過更寮古道時停車,雨勢還是很大,我們拾級而上,不久就聞到濃郁桂花香, 路旁幾株零星開花的桂花香氣撲鼻。到叉路時左轉去錦興煤礦通風口,沿途非常潮濕,路底就是通 風口,通風口很小,洞口長滿姑婆芋。旁邊有一解說牌,說明民國40幾年時此處煤礦盛極一時,礦 坑深達三百多公尺,民國59年停採後,現在此剩下此處遺跡。回到原路後繼續往上走,遇到一石頭 老屋,應是Tony地圖中的蘇厝,至此我們就折返。

回到車上後,三人把蛋糕拿出來分食,終於要回市區了。經過中研院進去繞行一圈,我環顧四週找不 到李祖原設計的館舍。回到忠孝東路,到老張炭烤胡椒餅店排隊,一到騎樓,就有個人招呼著要幾個 ,先付錢後告訴我排第七號,也沒給號碼牌,我不想乖乖排隊,付了錢就又回到車上。等到看見出爐 時,趕緊回到店前,問了誰是第六號,排在她後面,拿到胡椒餅時真是燙手,趕緊回到車上與同伴 分享,餅的外皮真的好棒,難怪有人推薦要吃它沒包餡的三角燒餅。

吃完胡椒餅意猶未盡,我提議去吃個甜點,反正兩位都離天母很近,所以就去里約吃了焦糖布丁。 車停里約門口,發現兩次來此的天氣都好像,大風中夾雜些許雨水,真是湊巧。所幸這次老闆娘有 做布丁,我看到她把一匙糖灑在布丁上,用噴槍燒了一會,表面焦脆、裡面滑嫩布丁就送到眼前。 覺得今天過的好漫長,天氣忽晴忽雨,在惡劣天氣中走很多山路,觀賞了優美風景,吃了美味小吃, 覺得很充實,就像在車上說的,謝謝兩位相陪,沒有你們,今天的行程是黑白的。

本來是計畫要從南港去登山,先去買老張燒餅在山上吃的,當日不小心走在兩層樓的不知名高架橋 到了汐止,我吃著美味胡椒餅,盤算著下次要再來登南港的山,路上先去買早上才有的老張炭烤三 角燒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