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週日
約了朋友到北美館走走,一到美術館時竟然連買票都要排隊,大多數人買了票都是直接去看薇薇安 的服裝展,可以感受到流行時尚對普羅大眾很有吸引力。買好票後進去裡面排著進場看薇薇安展覽 隊伍更長,我先到三樓看翁庭華黑白攝影展,他用照片紀錄了五堵地區的運煤小火車,看著40幾年前 的黑白照片,照片中的礦工、小孩、火車工人,他們表情讓我想到阮義忠的一本攝影集「失落的優 雅」,以前的人生活條件大不如今,可是他們卻容易滿足,而現代人汲汲鑽營,想要得到更多,卻 失去了以前人那種安祥從容的面容。

看著快到跟朋友相約時刻,下到一樓先排隊,想不到朋友在外頭排隊購票更長更慢,我很納悶為何 市府不把美術館門票跟捷運悠遊卡結合呢?看著要進場時朋友卻還在外頭排隊買票,我只好自願跑 到隊伍後面重新排。在排隊過程中,欣賞著一些人的穿著,實在是比展覽室內還要生動精彩。進去參 觀後,沒什麼特別想法,不如前一陣子在桃園看孤孽花的戲服那般吸引我。

看完展覽肚子也餓了,想著要去吃點東西,士林夜市、大直、...腦中閃過好多地方,卻不知道 要吃些什麼。後來想到昌吉街離這很近,所以就開車前往。先吃了豬血湯,店裡生意真的很好, 我不是很愛那湯頭,沙茶味道太重,豬血真的很嫩,吃著豬血都會聯想著殺豬時,旁邊有人用掃帚 掃著地上的豬血收集起來,所以我對豬血是有成見的。不過店內生意很好,這樣影像就不去想。

吃完豬血湯再走到對面附近的紅燒鰻,份量是比基隆廟口要多,不過朋友說基隆廟口的切的比較薄 ,所以炸起來酥脆很多,吃基隆的紅燒鰻是好幾年前的事了,我早已忘記那滋味如何。

10/10週一
一早起床下著大雨,聽說台北沒有雨,想著氣候多變,軍艦岩是很適合路線,因為全程都是石頭 階梯不會泥濘,路程短容易撤退。下山後又可以就近去天母吃東西,然後再去故宮,這樣的安排 令人滿意。
登山途中下起雨來,登上軍艦岩後風大雨大,坐了一會就下山,下到陽明大學時卻又出現陽光藍天, 今天一整天的天氣就是偶而風雨、偶而陽光,也許老天也愛這樣反反覆覆。

下山後肚子也餓了,計畫先到天母吃東西再去故宮參觀。一時想不起來天母有什麼小吃,乾脆去 吃勝口味麵線,我對麵線沒有偏好,只是知道那地方,也好停車。我直接停在店門口,吃了一碗 麵線後,問老闆附近有家賣好吃蛋糕的店在哪,他說就在隔壁。我走幾步路果然看見一家小店, 面寬大概就是比一扇門稍大,也沒招牌,只要店門一關,真的很難察覺此處販賣著美味,難怪上次 來我找不到蛋糕店在哪。

店內有個小冰箱,裏頭擺著幾個蛋糕,只有三種口味,我挑了黑森林、藍莓各一塊,回到麵線店內, 朋友還在吃麵線,我則迫不及待打開盒子開始品嚐甜點。用叉子挑了一小塊黑森林給友人吃,她本來 說吃不下的,一吃覺得新鮮好吃,也跟我一起吃蛋糕,我覺得麵線不吃沒關係,但是這蛋糕不吃真的 會想念。吃完一碗麵線、兩塊蛋糕覺得很飽,可是很想去吃阿吉師壽司,於是又到士東市場,發現鐵 門拉下,原來今天休市,只好直接前往故宮參觀。
由於故宮在整修,展覽空間縮減很多,於是院方把一些代表作品集於一堂,從另外角度來想, 也方便參觀者可以很快看完一些代表作。例如宋代汝窯、定窯、哥窯、官窯各取一件作品,但缺 鈞窯作品。

清代陶瓷以康雍乾三代為最,之後國力漸衰,已難維持三代盛景。慈禧時揮霍無度,曾經開窯燒製 官窯供自己使用或賞賜之用,這些瓷器上多半署有“大雅齋”銘款,在紫禁城或是圓明園並無“大雅 齋”這間房子,猜測"大雅齋”是慈禧為自己附庸風雅而起的專用齋號。

我發現像翠玉白菜、肉形石、精細微雕最能吸引遊客目光,這些作品總是被一堆日本觀光客圍繞著。 記得有一年跟IC學長在雕刻展覽室觀看核桃雕、象牙雕時,雖然聽不懂日本人說些什麼,但是不時 聽到他們驚喜讚嘆的聲音,出了展覽室,學長還跟我說聽到這些日本人的驚嘆聲覺得很驕傲。

這次去參觀租了語音導覽,有些作品沒有導覽真是不知道觀賞重點,有些作品導覽就有點累贅, 只是把我們眼睛也觀察到的器形說一次。兩點半時跑去跟聽一位義工媽媽講解,她解說青銅器 非常精采,但是到了雕刻展覽室時,開始講些跟作品無關的閒話,雖然也言之有物,可是過於冗 長累贅,我們還有很多東西要看,於是又自己四處參觀,反正有租語音導覽。

以往每年故宮都有國慶特展,把一些鎮館之寶陳列展覽,像是一年只能展出幾天的珍貴紙墨,例如 蘭亭集序、范寬谿山行旅圖等作品。有一年就是專程來看國慶特展,蘭亭集序、赤壁賦並陳,看的 真是過癮。我來來回回在赤壁賦前一字一字慢慢欣賞,也在谿山行旅圖前努力尋找藏在樹林中的范 寬落款。今年卻沒有看到這些作品,有點可惜。

參觀博物館也是很費體力,三點多我就肚子餓了,後來精神又投入參觀後,忘了肚子餓這件事情。 直到工作人員提醒才知道五點閉館時間已經到了,趕緊開車到天母去吃雨聲街吉祥小館,路上看到 美麗夕陽,開始想像自己坐在大古山碉堡看夕陽、飛機。吉祥小館沒開,於是又想到天母一家鵝肉 攤生意很好,不過在德行東路上朋友看到圓環滷肉飯,說這家店便當好吃,剛好店前又有停車位, 於是下車吃了豬腳飯。它的豬腳不油膩,非常爽口好吃,每樣配菜也是不油膩,尤其那花生真的很 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