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神秘的小鬼湖,有段令人感動的傳說故事。小鬼湖是魯凱族的禁地,魯凱族語裏叫「巴油池」, 是「湖泊」的意思。傳說以前的巴冷公主因為愛上看管雙鬼湖的百步蛇王「阿達里歐」,族 裡頭目反對他們兩人婚事,故意刁難「阿達里歐」必須以大海的七彩琉璃珠當聘禮,「阿達里歐」 千辛萬苦取得七彩琉璃珠後,順利娶到巴冷公主。

當巴冷公主走入鬼湖的懷抱後,大小鬼湖就被魯凱族視為禁地,不准後代子孫靠近。也因為如此, 使得小鬼湖、大鬼湖成為野生動物的庇護所。原住民非常注重生態、愛惜自然,打獵一定是只取 足夠食用份量。最討厭的是一些貪婪的平地人,還有迷信的村夫愚婦,小鬼湖附近有些燒紙錢痕跡 ,高山上的湖泊都會有一些宗教團體的作法痕跡,看到這令人生氣。

小鬼湖海拔約2050公尺,湖長約800公尺,最大深度1.5公尺,平均深度約0.7公尺,湖邊芒草叢生 ,水質清澈,終年不會乾涸,附近是林木茂盛的原始林,長期雲霧繚繞。我拖掉登山鞋下去湖裏玩水 ,沒多久趕緊上來,即使是夏天,冰透的湖水令人難以忍受。
當兵時的一位預官昭成要我帶他爬山,還有他媽嗎、姐姐同行,我想南橫上的百岳關山嶺山是很 容易親近,路途短又不會危險,應該適合帶老弱婦孺前往。那次,我把我所以裝備都帶去,毛帽 、手套都給了他們母女使用,不知道山上天氣如何,他們把所有禦寒衣物都帶上山,穿的好像愛斯 基摩人。這是我第一次帶人走百岳,而且他們三人都沒什麼登山經驗,所幸他們體力都不錯, 全程非常順利。尤其他們母子三人談話風趣,沿途玩的很愉快。

往關山嶺山(標高3176公尺,位於南橫)的碎石路,左邊有一小黑點,那是一個正辛苦往上爬的人。

往關山嶺山,可以看到完整壯觀的向陽大崩壁。


虎山溫泉旁的虎山。由右邊山路上去,但是登頂前因為山勢太陡,要繞道後方由左邊比較和緩 山路登頂。下山後跟朋友去開房間洗溫泉,但我覺得泡溫泉完全無法消除登山的疲勞,反而越累 ,所以都跟同行朋友說洗溫泉是「消除體力,恢復疲勞」。

有一年西洋情人節,我跟高中同學約好去合歡山探望另一位在雪訓中心當醫官的同學。在那裡我們 在大雪紛飛的下午盡情滑雪,那時天氣好冷,滑玩雪後三人坐在室內聊天,聽著拉赫曼尼諾夫的第 二鋼琴協奏曲,真的好像置身於雪白北國中,要是有杯伏特加就更棒了。

去合歡山滑雪時路上景色,難得可以這麼清楚看到奇萊山。回憶爬奇萊主北時有Alex跟Sylvia夫婦, 那時他們好像剛交往。經過成功堡後開始登高,好陡好險的山路,左邊是山壁、右邊是懸崖,只要 一失足就屍骨無存。而路旁蒼勁的樹木、飄渺的山嵐,增添了少許神秘的氣氛。

有一年元旦約了IC跟Serena去北橫尋找野溪溫泉,出發前經過Andy家就進去坐坐,他們是馬祖人, 他爸爸一早剛做好馬祖魚麵,熱情給我們一袋。那次尋找溫泉過程非常有趣,當我們下到河床,找到 一灘污泥般的髒水池,不禁懷疑這就是報紙寫的美景嗎?我們拿出報紙仔細對照,正在納悶時,泡在 池裡的一個人說:對啦,就是這裡,我也是看報紙才過來的。三人面面相覷,都有一個心思,這樣的 溫泉根本不想下去泡。

於是我們爬上道路往山下開,經過榮華大壩時已是中午,於是拿出炊具在路邊開始煮中飯。把Andy 父親早上做的魚麵煮了,真是新鮮好吃。因為我們不知道拿捏份量,把Andy送的魚麵全下鍋煮了, 到後來我們三人要猜拳才把麵分完。

今年初Andy父親檢查出癌症,幾個月後過世,我想起每次去他家,總會見到他爸爸打著赤膊, 忙著家事的瘦高身影,如今已不復見。過年時常收到Andy送的自製馬祖魚丸,也是他爸爸作的, 當我看到這張照片,想到他爸爸作的那鍋魚麵,難免有點感傷。

坐在道路護欄上,一邊吃麵一邊賞榮華大壩,還有比這更棒的景觀餐廳嗎?!

這次旅行很感謝Serena提供車子給我練習,我考上駕照一直不敢上路,她大方讓我坐在駕駛座, 我是『青冥牛不怕槍子』(台語,意謂瞎子不怕子彈),開著狹小彎曲的北橫,一天下來我練就 了膽子上路,不知道她一整天是否擔心受怕,擔心車子跟自己生命安全,哈哈!

低衝擊登山
在戶外活動時,就像到別人家裡一樣,應該要節制一些行為。登山時不要另闢蹊徑,乖乖走既有山 路,這樣可以不破壞植披、打擾其他動物。

露營時大家一定是找乾淨地方,正確是應該是找已經有人露營過地方,因為在山上常有人紮營的 地方多半不會有植披,如果每人都要找乾淨的處女地紮營,那裸露地會越來越大,這對環境不是 好事。露營時也該維護營地乾淨,讓後人可以愉快重複使用。

大家習慣把果皮任意丟棄,出口禁止時他們都會說:果皮不是會腐爛嗎?
果皮要多久才能腐爛呢?這過程會有惡臭、吸引蒼蠅。況且,在高山上低溫,果皮根本無法腐爛。 所以到山上,連廚餘都要帶下山。我一直遵守這原則,但我又不想揹著餿水登山,所以每次野炊都 寧願不足,也不願剩下,不足部份就用乾糧填飽肚子,所以很多朋友抱怨跟我爬山都吃不飽。

野炊應以登山爐為工具,避免撿拾乾柴或木炭生火煮食,除了避免森林大火,也減少灰燼對環境 的破壞。大家習慣到海邊、溪邊烤肉,想像當你造訪一處有清澈流水、茂密森林的溪谷,旁邊 都是任意丟棄的免洗餐具、竹籤,就算大家把垃圾都帶走,可是還有四處拷黑的石頭,殘留的 木炭,難免有些許遺憾。請停止到郊外、溪邊、海邊就安排烤肉的休閒思維,除非是帶烤肉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