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跟阿敏聊天,發現我們如果沒在假日好好出去玩耍一番,會覺得沒放假一樣。很多朋友 假日常是睡到日上三竿,唯一的運動是在大賣場裏推購物車,這樣的日子我會抓狂。

上週六因為有事,只能在起床後去爬十八尖山,短短路程只要一小時可以走完,接著白天都有瑣 事,所以無法四處趴趴走。知道颱風要來,回家前先到圖書館借了幾本書,準備在颱風天好好補 充精神食糧,看到服務台旁的各種活動訊息,順手拿了一些放入背包。吃完晚餐後,覺得天氣不 錯,於是翻開桃園藝文活動手冊,今晚誠品食譜書店有搖滾樂,來到位於桃園火車站前的大遠百 地下室,因為颱風關係,樂團取消演唱。工作人員臨時拿出Ray Charles 的傳記電影放映,我 坐下看了第二遍。

位於大遠百地下室的食譜書店,是誠品的新嘗試,店內不是只賣食譜或是飲食相關書籍,它跟其 他誠品店一樣有其他種類書籍。只是店內用了大坪數來陳列各種食品書,在書店中央有咖啡吧, 逛累了可以拿本書到吧台看,點杯果汁、咖啡,還有手工餅乾、麵包、蛋糕。ㄧ面牆上展示各種 料理書,書架旁邊有一料理吧台,時常會邀請不同專家示範各種料理。我常常靠在那面牆看著書 ,聽著料理台發出的鍋鏟聲,聞著剛出爐的麵包香或是菜香,夾雜著咖啡香,真的是書香、美食 結合的感官體驗。還有店內的空間寬敞,明亮的設計讓人很放鬆,一走進去心情就很愉快,也許 ,這樣可以刺激客人更多的購買慾。

去年二姐回國,依慣例要採購衣服、日常用品,我帶著家人一起到市中心,二姐逛著衣蝶,我跟 小外甥女都覺得很無聊,於是帶她到對面的大遠百,走進食譜書店,她帶我去CD區,如數家珍 跟我介紹很多偶像歌手,以及新專輯。我們看到料理台那裡有人示範糕點,小外甥女還認出糕點 師傅常在電視上教人做糕點。即使教學結束後,整個書店都可以聞到那烘培香味,久久不散。

看完Ray Charles傳記電影後,我翻閱著「食物戀」、「慢食」,對謝忠道的文章沒什麼共鳴, 只能淺嚐,看一兩篇就夠了。「食物戀」很吸引我,尤其很多傳統食材的作法都勾起我很多兒時 記憶。尤其是米糕糜,加了桂圓、米酒的米糕,這道甜點是冬天時媽媽常做的食補,看到這篇文章 ,心裡頭覺得暖暖的。面對那樣多的美食書,像這種不是介紹店家,也不是枯燥的做菜方法,而是 從食物本身引出的情感,是我最愛的食書。

週末在食譜書店都有很多活動,可以消磨時光,又可以讓生理、心理都獲得很大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